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轉換公司債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轉換公司債券
可轉換公司債券照片來自

可轉換公司債券簡稱可轉債(Convertibal Bond;CB),是指投資者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內以約定的條件轉換為股票的一種特殊的公司債券。和其它固定收益產品相比,可轉債具有債權和選擇權的雙重屬性。可轉債具有確定的債券期限和利息率,可轉債持有人每年可以獲得固定的利息收入,可轉債到期未轉換股權的餘額需由發行人償還本金,具有債券投資安全和收益穩定的好處;另一方面,可轉債類似於看漲選擇權,持有人可以享受發行公司的股票價格上漲帶來可轉債選擇權價值的提升,這是一般公司債券沒有的特性。同時,持有人也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內轉換成發行公司的股票[1]


想把債券換成股票不出兩個原因

  • 1.當股價大於股票成本時,換成股票 賺價差。
  • 2.當股票利息大於債券利息,換成股票 賺利息。

第二點我們可以很直接比較利息高低, 但第一點換成股票成本,該怎麼算?

可轉債的股票成本,我們又稱為「轉換價格」 來看看「轉換價格」怎麼算?

當你拿一張價值100元的債券換成5張股票, 一張股票 花20元,這就是轉換價格。 當你發現轉換價格是20元, 而今天股價已經漲到30元, 你就可以把可轉債換成股票,再賣掉賺價差。

你可以在交易市場買賣可轉債,買賣價格就取決於它的「轉換價值」 怎麼算? 轉換價值 = 轉換比率 X 股票市價 公司會規定一張可轉債可以換幾張股票,這就是 轉換比率。

假設該公司轉換比率為5張,且股價40元, 你的可轉債價值就是200元(40元X5張)。[2] 所以可轉債的市場價格也會跟著股票波動,越有價值價格越高, 當股票上漲時,可轉換公司債就會很搶手,價格大多也上漲。


投資可轉債也應注意以下風險:

1.提前贖回風險:贖回是指在一定條件下,公司按照事先約定的價格買回尚未轉換成股權的可轉債。提前贖回條款對發行人有利,可以加速轉股過程,同時減輕公司的財務壓力,發行人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選擇是否行使這種權力。一般在標的股票價格上漲到一定幅度,並且維持一段時間後,發行人有權按照事先約定的價格贖回未轉股的可轉債。可轉債持有人必須在贖回登記日當天收盤之前的幾個交易日內,擇機賣出可轉債或者將持有的可轉債申請轉股,否則將會強制被發行人贖回。

2.股價波動風險:可轉債價格和標的股票價格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尤其是在可轉債價格漲幅過大、轉換溢價率較低時,二者的相關性可能在九成以上,此時股價的下跌可能會帶動轉債價格同步下跌。在轉換溢價率較高、可轉債價格漲幅不大時,二者的聯動性較差,可轉債價格隨股價波動的風險較小。

3.流動性風險:一般可轉債次級市場交易不活躍,流動性不足,給資產的及時變現帶來一定的困難。持有可轉債的投資者,應注意可轉債的流動性不足問題。為了解決流動性問題,投資者可以考慮在轉換溢價率較低或者轉換溢價率為負溢價時,把持有的可轉債轉換成股票,並在次級市場上賣出,從而解決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同時也不會因轉換溢價率過高而出現轉股後價值減少的情況。對於可轉債的流動性風險,同樣出現在買入時。可轉債上市後的幾個交易日內,次級市場交易較為活躍。對於投資價值較高的可轉債,投資者可以在可轉債上市後的幾個交易日內擇機買入並長期持有,從而很好的避免買入時的機會風險。

4.利率風險:和同期限的其他債券相比,可轉債的票面利率低很多,通常採用累進利率。作為固定收益商品,可轉債同樣具有因市場利率上漲而引起的可轉債價值下跌的風險。但是,相對於其他風險,利率風險對可轉債價值的影響最小。


影片

可轉債基礎介紹


參考資料

  1. 可轉換公司債券07.09.2020 MoneyDJ理財網
  2. CB債券小學堂07.09.2020 C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