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嘉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嘉瑩,(1924年7月 - ) 女,號迦陵,出生於北京。國籍加拿大[1]

畢業輔仁大學國文系,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專家。

一生漂泊、半世艱辛,她始終優雅

「迦陵基金」

一條#95歲葉嘉瑩先生再捐1711萬#的消息悄悄出現在了熱搜榜上。之所以是「再捐」,是因為早在去年6月,94歲的葉嘉瑩就決定將自己的全部財產捐給南開大學教育基金會,用於設立「迦陵基金」。

那一年,她把自己位於北京及天津的兩處房產出售所得的1857萬元,捐贈給了南開大學教育基金會,還把自己的版稅、稿酬也捐贈給南開,用於支持傳統文化研究。

而今年,葉嘉瑩先生今年再次向南開大學捐贈1711萬元,加上2018年捐贈的1857萬元,目前已累計捐贈3568萬元。

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的貢獻

比起何猷君、比起奚夢瑤、比起任素汐葉嘉瑩的名字讓人感到無比陌生,但卻比他們任何一個人都更值得銘記,不僅是因為她無私的捐贈,更在於她為中華文化的傳承所做的貢獻。

出生

1924年7月出生於燕京舊家,其家族原本是蒙古裔滿族人,隸屬鑲黃旗,曾祖父是光緒年間進士。

葉嘉瑩的父親葉廷元幼承家學,熟讀古籍,後來人北京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就職於航空署,曾歷任人事科長等職。母親李玉潔幼年即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青年時曾在女子職業學校任教,婚後辭去教職,專心理家。

1927-1928年,即葉嘉瑩3、4歲時,父母就開始教葉嘉瑩背誦古詩,認識漢字。葉嘉瑩的童年沒有玩伴,只有詩詞,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我是關在門裡面長大的,女孩子喜歡的跳皮筋、踢毽子都不會,但我喜歡詩詞。」也正是因此,她3歲懵懂背詩,《論語》開智,四書啓蒙,15歲就能寫出「三秋一覺莊生夢,滿地新霜月乍寒」的詩句。

1930年,6歲的葉嘉瑩就隨家庭教師讀《論語》,9歲考入篤志小學,一年以後,以同等學歷考入北平市立二女中。

1941年,葉嘉瑩考入輔仁大學國文系, 專攻古典文學專業。時值抗戰,北平被日本占領已有將近4年之久。她的父親已因「七七事變」隨國民政府西遷,與家中斷絕了音信。同年9月,其母因癌症住院,術後不久即去世。葉嘉瑩便與伯父、伯母及兩個幼弟一同生活。淪陷區中,生活艱苦,幸而一應家務尚有伯母操持,葉嘉瑩在讀書方面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在喪母的悲痛中,葉嘉瑩反而寫作了大量的詩詞。

194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國文系。

隨丈夫遷居台灣

1945年葉嘉瑩大學畢業,先後在當時的北平佑貞女中、志成女中、華光女中任教。

1948年葉嘉瑩南下到南京結婚,不久隨丈夫遷居台灣,並在台灣生活了十八年,度過了人生中一段極為艱辛的歲月。

1949年夏天,長女言言出生,同年12月,丈夫被捕入獄。

白色恐怖被捕

1950年夏,葉嘉瑩所任教的彰化女中,有六位老師因白色恐怖被捕,葉嘉瑩也在其中,遂帶着尚在吃奶的女兒被關押起來。所幸其後不久獲釋,但卻因此失去了教職與宿舍,葉嘉瑩只好攜幼女投奔親戚,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是年暑假後,葉嘉瑩在台南一所私立女中謀得教職。

丈夫被釋

1950年,丈夫被釋,次年幼女言慧出生。

1954年,葉嘉瑩到台北二女中任教,1950年被台灣大學聘為教授,並先後受淡江文理學院、教育廣播電台、教育電視台和輔仁大學的聘請,教授詩選、文選、詞選、曲選、杜甫詩等課程。

1956年夏天,台灣的教育主管部門舉辦文藝講座,邀請葉嘉瑩講了幾次五代和北宋的詞,葉嘉瑩遂由創作逐漸轉至評賞。

1958年,葉嘉瑩為《淡江學報》寫了《溫庭筠詞概說》一文,評詞態度漸漸由主觀轉入客觀,不過葉嘉瑩仍在後來評賞詩詞時帶有一種心靈與感情的感發之力量,並作為一種特色保留下來。

應邀擔任美國哈佛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客座教授

20世紀60年代,葉嘉瑩應邀擔任美國哈佛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客座教授。

台灣大學赴派往美國講學

1966年,葉嘉瑩被台灣大學赴派往美國講學,先後任美國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客座教授。嘉瑩教學與研究領域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葉嘉瑩是當時為數不多的用英語講授中國古典詩詞的中國學者之一,葉嘉瑩一邊孕育桃李,一邊與哈佛大學亞洲系主任海陶偉先生合作從事研究工作,出席了一些重要的國際學術會議。

