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徒

司徒姓,漢族複姓之一,是以官職命名的複姓。"司徒"這個官職始置於唐虞之際,傳到周代,被列為尊貴的六卿之一,掌理邦教。據《帝王世紀》記載:"舜為堯司徒,支孫氏焉。"舜曾為堯時的司徒官,負責管理民眾、土地及教化等事情,職位相當於宰相。周朝時稱為地官大司徒。舜的支系子孫中有以官職名為姓的,稱司徒氏。漢哀帝時,改丞相為大司徒,與大司馬、大司空並列為"三公",清代時,俗稱戶部尚書為大司徒。

基本信息

名稱 司徒 性質 古代官職名
姓氏地區 中國 始祖 虞舜

歷史發展

姓氏起源 •源流一

官名。西周始置。西周前期金文都作"司土",後期"司土"與"司徒"並用,與司馬、司工(即司空)合稱"三有司"。司徒主管徵發徒役,兼管田地耕作與其他勞役。《□鼎》:"令女(汝)作司土,官司籍田"。《曶壺》:"作冢司土於成周八堆"。《免簋》:'作司土,司奠還(苑)、林□吳(虞)、牧。"三有司"在西周王朝為朝廷大臣,諸侯國與卿大夫也都有設置。春秋時,衛國大夫夏丁氏夏戊的兒子期任司徒,其後也稱司徒氏。司徒是上古官名,相傳堯、舜時已經設置,主管教化民眾和行政事務。夏、商、周時期,朝廷都設有司徒官,為六卿之一,稱為地官大司徒,職位相當於宰相。春秋時列國也多設有這個職位,有以官職命氏的,就成為司徒氏。

司徒(sī tú)姓源出有: •源流二

源於姬姓,出自舜帝的後代,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司徒"是古代的官職名稱,始於四千多年前的唐、虞之置,負責管理教化民眾和行政事務等事情。堯帝為炎黃部落首領時,舜就是堯帝的司徒官,執掌和管理土地事務,故而又名"土司"。舜為帝之後,大禹為司空,契為司徒。契為商族始祖,其後有司徒姓。司徒一職在歷朝歷代的名稱和職能都不同,例如,到了前清時期,稱戶部尚書為大司徙。據史籍《史記》和《通志·氏族略》中的記載,在虞舜的支系子孫中,有"以官職名為姓者",稱司徙氏,後有省文簡改為單姓司氏者,皆世代相傳至今。

司徒氏族人大多尊奉虞舜為得姓始祖。 •源流三

源於官位,出自春秋時期各諸侯國官吏司徒,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春秋時期,衛國大夫夏丁氏夏戊的兒子期任司徒,其後也稱司徒氏。

夏、商、周時期,帝王朝廷都設有司徒官,為六卿之一,或稱為地官大司徒,職位相當於宰相。春秋時期伯爵以上的各諸侯國也多設有司徒職位,在其後裔子孫中多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皆稱司徒氏,後有省文簡改為單姓司氏者,皆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四

源於子姓,出自殷商末期大夫墨狄,屬於以先祖官職稱謂為氏。墨狄,即歷史商十分著名的申徒狄,因其官為殷商末期的司徒,故而又稱司徒翟。相傳,申徒狄不忍見紂王淫亂暴虐,便自己抱石投淵而死。後人們遂用其舉止行為為歷史典故,以"負石赴淵"來表示嫉濁避世,遂成千古成語。

在司徒翟的後裔子孫中,多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稱司徒氏,後有省文簡改為單姓司氏者,還有一部分人遷居孤竹國之地(今河北冀東平原),後來成為蒙台氏一族,再後省文簡改為單姓蒙氏、台氏,皆世代相傳至今。 •源流五

源於任姓,出自唐朝時期著名將領薛仁貴孫子薛嵩之子:薛平(字坦途),進檢校司徒,更封韓召拜太子太保。以司徒致仕。卒,年八十,贈太傅。現在開平等地祭拜,必然要祭拜社稷之神、玄武之神和姜太公。

得姓始祖


虞舜、司徒翟(申徒狄、墨狄)。"司徒",是古代的官職名,始於4000多年前的唐、虞之置,負責管理民眾、土地教育等事情。司徒一職歷代的名稱都不同,例如,到了前清時期,稱戶部尚書為大司徒。根據《史記》和《通志·氏族略》的記載,虞舜曾為堯時的司徒官,他的支系子孫中有"以官職名為姓"的,稱司徒氏。望族居趙郡(今河北省趙縣一帶)。這裡便是司徒氏的老家和發源地。故司徒氏後人奉虞舜為司徒姓的得姓始祖。

