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埃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埃及( Ancient Egypt ),是位於非洲東北部尼羅河中下游地區的一段時間跨度近3000年的古代文明,開始於公元前32世紀左右時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終止於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雖然之後古埃及文化還有少量延續,但到公元以後的時代,古埃及已經徹底被異族文明所取代,在連象形文字也被人們遺忘後,古代史前社會留給後人的是宏偉的建築與無數謎團,1798年,拿破崙遠征埃及,發現羅塞塔石碑,1822年法國學者商博良解讀象形文字成功,埃及學才誕生,古埃及文明才重見天日[1]。直到今日都還不斷被挖掘出來。

基本簡介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的土著居民和來自西亞的遊牧民族塞姆人融合形成的多文化圈。約西元前6000年,因為地球軌道的運轉規律性變化、間冰期的高峰過去等客觀氣候因素,北非茂密的草原開始退縮,人們放棄遊牧而開始尋求固定的水源,以進行固定式的耕作,這個居民逐漸聚集並建立了村落的地方,即尼羅河下遊河谷一帶,有著夏季氾濫沖刷的豐富沃土,適合在秋冬的乾季進行種植活動,公元前4千年後半期,此地逐漸形成國家,至公元前343年為止,共經歷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國第一中間期中王國第二中間期新王國第三中間期後王朝9個時期31個王朝的統治(參見「古埃及歷史」一節)。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時(公元前15世紀)達到鼎盛,南部尼羅河河谷地帶的上埃及的領域由現在的蘇丹埃塞俄比亞,而北部三角洲地區的下埃及除了現在的埃及和部份利比亞以外,其東部邊界越過西奈半島直達迦南平原

在社會制度方面,古埃及有自己的文字系統,完善的行政體系和多神信仰宗教系統,其統治者稱為法老,因此古埃及又稱為法老時代或法老埃及古埃及的國土緊密分布在尼羅河周圍的狹長地帶,是典型的水力帝國

古埃及文明的產生和發展同尼羅河密不可分,如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所言:「埃及是尼羅河的贈禮。」古埃及時,尼羅河幾乎每年都泛濫,淹沒農田,但同時也使被淹沒的土地成為肥沃的耕地。尼羅河還為古埃及人提供交通的便利,使人們比較容易的來往於河畔的各個城市之間。古埃及文明之所以可以綿延數千年而不間斷,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其相對與外部世界隔絕的地理環境,古埃及北面和東面分別是地中海紅海,而西面則是沙漠,南面是一系列大瀑布,只有東北部有一個通道通過西奈半島通往西亞。這樣的地理位置,使外族不容易進入埃及,從而保證古埃及文明的穩定延續。相比較起來,周圍相對開放的同時代的兩河流域文明則經常被不同民族所主宰,兩者對後世所帶來的價值觀也完全不同。古埃及具有保存遺體的喪葬習俗,透過這些木乃伊的研究能一窺當時人們的日常生活,對古埃及的研究在學術界已經形成一門專門的學科,稱為「埃及學」。

歷史概述

埃及學家一般將古埃及歷史和歷代法老王朝分為前王朝時期(公元前31世紀之前)、早王朝時期(約公元前3100年—公元前2686年),古王國時期(約公元前2686年—公元前2181年),第一中間期(約公元前2181年—公元前2040年),中王國時期(約公元前2040年—公元前1786年),第二中間期(約公元前1786年—公元前1567年),新王國時期(約公元前1567年—公元前1085年),第三中間期(約公元前1085年—公元前667年),後王朝時期(約公元前667年—公元前332年),其中年代均有爭議。

距今9000多年前,人們在尼羅河河谷定居,開始在岸邊建立房屋,並進行農業畜牧業生產活動。在尼羅河上游河谷地區和尼羅河入海口三角洲地區分別形成上埃及和下埃及兩個文明地區,象形文字也在這個時候出現,並沿用3500餘年。公元前3188年左右,傳說上埃及國王美尼斯統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定都孟斐斯(今吉薩省拜德爾舍因(Al Badrashin)拉希納村(Mit Rahina),孟菲斯並不位於開羅,開羅應位於另一個古城赫利奧波利斯),成為古埃及第一個法老,古埃及從此開始王朝時期。此時的埃及已經具備文明的幾個基本特徵,比如有行政官員、士兵、宗教文字等。

古埃及統一之後,在很長一段時間是穩定的,這段時間經歷從第一王朝第六王朝共六個王朝,時間大約為公元前3188年到公元前2270年。古埃及歷史學家曼涅托將其稱為「古王國時期」。這是古埃及史上農業、手工業商業建築業等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的第一個偉大時代。確立了以官僚體制為基礎的、君主獨裁的專制統治,並且出現了金字塔第六王朝以後,王權衰落,法老失去了對國家各地區的控制,國家開始分裂,史稱「第一中間時期」(公元前2270年-公元前2060年)。這種分裂形式到十一王朝重新統一。

之後埃及進入第二個政治穩定期即中王國時期(公元前2060年-公元前1785年)。埃及在十二王朝時遷都底比斯(今埃及盧克索),開始使用青銅器。此時期埃及與敘利亞克里特的交往擴大。十四王朝時政權又開始瓦解,「第二中間期」開始,此時期埃及第一次遭到外族的侵略,侵略者為駕車作戰的西克索斯人,他們占領埃及北部的大部分地區,建立長達100多年的「太陽神不在的統治」(公元前1720年到公元前1570年)。埃及人在這期間學習西克索人的戰術和武器,十七王朝阿赫摩斯一世於公元前1570年將西克索人逐出國境,重新統一埃及,開始十八王朝,這之後被稱為新王國時期(公元前1570年-公元前1070年)。十八王朝國力強盛,對外頻繁發動戰爭。十九王朝時埃及與赫梯帝國發生卡疊石戰役,經過16年之久的戰爭,最後以拉美西斯二世與赫梯王哈圖西里三世簽訂和約告終。此時的埃及成為一個大帝國,極盛時的統治範圍:北起敘利亞,南到尼羅河第六瀑布,橫跨北非西亞

二十王朝以後,一系列的奴隸起義導致國力衰竭,其間經歷被利比亞人、努比亞人和亞述人的統治;這是跨越5個王朝的第三中間時期(公元前1070年-公元前664年),期間的王朝有第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王朝。埃及自第二十六王朝進入古埃及後期[2],最終在公元前525年被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所滅,古埃及時代結束。波斯人在埃及建立第二十七王朝第三十一王朝,埃及二十六王朝後裔反抗波斯人成功和內戰,建立短暫的第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王朝。公元前332年埃及又被亞歷山大大帝所統治,亞歷山大死後,其部將托勒密占領埃及,建立托勒密王朝,也被稱為法老,但當時的埃及已經是徹底在外族人的統治下。隨後,古羅馬崛起,成為地中海世界大國,埃及也被其占領。之後在公元7世紀,阿拉伯人再次入侵埃及,古埃及原有的文明在這一過程中被阿拉伯文明所取代,而逐漸消失。

視頻

古埃及 相關視頻

5分鐘認識古埃及
古埃及百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