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倫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倫坡[1]僧伽羅語 :කෙළංඹ;坦米爾語:கொழும்பு;拉丁字母轉譯為:Colombo,又譯哥倫坡,科倫坡,科倫坡,位於錫蘭島西南岸、瀕印度洋,是斯里蘭卡的最大城市與商業中心,同時也是西部省的行政中心。而斯里蘭卡的政治首都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位於其郊區,但因距離過近,近年來許多國際的官方資料仍記載可倫坡為斯里蘭卡的首都,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可倫坡的名稱來自僧伽羅語的Kola-amba-thota,意為「芒果港」,其後葡萄牙人將其拼寫成Colombo以紀念哥倫布。 根據布魯金斯學會科倫坡市區人口為752,993人,都會區則多達5,600,000人。科倫坡是一個繁忙且充滿生氣的城市,有着現代化和殖民時期殘留下來的建築及生活風格[2]。科倫坡直到1982年為斯里蘭卡的首都。

如同許多其他城市,科倫坡的郊區範圍遠超過其行政區界限,並包含了許多其他市區或郊區的行政區,例如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代希瓦勒-芒特拉維尼科洛那瓦(Kolonnawa)、卡杜維拉(Kaduwela)和科迪卡瓦他塔穆勒利亞瓦(Kotikawatta Mulleriyawa)。斯里蘭卡主要的行政辦公室、餐廳和娛樂場所都位於此。

發展歷史

關於科倫坡的記載,據信在兩千年的羅馬阿拉伯中就已經出現。八世紀時,僧伽羅王國與外界的貿易大多由在科倫坡的穆斯林商人所經手。中國史料當中最早見於元代航海家汪大淵所著的《島夷志略》,稱之為高朗步[3]

葡萄牙人於1517年來到科倫坡,建設了保護其香料貿易的據點。接下來科倫坡先在1656年被荷蘭佔領、1796年再被英國佔領;英國並將科倫坡建設成為英屬錫蘭的首都。自1948年斯里蘭卡獨立起,科倫坡一直是斯里蘭卡的首都,直到1985年遷都至科倫坡東南郊區的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為止。

地理位置

科倫坡陸地和水域交雜,有許多條運河,市中心還有65公頃的貝拉湖(Lake Beira)。貝拉湖是科倫坡最有特色的地標之一,數百年來被殖民者用來當作屏障抵禦外敵,現在則用來舉辦許多水上娛樂活動,例如賽帆船、在岸邊放映電影等等。科倫坡的北邊及東北邊以凱拉尼河為界,凱拉尼河的出海口位於當地一個被稱為莫德拉(mōdara,僧伽羅語中的三角洲)的區域。

參考文獻

  1. 斯里蘭卡自助行--可倫坡,隨意窩,2015-05-04
  2. Jayewarden+-e, Mr. How Colombo Derived its Name. [2007-01-18]. 
  3. 汪大淵著《島夷志略·高朗步》 中華書局 2000年版 270頁 ISBN 7-101-02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