各支始祖

司徒宣:宋建炎間由南雄府保昌縣珠璣里遷居廣州高第街。其子司徒權轉遷新會水東石坑村,為新會支始祖。六世孫司徒新唐,字堯佐,元末明初人,再遷蟯盽,為蟯盽支始遷祖。

遷徙分布

司徒複姓在廣東省的廣州市、開平市、陽江市、平遠市、中山市、江門市、英德市、梅州市、梅縣區,浙江省的奉化市、寧波市鄞州區、臨安市、餘杭市,江蘇省的南京市、丹陽市、江陰市、高郵市,陝西省的西安市,海南省,上海市,北京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加拿大,美國等地,均有司徒氏族人分布。

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三十八位,在複姓中排序為第三十一位。司徒複姓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不過,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三十九位,在複姓中排序為第三十一位。司徒氏起源於先秦歷代都設有的"司徒"這一官職,掌管國家的行政事務。有的司徒官員的後代就把其官職作為自己的姓氏,稱為司徒氏。司徒姓同司空、司馬等姓,司徒起初特指官名。早在商周時,就設有司徒一職,主管民眾、土地、教化、行政事務。周朝稱為地官大司徒,職位類似於宰相。春秋各國多有沿襲。相傳舜作過堯的司徒,其後代就以官名司徒為姓。衛國有大夫夏戊之子夏朝任司徒,後來也有子孫稱司徒氏。主要分布在河北省中部趙縣、邯鄲一帶地區。

傳統文化

郡望堂號

•郡望

趙郡:漢高帝四年(戊戌,公元前203年)將原秦朝邯鄲郡改為趙國,治所在邯鄲(今河北邯鄲)。東漢建安年間(公元196~219年)改為趙郡,轄地在今河北省中部石家莊市、趙縣、邯鄲市一帶地區。隋朝時期移治到趙縣(今河北趙縣)。 •堂號

趙郡堂:以望立堂,以稱邯鄲堂。

藏名堂:唐朝時,司徒映任太常卿。太和年間,他棄官回家,隱跡藏名,當道屢次推薦他,他堅辭不再作官。司徒氏因號"藏名堂"。

族譜序文

《司徒氏族譜·序》摘錄:

人莫不親其所親也。而古人敬宗睦族,不能概望諸後人者,豈古人不相及,歟歷年久而水源木本之恩漸忘也。支派既繁,而同氣連枝之愛漸薄也,若是夫譜之不可不修也,明矣。

我司徒氏,祖居南雄珠璣里。自北宋以前,譜帙殘缺,莫可考證。至宣翁值有宋南渡,中原多寇盜竊發,由南雄遷居廣東州城,是為一世祖矣。

厥後,由廣州城而水東,由水東而滘堤,而恩平而陽江,各擇所向。不遑寧處,要皆上承先志,下昌厥後者也。其時,轉徙擾攘,譜牒之修,有所未暇。

至明嘉靖間,十二世孫綬,始謀修家譜,及設立本宗嘗業,乾隆五年十七世孫儻復修之。然譜其所親親,而疏遠屬未詳載焉。迄今二十餘世,歷年愈遠,支派愈分。凡先疇舊德,昔人所為,艱難拮据,以垂後昆者皆置若罔聞。莫念祖德之流詒執敦同宗之親誼,或以小利開訟獄之端,或以片言致忿急之禍,雖骨肉儼若仇讎。遂至富棄貧,貴凌賤,眾暴寡,知欺愚,相煽成風,而禍變作矣。甲申春,本族老成慮風俗日漓,思修譜以聯之。命健數人,董其事,於是多方采輯,悉心校對。明等殺定尊卑,使親疏遠邇截然各安其分。凡子孫中堅品端方,與夫居官樹立,及婦人節義賢良者,為之立傳,以示勸而墳塋、祠宇亦必詳列備載。壽之梨棘,使後世子若孫,知先世起家之跡,詳所出之。自與孝悌之本,篤親親之義,敦禮教之原,非徒不施其親,亦所以妥祖宗在天之靈也。至若恩邁恩征,共相勸勉,使衣冠之美無替厥先勳業之隆。有光後寧,不更為宗黨深望也哉。

道光四年歲次甲申 二十世孫 健 謹序

家譜文獻 廣東新會司徒氏族譜兩卷,著者待考,清朝年間木刻活字印本。注:始祖為[宋]司徒宣,始遷祖為司徒權,本支祖為[明]司徒新唐。現被收藏在廣東省新會市水東鎮石坑村司徒氏宗祠、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

廣東開平赤坎滘堤司徒氏族譜,(清)司徒健撰,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木刻活字印本。現被收藏在廣東省開平市赤坎鎮滘堤村司徒氏宗祠、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


廣東新會司徒氏宗譜,著者待考,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木刻活字印本。現被收藏在廣東省新會市水東鎮石坑村司徒氏宗祠、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

廣東新會司徒氏族譜支派源流,著者待考,清道光年間木刻活字印本。現被收藏在廣東省新會市水東鎮石坑村司徒氏宗祠、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

