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樹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樹茶

中文名稱:古樹茶

別       稱:大樹茶

分布區域:雲南

:植物界

:所屬分類

特徵:香氣深沉、苦澀回甘

分類 : 綠茶

古樹茶,又名大樹茶,是指存活百年以上的喬木茶[1] ,在雲南版納茶區、臨滄茶區、普洱茶區、老撾北部豐沙里省有古樹群落,數量稀少[2]

古樹茶必須是純料茶,加工技藝精湛的純料古樹茶口感湯色和營養成分如紅酒一般[3] ,將隨着年份而與日俱增,具備很大的升值空間[4]

定義

古樹茶是指存活百年以上的喬木茶,在雲南版納茶區、臨滄茶區、普洱茶區、老撾北部豐沙里省有古樹群落,數量稀少[5] 。而在一些所謂「骨灰級」茶友的標準中,則必須是300年以上樹齡的茶樹才能被冠以「古樹」之名[6]

嚴格分類

古茶樹 嚴格意義上的古茶樹為300年以上的喬木型大葉茶樹,多生長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中。

由於存世較少,所產茶葉內質豐富更能體現其獨特的魅力。

喬木大樹

喬木大樹型也可稱為」古茶樹「是因為他的樹齡在200--300年之間,存世也較少。現普洱茶核心產區建立了多個保護區。

荒山型

荒山型樹齡在100年以上,由於樹齡達不到,所吸收的養分較之前兩種口感內質等等次之!但其非人工培育,所產的茶葉依然體現出其地域特點!

四大特點

1,古樹茶根植較深,不需要人工澆水施肥,所有的所需水分及營養都是靠樹根的自身去完成,因此茶葉本身所含的礦物質相對比較高,古樹茶葉屬於環保型茶葉;

2,古樹已適應當地的生態環境,已經適應並能夠抵抗各類病蟲害,故無需使用農藥,相較於其它而言,更自然,無污染。

3,古樹的根部深入土壤,更利於吸收地下深層土壤的養分,並轉化為營養物質。因此古樹茶內含物質豐富,古樹茶葉也因此更加的耐泡,更具香氣,滋味醇厚,回甘生津。相較於其它茶而言,無需施肥,故更

天然。

4,古樹茶僅分布於雲南的古六大茶山和新六大茶山茶區,產量十分稀少,採摘較難,因此古樹茶的價格相較台地茶的價格更高。

市場現狀

由於古樹茶產地地處雲南邊疆落後地區,且每年產量十分稀少,故而並無相關法律或相關市場監管或監督機構。此外,由於古樹茶和台地茶以及其它茶價格相差數倍,且大多數茶客並無專業知識,不會區分真

假。因此,眾多商販採取拼配的方式來以次充好,以降低成本、提高價格並從中漁利。根據《雲南茶文化博物館2010年中國茶葉市場消費者調查報告》統計顯示:廣東、北京、上海為雲南普洱茶古樹茶的主要消

費地區,占整個雲南普洱茶古樹茶消費量的65%。其次是江浙、四川和雲南等地。統計結果顯示:市場上以古樹茶包裝盒銷售的古樹茶中,僅有3%為真正的古樹茶。正是因為在大眾消費市場上很難買到真正的古

樹茶,而古樹茶又能夠像紅酒一樣越存越香,越存越升值,故而古樹茶就好像頂級茅台酒一樣,成為社會特權階層和富裕階層追逐的飲品和藏品。

古樹茶

中文名稱:古樹茶

別       稱:大樹茶

儲存收藏

2001年-2010年之間,製作工藝精湛的上等純料古樹茶以平均每年30%的增長速度,成為很多藏家的新寵。然而,投資和收藏普洱茶並非毫無風險,因為並不是購買和收藏所有的古樹茶都能夠保證升值。可以儲存

和收藏升值的古樹茶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1, 古樹茶的茶餅必須是採摘自百年以上古喬木樹,且必須是純料,不能有拼配,否則會影響日後口感和茶餅的儲存保值升值空間。

2, 古樹茶的茶餅必須以精悍的加工製作技藝手工精製而成。其中,以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雲南普洱茶傳統手工製作技藝精製的古樹茶收藏價值最高。如是機械壓制,或制技藝不精悍,則後期口感提升空間

和升值空間較小。

3, 古樹茶的茶餅必須儲存在乾燥通風、條件適宜的環境下,如儲存在潮濕,或有異味的環境,則升值空間非常有限,甚至會導致無法長期保存。

品鑑

外形 古樹茶的樹高可達10米,葉子相對比台地茶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狀,葉背毛少;

台地茶樹高在1米左右,因為是栽培的,葉身比較單薄,葉子裙邊起波浪,葉邊齒狀呈規律性,葉背多毛。

香氣

古樹茶香氣深沉而厚重,停留時間長,台地茶香氣則飄揚而短暫。

口感

古樹茶會帶來感覺豐富的口感,所謂苦強澀弱,澀味也是判別一款茶葉是否為古樹茶,最主要是古樹茶的苦澀味化得極快,幾乎讓你感受不到苦澀味,隨之而來的就是回甘。並且古樹茶可能會帶有一些花香味。

而台地茶讓人感覺口感單薄且有時味會雜些,茶湯的滲透難以讓舌根感到舒暢,有的雖入口時感到霸氣,苦澀味比古茶也重,但不容易退去轉化成回甘。

古樹茶

中文名稱:古樹茶

別       稱:大樹茶

葉底

古樹茶沖泡後葉子舒展程度好,肥大且彈性、柔韌性好;而台地茶不易舒,質感薄小且脆硬。古樹茶的葉脈清晰一般在15對葉脈左右。

韻味

古樹茶入口滋味醇厚,苦澀味所化出的甘性讓口腔生津,韻味久留於口腔、喉頭,陳茶的能量釋放得慢些,茶氣的表現也慢慢體現出來,讓人體感覺舒服的指數高。而台地茶的後度及留存在口腔中的茶味短暫,

生津不明顯,韻味短暫,陳茶所含的能量也相對較少且釋放得快,人體口感的舒服程度也偏弱。

視頻

老邪打鑔 第二季:幾十萬一公斤的古樹茶比黃金都貴

茶頻道《美麗的行走》尋找古樹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