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冷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冷杉(學名:Abies kawakamii (Hayata) Ito)是松科、冷杉屬喬木。高達35米,胸徑達1米;樹皮灰褐色,裂成鱗片狀;大枝平展;小枝密生短柔毛,稀僅凹槽內有毛,一年生枝淡黃褐色或褐色,二、三年生枝呈褐色或淡灰褐色;冬芽圓球形,有樹脂。葉條形,小枝上面之葉近輻射伸展,或枝條下面及兩側之葉向兩側伸展,球果橢圓狀卵圓形或矩圓形,先端平或微隆起,長5-7.5厘米,徑3-4厘米,熟時暗紫色,無梗或近無梗;中部種鱗近扇狀四邊形或扇狀腎形,長1.5-2厘米,寬2-2.5厘米;苞鱗長及種鱗的1/2-3/5,不露出;種子長7-9毫米,種翅幾與種翅等長。

台灣冷杉僅分布於中國台灣中部山區(模式標本采自中央山脈),在海拔2800-3300米地帶組成單純林。大雪山、合歡山、玉山均有野生族群或零星景觀栽培。生長在灰棕色灰化土壤中的山地斜坡上,也生長在酸性和通常岩石質的山地黃壤上。

木材淡黃色,材質較軟;可作建築、家具等用材,制箱板、窗板、門扉、家具櫬板、造紙等。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2年 ver 3.1)——近危(NT)。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35米,胸徑達1米;樹皮灰褐色,裂成鱗片狀;大枝平展;小枝密生短柔毛,稀僅凹槽內有毛,一年生枝淡黃褐色或褐色,二、三年生枝呈褐色或淡灰褐色;冬芽圓球形,有樹脂。葉條形,小枝上面之葉近輻射伸展,或枝條下面及兩側之葉向兩側伸展,長1-2.8厘米,寬1.5-2毫米,先端微凹或鈍,上面光綠色,通常中上部或近先端有少數氣孔線,下面有2條白色氣孔帶;橫切面上面至下面兩側邊緣有一層皮下細胞,連續或不連續排列,下面中部一層,靠近兩端下方的皮下層細胞各有1個邊生樹脂道;幼樹的葉疏生,常排成二列,長1.5-2.8厘米,先端有凹缺或微成二裂,上面無氣孔線,下面灰綠色,微有白粉。[1]

球果橢圓狀卵圓形或矩圓形,先端平或微隆起,長5-7.5厘米,徑3-4厘米,熟時暗紫色,無梗或近無梗;中部種鱗近扇狀四邊形或扇狀腎形,長1.5-2厘米,寬2-2.5厘米;苞鱗長及種鱗的1/2-3/5,不露出;種子長7-9毫米,種翅幾與種翅等長。

主要價值

台灣冷杉木材以前出口到日本,用於一般木工。木材淡黃色,材質較軟;可作建築、家具等用材,制箱板、窗板、門扉、家具櫬板、造紙等。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2年 ver 3.1)——近危(NT)。

種群現狀:該物種的採伐主要發生在日本占領時期(1895-1945),截至2006年,該物種的採伐幾乎完全停止,並且在中國台灣公園和其他保護區中有大量種群。野生僅分布於亞高山竹草原上,其易受旅遊人數增加而引起的火災的影響,火災後的再生可能非常緩慢。

保護措施:該物種的部分分布範圍在保護區內。

生長環境

台灣冷杉生長在海拔2800-3300米地帶組成單純林。生長在灰棕色灰化土壤中的山地斜坡上,也生長在酸性和通常岩石質的山地黃壤上。年降水量超過4000毫米,最大降水量高達10000毫米。 台灣冷杉屬中性植物。性喜冷涼、濕潤、向陽至略蔭蔽之地,生長適宜溫度10-20℃,日照60-100%。極耐寒、不耐熱,中、高海拔高冷地生長良好,平地高溫越夏困難。

分布範圍

台灣冷杉僅分布於中國台灣中部山區。大雪山、合歡山、玉山均有野生族群或零星景觀栽培。該種於1930年被引入英國,偶爾在歐洲和北美的植物園中有發現,但在栽培中仍然不常見。

栽培技術

栽培介質以沙礫土或沙質壤土為佳。梅雨季排水需良好。春、夏季生育期施肥3-4次。枝葉蒼勁,自然樹形美觀,儘量少修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