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龍袍清洗方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袍

來自網絡的圖片

古代龍袍清洗方法龍在中國是吉祥的象徵,這一點在古代體現的淋漓盡致。如今是法治社會,言論自由,而在我國的古代,國家是世襲制度,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是皇帝,被稱為天子。一聽這稱呼就知道古代的皇帝地位是何等的高,那是全天下最有權勢的人,所以他的吃穿用度必然也是全天下最好的。[1]

古代人認為龍是一種祥瑞的象徵,所以尊貴無比,全天下只有皇帝一人可以使用帶龍的圖案的東西。而龍袍正是皇帝每日必穿的。大家可能會好奇,如此華貴的衣服穿髒了該怎麼清洗呢?專家卻說:從來不洗!

我們現在就算是再窮的人家裡也不可能只有一件衣服可以穿,更何況皇帝呢。其實龍袍只是皇帝眾多衣服里的一種,是每日上朝開會和一些重要場合才會穿的,而他也還有其他的很多類型的衣服,根據所需場合不同,會有對應的衣服。龍袍是皇帝的專屬,不管是選料還是做工那都是最好的,古代沒有機器,上面的圖案都是人手工縫製,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才能完成一件。

古代洗衣服都只有手洗,如此珍貴的衣服萬一洗壞了不是要砍頭嗎?那如果龍袍髒了呢?就算不洗,穿久了也會有味道呀,怎麼辦呢?專家卻說皇帝的龍袍是不用洗的,而皇帝不用洗的衣服也不止龍袍,還有很多其他的吉服也是不用洗的,原因有三點。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皇帝的衣服很多,每年都會裁製新衣,而像龍袍這類的屬于吉服,只在重要場合穿,而且不同的重要場合,也會配有不同的吉服,時間又很短,一般弄髒的概率很低。這些吉服的使用頻率都很低,所以很多衣服,一年可能就穿那麼一次就放起來了,所以也不會有什麼味道。

第二個原因是皇帝是天底下最尊貴的人,自然有一大堆的人跟在後面伺候,吃飯有人夾菜,遞毛巾;洗澡有專人脫衣服擦澡;出門有專門的轎子抬走。什麼都有專人伺候着,不要他動手幹活,不是貼身內衣的話,基本也都不會髒的。

第三個原因是皇帝的這些吉服一般都有專人搭理,也有專門的存放處。看過電視劇的都知道,皇帝的這些吉服基本是不會被摺疊放起來了,都是配了專門的衣架掛起來的,上面的每一個珠子都是透亮的。皇帝的這些衣服可比很多人都重要,那些下人們自然都打理得格外仔細小心。沒有經過反覆摺疊摩擦的衣服,加上使用頻率又不高,這樣衣服看起來都跟新的一樣。

因此古代皇帝的那些「龍袍」因為低使用率和專人負責等原因,其實是不用洗,也不會出現難聞的氣味的。小編只想說難怪古代大家拼了命也想當皇帝,只是一件衣服都這麼華貴,待遇比一般人都好太多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