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的停電噩夢才剛開始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的停電噩夢才剛開始嗎?

2021年,五月以來,台灣用電頻頻創高溫、再加上在家上班、異地辦公增加了用電需求,讓513日大停電之後,台灣用電量仍不斷的屢創新高峰,不幸的是,本來被寄予厚望的核三一號機組昨天(5月17)晚上併聯發電失敗,電力供應亮起分區停電(限電)的黑燈,讓台灣數百萬戶民眾度過黑暗的一夜。

一週內大停電兩次,到底發生什麼事——核三廠一號機緊急救援失敗,台灣的停電噩夢才剛開始嗎?

513大停電原委

國家級警報在5月13日下午大響,民眾收到警訊通知,在下午14時37分時興達電廠因事故全廠停機,由於供電不足將自15時起分區輪流供電機制,造成全台各地無預警停電。台電公司為此發布五輪限電通報,約有1010萬戶次受到限電影響。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紛紛向國人致歉,並強調此次停電是電網故障,而非缺電,原預計要到晚間21時40分才能完全恢復,後提早到20時整即全面恢復供電。[1]

國家警報再響,將再執行緊急分區停電

5月17日晚間20:16再度發布國家級警訊電力中斷通知,表明2021年5月17日20時10分因負載突升,供電能力不足,將自5月17日20時50分執行緊急分區停電。

台電表示:預計自晚間20時50分起開始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仍由與513當日同樣的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每一輪限電50分鐘。

台電呼籲請各組用戶勿搭乘電梯,第一輪限電時間為晚間20時50分至21時40分、限電量約150萬瓩,初估限電戶數約193萬戶。台電指出,至於是否進行第二輪限電,需視電力供需平衡狀況而定。 [2]

鄉民全哀嚎:熱瘋

國家警報突然大響,讓各地網友才剛上PTT、臉書社團哀嚎「怎麼停電了」,緊接著就收到警訊通知。

事實上,根據了解,稍早會忽然發生大停電,是因為興達電廠因事故全廠停機。 [3]

5月13日下午2時37分,興達電廠因事故全廠停機,目前系統供電能力不足,預計5月13日15時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沒被疫情害死,先被熱死

高雄興達電廠昨天又停機,造成一周兩度全台大停電,不少縣市街道一片漆黑,電梯受困報案電話響不停,全國計五十七件,共救出六十一人,消防人員疲於奔命,住家熱到民怨沸騰。

昨天(17)中午,興達電廠一號機組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而停機,頓減約五十萬瓩供電,歷時一個多小時排除,重新升載併聯發電,但因故障機組升載太慢,昨天氣炎熱,台電表示,已刷新近五年五月用電新高,晚間停電噩夢重演。

五一三大停電,一天停電三次,又熱又悶,一周兩次全台大停電,供電不穩讓人不安,對台電失去信心。

「台灣缺水又缺電,唯獨不缺疫情。」民眾抱怨攸關民生的重要資源,台電要坦誠面對問題尋求對策,政府也該誠實檢討缺電問題,「蔡總統不要再說謊了,別再說台灣電力夠」。 [4]

穩定供電無解,難脫無預警停電惡夢

台電坦承今晚(5月17日)「供電能力緊張」,而外傳與核三廠1號機故障有關。

外傳今晚限電情形與核三廠1號機故障有關,因核三廠1號機滿載的話擁有95萬瓩容量,可讓66萬戶免受停電之苦;張廷抒則表示,所有機組在一年前都會排好歲修時間,核三1號機原訂5月下旬才完成歲修上線。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由於近日天氣炎熱,供電吃緊,也會希望核三1號機能提早加入供電行列,若能在今天供電,就能補足電力缺口,但在測試時卻發現有些小問題要克服,所以還沒歸建。[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