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伷(zhòu)(227年-283年6月12日),字子將,河內郡溫縣(今河南溫縣)人。西晉宗室、將領,晉宣帝司馬懿第五子,伏太妃所生。晉景帝司馬師、文帝司馬昭的同父異母弟,晉武帝司馬炎的叔父。

司馬伷少有才氣,在曹魏歷任寧朔將軍、散騎常侍、征虜將軍等職,先後受封南安亭侯、東武鄉侯,五等爵制建立後,改封南皮伯。西晉建立後,獲封東莞郡王,入朝任尚書右僕射、撫軍將軍,出外拜鎮東大將軍。後改封琅邪王,加開府儀同三司。西晉伐吳時,率軍出塗中,孫皓向他投降並奉上玉璽。戰後因功拜大將軍,增邑三千戶。

太康四年(283年),司馬伷去世,享年五十七歲,諡號武 ,故稱"琅邪武王"。著有《周官寧朔新書》八卷,已亡佚。

基本信息

本名 司馬伷

別稱 琅邪武王

字號 字子將

所處時代 三國→西晉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時間 227年

去世時間 283年6月12日

主要作品 《周官寧朔新書》

主要成就 參與滅吳戰爭

籍貫 河內溫縣

官職 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爵位 南安亭侯→東武鄉侯→琅邪王

諡號 武

人物生平

早有才望

司馬伷字子將,是司馬懿的第五子(一說第四子),母親是伏太妃。正始(240年-249年)初年,司馬伷被封為南安亭侯。他年輕時就有才名聲望,最初擔任寧朔將軍,負責監守鄴城的魏室王公,他以善於安撫開導著稱。經屢次升遷任散騎常侍,進封東武鄉侯。

甘露五年(260年),高貴鄉公曹髦無法忍受司馬昭的專斷跋扈,於是率領數百僮僕討伐他。時任屯騎校尉的司馬伷率軍入宮攔截,在東止車門遇到了曹髦,曹髦的左右呵斥司馬伷,他的部下都因害怕而逃走。

景元三年(263年),司馬伷被拜為右將軍、監兗州諸軍事、兗州刺史。

歷職內外

咸熙元年(264年),開設五等爵制,封司馬伷為南皮縣開國伯。又轉任征虜將軍、假節。

泰始元年(265年),晉武帝司馬炎代魏稱帝,建立西晉,封司馬伷為東莞郡王,食邑一萬六百戶。東莞國開始設置二卿時,司馬炎特別下詔允許諸王可以自己選擇國中的縣令、縣長。司馬伷上表辭讓,不被允許。

泰始四年(268年)二月,司馬伷入朝任尚書右僕射、撫軍將軍。

深受愛戴

泰始五年(269年),司馬伷外出任鎮東大將軍、假節、都督徐州諸軍事,接替衛瓘鎮守下邳。他統軍有方,深得將士的愛戴效勞,孫吳對他非常忌憚。

咸寧三年(277年),司馬炎聽從楊珧等人的建議,大肆徙封諸王。因為司馬伷鎮守在徐州,於是徙封司馬伷為琅邪王,加開府儀同三司,並將東莞郡加封給琅邪國。

率軍滅吳

咸寧五年(279年)十一月,司馬伷與眾將奉命伐吳,他率軍數萬兵出塗中。

太康元年(280年)二月,吳帝孫皓將皇帝璽綬送到司馬伷處投降,吳國滅亡。司馬炎下詔褒獎,並封司馬伷的兩個兒子為亭侯,食邑各三千戶,賜絹六千匹。不久,命司馬伷都督青州諸軍事,加侍中的服飾,進拜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孝子長眠

太康四年(283年),司馬伷病重,司馬炎賞賜他各種物品,又派侍中詢問病情。五月初一(6月12日),司馬伷去世,終年五十七歲,諡號"武" 。他臨終時上書,請求把自己葬在生母伏太妃陵墓的旁邊,又請求把封國分給他的四個兒子,司馬炎允許。

人物評價

總評 司馬伷少年時就有才望,在西晉建立後,以皇親身份在邊境鎮守抵禦吳國,他治軍有方,深得將士愛戴,後來又有滅吳的大功。儘管這樣,但司馬伷還是嚴格要求自己,表現得謙恭節儉,從沒有驕傲自滿的神情,他手下的僚屬盡力辦事,百姓也樂於接受他的教化。

歷代評價

房玄齡:①琅邪武功既暢,飾之以溫恭,扶風文教克宣,加之以孝行,抑宗室之可稱者也。②文宣孫子,或賢或鄙。扶風遺愛,琅邪克己。澹諂凶魁,肜參釁始。干雖靜退,性乖恆理。彼美齊獻,卓爾不群。自家刑國,緯武經文。木摧於秀,蘭燒以薰。

個人作品

司馬伷著有《周官寧朔新書》八卷(《新唐書·經籍志》),已亡佚。 《全晉文》有一篇《表山簡》。

親屬成員

父母 父親 晉宣帝司馬懿

生母 伏太妃

妻子 諸葛氏(諸葛太妃),諸葛誕長女,生司馬覲、司馬澹、東安王司馬繇。

同母兄弟 兄長 汝南文成王司馬亮

弟弟 清惠亭侯司馬京

扶風武王司馬駿 後代 兒子 司馬伷有四子 :

琅邪恭王司馬覲 武陵莊王司馬澹 東安王司馬繇 淮陵元王司馬漼 孫子 最新司馬氏譜牒 最新司馬氏譜牒 晉元帝司馬睿,司馬覲之子。

東安王司馬渾,封長樂亭侯,因司馬繇無子而世襲東安王。

武陵哀王司馬喆,司馬澹之子。官至散騎常侍,為石勒所殺。

淮陵貞王司馬融,司馬漼之子。

史料記載

《晉書·卷三十八·列傳第八》

《資治通鑑》也有記載。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司馬伷於第120回中登場,為西晉伐吳數支軍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