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語: leaf ),是高等植物的營養器官,側邊發育自植物的莖的葉原基。葉內含有葉綠體,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同時,植物的蒸散作用是通過葉的氣孔實現的。

葉只出現在真正的莖上,即只有維管植物才有葉。蕨類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等所有高等植物都有葉。相對地,苔蘚植物、藻類、真菌和地衣則沒有葉[1]。在這些扁平體(Thallus)中只能找到與葉相似的結構,但只能作為類似物(Analoga)。

形態特徵

葉片

葉片的表皮由一層排列緊密、無色透明的細胞組成。表皮細胞外壁有角質層或蠟層,起保護作用。表皮上有許多成對的半月形保衛細胞。

位於上下表皮之間的綠色薄壁組織總稱為葉肉,是葉進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場所,其細胞內含有大量的葉綠體。大多數植物的葉片在枝上取橫向的位置着生,葉片有上、下面之分。上面(近軸面、腹面)為受光的一面,呈深綠色。下面(遠軸面、背面)為背光的一面,為淡綠色。因葉兩面受光情況不同,兩面內部的葉肉組織常有組織的分化,這種葉稱為異面葉。

許多單子葉植物和部分雙子葉植物的葉,取近乎直立的位置着生,葉兩面受光均勻,因而內部的葉肉組織比較均一,無明顯的組織分化,這樣的葉稱等面葉,如玉米、小麥、胡楊。在異面葉中,近上表皮的葉肉組織細胞呈長柱形,排列緊密整齊,其長軸常與葉表面垂直,呈柵欄狀,故稱柵欄組織,柵欄組織細胞的層數,因植物種類而異,通常為1~3層。靠近下表皮的葉肉細胞含葉綠體較少,形狀不規劃,排列疏鬆,細胞間隙大而多,呈海綿狀,故稱海綿組織。

葉柄

葉柄是葉片與莖的聯繫部分,其上端與葉片相連,下端着生在上。通常葉柄位於葉片的基部。少數植物的葉柄着生於葉片中央或略偏下方,稱為盾狀着生,如蓮、千金藤。葉柄通常呈細圓柱形、扁平形或具溝漕。

托葉

托葉是葉柄基部、兩側或腋部所着生的細小綠色或膜質片狀物。托葉通常先於葉片長出,並於早期起着保護幼葉和芽的作用。托葉一般較細小,形狀、大小因植物種類不同差異甚大。

在有些植物中,托葉的存在是短暫的,隨着葉片的生長,托葉很快就脫落,僅留下一個不為人所注意的着生托葉的痕跡(托葉痕),稱為托葉早落,如石楠的托葉。有些植物的托葉能伴隨葉片在整個生長季節中存在,稱為托葉宿存,如茜草龍芽草葉柄基部有一對葉片狀的托葉始終存在。

生長環境

葉主要着生於莖節處,芽或枝的外側,其上沒有芽和花(偶有,也是由於花序軸與葉片癒合形成而不是葉片本身固有的,如百部),通常含大量葉綠素,綠色片狀。葉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進行氣體交換和水分蒸騰的重要器官。

主要價值

許多植物的葉,如番瀉葉大青葉艾葉桑葉枇杷葉等都是常用的中藥[2]。葉的形態是多種多樣的,其對於中草藥的識別鑑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植物本身

葉的主要作用是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綠色植物在陽光照射下,將外界吸收來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在葉綠體內,利用光能製造出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有機物,並放出氧氣。同時光能轉化成化學能儲藏在製造成的有機物中。這個過程叫做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反應式可用下式表示:

碳水化合物中儲藏的能量來源於陽光,所以光合作用必須有光才能進行。

光合作用製成的碳水化合物首先是葡萄糖,但葡萄糖很快就變成了澱粉,暫時儲存在葉綠體中,以後又運送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植物體內除含有光合作用產生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等有機物。蛋白質和脂肪大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基礎,經過複雜變化而形成的。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還需要含氮的無機鹽作為原料。 

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除一部分用來建造植物體和呼吸消耗外,大部分被輸送到植物體的儲藏器官儲存起來,我們吃的糧食蔬菜就是這些被儲存起來的有機物。所以,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植物體自身生命活動所必須的物質,還直接或間接地服務於其他生物(包括人類在內),被這些生物所利用。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也是大氣中氧氣的來源之一。

根從土壤里吸收到植物體內的水分,除一小部分供給植物生活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外,大部分都變成水蒸氣,通過葉片上的氣孔蒸發到空氣中去,這種現象叫做蒸騰作用。

葉蒸騰水分和植物體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每株植物都有很多葉,葉片的總面積很大,吸收陽光很多,這對光合作用有利。但是,植物吸收大量的陽光,會使植物體的體溫不斷升高,如果這些熱量大量積累,就會使植物受到灼傷。在進行蒸騰作用時,葉里的大量水分不斷化為蒸氣,這樣就帶走了大量的熱,從而降低了植物的體溫,保證了植物的正常生活。此外,葉內水分的蒸騰還有促進植物內水分和溶解在水中的無機鹽上升的作用。

視頻

葉 相關視頻

一天一味中草藥—番瀉葉
桑樹葉茶的功效與作用

參考文獻

  1. 關於植物的秘密,華圖教育,2020-02-20
  2. 形形色色的「葉」!_,新浪博客,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