定居加拿大

1969年,定居加拿大溫哥華,任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葉嘉瑩攜全家遷居加拿大溫哥華,但世事無常,52歲那年,葉嘉瑩的大女兒和女婿在一次出遊時出了車禍,兩個人同時不在了。

年逾半百,痛失愛女,料理完女兒女婿的後事,葉嘉瑩閉門不出,日日哭泣,寫下了10首《哭女詩》哀悼女兒、女婿,首首催淚,句句斷腸。

生於戰亂,執鞭杏壇、渡海赴台、遠赴北美,半生顛沛流離,飽經人生離亂,她說,「經過一次次大的悲痛苦難之後,我明白,把一切建立在小家、小我之上不是我的終極追求。我要從『小我』的家中走出來,回國教書,把余熱都交給國家,交付給詩詞。」

人生的別離,除了死生不能相見,還有故土不能相還,雖然流離多年,葉嘉瑩卻始終堅守著對中國文化的自修,也始終沒有離開她所熱愛的古詩詞半步。

他年若遂還鄉愿,驥老猶存萬里心

申請自費回國講學

41年前,54歲的葉嘉瑩正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任教,在學校訂閱的《人民日報》上讀到中國改革開放和恢復高考的消息。

1978年,她立即給中國政府寫信申請自費回國講學,不要任何報酬。

1979年得到批准。開始了每年利用假期回國講學的忙碌生涯。兩地奔波授課,她開始了長達30餘年「候鳥」般的人生旅程。

長詩《祖國行》

其實,做這一決定並非突然,早在1974年,中國和加拿大建交不久,葉嘉瑩就迫不及待地回國探親,並寫下一首長達1800多字的長詩《祖國行》:「卅年離家幾萬里,思鄉情在無時已,一朝天外賦歸來,眼流涕淚心狂喜……」,感情充沛,一氣呵成,是古今歌行體第一長詩。

「我不是要故意寫那麼長,只是因為離開祖國20多年,回來探親,非常興奮,就情不自禁把一切見聞都寫了下來。」回到祖國的葉嘉瑩受到了熱烈歡迎,初回到南開,她講課時台階上、窗戶上都坐著學生,她得從教室門口曲曲折折地繞,才能走上講台。

葉嘉瑩白天講詩,晚上講詞,學生往往聽到不肯下課,直到熄燈號響起才依依不捨得離開。

期間,她還受邀到全國的各個名校講學,足跡遍布大江南北: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大學、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劍橋大學、日本九州大學、新疆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四川大學、雲南大學、湖北大學、湘潭大學、武漢大學、遼寧大學、遼寧師範大學、黑龍江大學、蘭州大學,新疆大學等幾十所大學講學,同時葉嘉瑩應社會各團體的邀請,舉行了數次頗有影響的古典詩詞專題講演。[2]

「迦陵學舍」

得知葉嘉瑩回國定居的打算,一些海外詩詞愛好者與南開大學校方聯繫,出資為她在南開蓋了「迦陵學舍」,名字取自她的號「迦陵」。但葉嘉瑩卻說,「我不要私人的住房,但我要一個講學的地方,就像古代的書院,可以在裡面講學、開會、研究。」

她還把自己所有在海外講課的錄音、錄像以及研究資料裝在150個紙箱中都運了回來,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協助愛好詩詞的學生、朋友們把這些錄音、錄像的資料整理出來。

中華古典文化研究

現為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

曾任台灣大學教授、美國哈佛大學、密歇根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並受聘於國內多所大學客座教授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名譽研究員。

2012年6月被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2015年10月18日,阿爾伯塔大學授予葉嘉瑩榮譽博士學位,成為該校文學榮譽博士。

2016年3月21日,華人盛典組委會公布葉嘉瑩獲得2015-2016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終身成就獎。

2018年4月16日,葉嘉瑩入選改革開放40周年最具影響力的外國專家。

2018年6月3日,葉嘉瑩先生將自己的全部財產捐贈給南開大學教育基金會,用於設立「迦陵基金」,目前已完成初期捐贈1857萬元。

1982年,葉嘉瑩曾將整整8冊筆記交給顧隨先生之女、河北大學中文系教授顧之京,並協助顧之京整理成七萬字的《馱庵詩話》,收入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顧隨全集》;又於2005年,將剩餘的全部筆記交由顧之京,整理為《顧隨詩詞講記》一冊,2006年3月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 1989年退休後,葉嘉瑩先生每年用整整一個學期,在國內講學。其餘時間則活躍在加拿大、美國及港,澳、台等地的古典詩詞講壇上。同年,葉嘉瑩當選為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

1991年,創辦比較文學研究所,後更名為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任所長和博士生導師。並為研究所捐出退休金的半數(10萬美金),設立「駝庵獎學金」和「永言學術活動基金」

1997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迦陵文集》十卷,2000年台灣桂冠圖書公司又出版了《葉嘉瑩作品集》二十四卷。