司徒福相公祠記,(清)司徒健撰,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木刻活字印本。現被收藏在廣東省開平市赤坎鎮滘堤村司徒氏宗祠、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

廣東開平司徒香泉先生赴告,(民國)司徒俊厚等編,民國二十二年(公元1933年)鉛印本。現被收藏在廣東省開平市司徒氏圖書館、中國家譜網站檔案館。

字輩排行

江蘇南京司徒氏字輩:"虞繼唐位 九有功成 見官呼叫 永述人倫"。

宗祠對聯

•五言

漢代安平相;堯廷微典遺:上聯典指漢朝時期的司徒肅為安平侯相。下聯典指舜為唐堯之司徒,支孫因以官為氏。

望族出趙郡;苗裔啟商周:全聯典指國姓的郡望和源流。 •六言

漢代安平之相;恩州甲第之英:上聯典指漢朝時期的司徒肅,任安平侯之相。下聯典指宋朝時期的恩州人司徒公綽,宋元佑年間進士及第。

恩州進士及第;趙郡人才輩出:上聯典出《通志》載:"宋元佑登科有司徒公綽,恩州人"。下聯典指司徒名門望族居趙郡。 •七言

登甲第而光宗祖;入台閣以理陰陽:上聯典指司徒公綽,在北宋元佑年間登科及第。下聯典指司徒族中的歷史名人司徒肅事典。

清河出仕為禮部;元佑登科有公綽:上聯典指五代時期的後漢有司徒羽,清河人,官至禮部侍郎,有惠政。下聯典指北宋朝時期的司徒公綽,在元佑年間登科及第。

歷史名人

司徒卯(生卒年待考),春秋時期陳國大夫。

司徒肅(生卒年待考),著名漢朝安平侯相。

司徒映:太和元年時(公元827年),唐文宗即位,深知兩朝之弊,勵精求治,任司徒映為太常卿。出宮女3000餘人,放五坊鷹犬,省冗食1200餘人,政號清明。不料數年後,宦官撓權,勾心鬥角,奢侈浪費,腐敗回潮,文宗仁而少斷,制之不得其術,遂成甘露之變。司徒映目睹此情此景,毅然決定辭官還鄉,不再在朝廷做不清明的官。

司徒詡:厲永年間任項城縣令,有政績,漢初升為禮部侍郎。周世宗即位後,留意雅樂,議欲考其正音,而詡為足疾病所苦,居多告假,遂命以本官至仕。

司徒詡,喜愛讀書,曾經做過永年和項城兩個縣的縣官,得到精明能幹的好名聲,後漢初期擔任了禮部侍郎的官職。司徒詡相信佛陀的教義。

司徒詡曾經出差到江蘇、浙江一帶去,航行到渤海當中的一個地方,海水的顏色變得像墨一樣黑,船夫說:"這裡的水底下就是龍王的宮股。"司徒詡就燒了香,誠心地祈禱:"等我船回來時,將要拿一套用金粉寫成篆體的佛經書作為禮物供養給大王。"

隔了些時候,司徒詡乘船從江、浙回來了。途經原來的地方,就按照他發過的願,把一封套的經書放到海里去,一會兒,船底下發出了清幽而響亮的讚嘆佛陀的絲竹音樂。船夫說:"呀!這是海龍王來迎接經書了。"船上一百多人都聽到了這個音樂,個個表示驚異和讚嘆。

司徒洛(生卒年待考):著名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少將,聯合勤務總司令部第九補給區司令。

司徒非(生卒年待考):著名中國國民革命軍陸軍少將,第一一六師參謀長。 司徒羽(生卒年待考):清河人。五代時期後漢官吏。官至禮部侍郎,有惠政。

司徒公綽(生卒年待考):宋朝進士。北宋元佑年間進士及第。

司徒福(生卒年待考):著名中國國民革命軍二級空軍上將。1975年4月晉升二級空軍上將軍銜,1975年4月~1977年8月任台灣省空軍總司令。


司徒蘭芳:出生於河北省唐山市,中國內地女歌手。

研究考證

《鄭通志》、《續通志》之《氏族略》亦俱收載。鄭樵注云:《帝王世紀》曰:"舜為堯司徒,支孫氏焉。衛有司徒瞞成,宋有司徒邊㣝,陳有司徒公子招,其後皆為司徒氏。"

此以官為氏,系出多門:或系出媯姓(舜後); 楊伯峻《春秋左傳注·昭二十二年》引《通志·氏族略三》雲:"宋平公子御戎字子邊,以王父字為氏,孫㣝,為司徒。")。 或出自子還氏(瞞成後)。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哀十六年》引梁履繩《補釋》雲:"……'子還成',杜雲:'即瞞成',蓋'子還',其氏。");

或出自子姓(邊㣝後)。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