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爾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爾王朝(Sulala Ghuriyya)是指12~13世紀突厥人在阿富汗斯坦和印度北部建立的穆斯林王朝(1148~1215),中國史籍稱郭耳國。亦譯「廓爾王朝」,又稱古爾蘇丹國。[1]

王朝簡介

古爾原是阿富汗赫爾曼德山谷與赫拉特之間的一座山名,這裡地曠人稀,氣候寒冷。首府設於菲魯茲庫Firozkoh(綠松石山城 Turquoise Mountain,在古爾省沙赫拉克區Shahrak)。居住在當地的古爾薩木族系從中亞地區遷來的突厥人,他們在加茲尼王朝的巴赫拉姆當政時期(1118~1152)建立了古爾王朝,一共傳9個蘇丹,統治67年。

興起

第一任蘇丹庫特布丁·穆罕默德(又稱薩曼·侯賽因)Qutb al-din Hasan臣屬加茲尼王朝,並曾兩相結親,後因故結怨,古爾王被加茲尼王巴赫拉姆殺害。庫特布丁之子賽福鼎·蘇里Sayf al-Din Suri曾於1148年先後兩次興兵復仇,戰敗被俘致死。1155年賽福鼎之弟阿拉丁Ala al-Din Husayn又組織一次強大攻勢,占領並焚毀了加茲尼首都,城內王宮、圖書館、花園、學校和一些尖塔式建築均被燒毀,故阿拉丁被貶稱為「世界焚毀者」。

鼎盛

1160年,阿拉丁病故,其侄基亞斯/吉亞斯丁·穆罕默德(巴豪烏丁·桑姆之子)接位,於1173年占領加茲尼城,任命其弟希哈卜丁·穆罕默德擔任加茲尼城和東部邊界的總督。

希哈卜丁(穆儀茲丁·穆罕默德,印度史稱穆罕默德·古爾)在奪取印度境內原加茲尼王朝的屬地後,繼續向印度朱木拿河和恆河流域擴張,經過1192年塔勞里戰役(塔拉因戰役),取得了征服南亞次大陸的勝利,伊斯蘭教從此亦更深入印度。

自1160年起,古爾王朝勢力日強,吉亞斯丁主要治理古爾王國本土,其弟希哈卜丁·穆罕默德·古爾則致力於開拓疆界。這時,其版圖已包括阿富汗斯坦、波斯的霍拉桑、吐火羅斯坦和印度大部分地區。王朝遵奉伊斯蘭教遜尼派教義,承認巴格達阿巴斯王朝的宗主權,以「伊斯蘭教的捍衛者」自詡。

衰落滅亡

1202年,吉亞斯丁故去。

1204年花剌子模軍隊在黑契丹(中國史稱西遼)突厥人幫助下,擊潰古爾軍隊。穆罕默德·古爾本人於1206年在傑赫勒姆Jhelum 的達米克被什葉派一信徒暗殺。

1215年古爾王朝為花拉子模人所滅。

視頻

古爾王朝 相關視頻

阿富汗中亞歷史,加茲尼王朝被塞爾柱突厥和古爾王朝消滅
阿富汗中亞歷史,1204年花剌子模借西遼兵滅古爾王朝

參考文獻

  1. 非洲傳說之古爾王朝 ,個人圖書館,201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