1998年,葉嘉瑩上書江澤民主席,呼籲國家領導人,倡導幼少年學習誦讀古典詩詞,以提高國民素質。江主席很快做出批示,教育部已經組織專家編輯出版了《古典詩詞誦讀精華》,供中學教學之用。

2012年6月被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

2017年6月24日,葉嘉瑩先生的新書《獨陪明月看荷花》一書在南開大學首發。

代表作品

《迦陵論詞叢稿》,《中國古典詩歌評論集》,《迦陵論詩叢稿》

主要成就

中國古典詩詞創作、教學、研究。

學術論著

2000年之前

作品 作品信息

《迦陵論詞叢稿》 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中國古典詩歌評論集》 廣東人民出版社1982

《迦陵論詩叢稿》 中華書局1984

《從中西詩論的結合談中國古典詩歌的評賞》 《求是學刊》1985年第5-6期

《杜甫《秋興八首》集說》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8

《唐宋詞十七講》 嶽麓書社出版社 1989.2

《中國詞學的現代觀》 嶽麓書社 1990.7

《詩馨篇》 中國青年出版社1991.10

《阮籍詠懷詩講錄》 天津教育出版社1997

《杜甫秋興八首集說》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古典詩詞講演集》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漢魏六朝詩講錄》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唐宋詞十七講》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迦陵論詞叢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清詞叢論》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我的詩詞道路》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迦陵論詩叢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唐宋詞名家論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迦陵文集杜甫秋興八首集說》 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7

《葉嘉瑩說詞》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9

《迦陵論詩叢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清詞叢論》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迦陵著作集》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迦陵論詞叢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我的詩詞道路》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漢魏六朝詩講錄》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杜甫秋興八首集說》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迦陵詩詞稿》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0

2000年之後

作品 作品信息

《歷代名家詞新釋輯評叢書》 中國書店2001~

《名家品詩坊, 唐五代詞》 上海辭書出版社2004

《迦陵論詩叢稿(上下冊)》 台北:桂冠

《陶淵明的飲酒詩》 台北:桂冠

《多面折射的光影 葉嘉瑩自選集》 南開大學出版社2004

《南宋名家詞講錄》 天津古籍出版社 2005

《迦陵論詩叢稿》 中華書局 2005

《葉嘉瑩自選集》 山東教育出版社2005

《葉嘉瑩說中晚唐詩》 中華書局2008年1月版

《迦陵說詞講稿》 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版

《人間詞話七講》 北京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

《小詞大雅——葉嘉瑩說詞的修養與境界》 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3月版

科研成就

葉嘉瑩長期在西方教學工作,葉嘉瑩有機會閱讀了不少西方文藝理論著作,與西方學者的交流, 更推動了葉嘉瑩在這一領域的深入,將西方文藝理論引入中國古典詩詞研究是葉嘉瑩先生對中國古典詩詞研究的重要貢獻。

葉嘉瑩結合西方文論中的闡釋學、符號學和接受美學等理論對中國傳統詞學不斷反思,將詞分成了歌詞之詞、詩化之詞、賦化之詞三大類別。這三類不同風格的詞,同樣具有一種屬於詞體之美感特質,葉嘉瑩對於這種美感特質在詞體的演進中,對於歌詞之詞、詩化之詞及賦化之詞不同體式的詞作中的影響和作用,做了推源溯流的說明。

葉嘉瑩在數十年教學生涯中培養了大批中國古典文學研究人才,她的許多學生已是加拿大、美國及港台各大學的知名教授和學術帶頭人。

榮譽表彰

1999年國慶期間,葉嘉瑩受到國務院邀請,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建國50周年國慶宴會和國慶大典。

2016年3月21日,華人盛典組委會公布葉嘉瑩獲得2015-2016年度「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終身成就獎。

葉嘉瑩是中國古典文化的傳承人,站在通往詩詞王國的道路上,誨人不倦度人無數。詩詞給葉嘉瑩力量,作為一個承習「舊道德,新知識」家教的女子,葉嘉瑩借它度過憂患,獲得療愈。在詩詞這樣一種古老而含蓄的文學形式中,葉嘉瑩有所躲藏又有所釋放,在一種看似虛幻的寄情中,葉嘉瑩展開了自己多難、真實而審美的一生。

溫家寶在賀信中說,先生從事教育事業近七十年,培養了一大批中國傳統文化和古典文學的人才,深受學生愛戴,可謂桃李滿天下。七十年來,先生一邊孕育桃李,一邊從事研究,為傳播中國文化作出重要貢獻。

參考資料

  1. 【時報訊】天津電視台採訪隊應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之邀,日前到訪溫哥華。採訪隊此行是拍攝葉嘉瑩教授的專輯,同時攝錄加華作協活動。《泊客中國》葉嘉瑩專輯
  2. 豆瓣-葉嘉瑩上書江澤民主席,呼籲國家領導人,倡導幼少年學習誦讀古典詩詞,以提高國民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