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柏》

作品名稱: 《古柏》

創作年代: 晚唐

文學體裁: 詩

作 者:李洞

《古柏》晚唐詩人李洞的詩。[1]

李洞詩學賈島,將學習賈島詩歌作為一種事業,是賈島眾多追隨者中最虔誠者之一。[2]

李洞一生不止一次入蜀,現存詩作中大約有三十餘首詩作涉及蜀中,占其詩歌總量的六分之一。這些詩作不僅為我們洞察晚唐時期下層文士的心路歷程和人生遭遇提供了研究資料,同時也是巴蜀文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李洞唐末詩人大約 生 在 憲 宗 末 年(820年),字才江,京兆(今陝西西安)人。

李洞生活於晚唐宣宗、豁宗、禧宗、昭宗時期。雖然他是李唐諸王之孫,但到他出生時,早已家道中落,並且十分貧寒。家族的富庶尊榮早已是明日黃花。他在《懷圭峰影林泉》詩中描寫自己破落的王孫家史:「吾家舊物賈生傳,入內遙分錫杖泉。鶴去帝移宮女散,更堪嗚咽過樓前。」這貧寒的家境註定了李洞在科舉仕宦的人生道路上的困厄與無望。更何況他正處在唐代科舉場中最為艱難的時期。[3]

為了及第,李洞與眾多的舉子一樣「肩囊尋省寺,袖軸遍公卿」,奔走權勢之門,投文獻詩,如高駢、曹鄴、司空圖等,希冀能得到他們的舉薦援引。在求人薦舉時,他也不得不低聲下氣作可憐狀:「折樹恩難報,懷仁命甚輕。二年猶困辱,百口望經營。未在英侯選,空勞短羽征。知音祈相國,從此免長鳴。」(《述懷二十韻獻覃懷相國》)儘管這一投謁也時遇稱獎,如他感激涕零所述的「積雪峰西遇獎稱,半家寒骨起溝膛」(《感恩書事寄上集義司徒相公》),但這一切並未能改變他的命運。

視頻

《贈入內供奉僧》唐 李洞

.

參考資料

  1. 《古柏》 詩詞名句網
  2. 國學人物 賈島  騰訊視頻
  3. 李洞:賈島虔誠信徒的蜀地苦吟(上) 華西都市報 發布時間;2020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