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師
本名 司馬師
籍貫 河內溫縣

司馬師 ,208年—255年3月23日),字子元,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西晉的奠基人之一,晉宣帝司馬懿宣穆皇后張春華的長子,晉文帝司馬昭的同母兄,晉武帝司馬炎的伯父。

司馬師沉着堅強,雄才大略,早年與夏侯玄何晏齊名 。高平陵之變後,以功封長平鄉侯,旋加衛將軍。司馬懿死後,以撫軍大將軍輔政,獨攬朝廷大權,次年升為大將軍。掌權後,他制定選拔官吏的法規,命百官推薦賢才,整頓綱紀,使其各有職掌,朝野肅然。司馬師也有卓越的軍事才能,曾用計於新城之戰擊潰吳國諸葛恪的大軍。

嘉平六年(254年),魏帝曹芳與中書令李豐等人密謀除司馬師,事情泄露,司馬師殺死參與者,迫郭太后廢曹芳,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次年,親自率兵平定毌丘儉文欽之亂。回師途中病死,年四十八,諡號「忠武」。後被追尊為晉景王。西晉建立後,被追尊為景皇帝,廟號世宗。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司馬師早年迎娶夏侯尚之女夏侯徽,二人育有五女。據《晉書》記載,夏侯徽知道司馬師不是曹魏的忠臣,司馬師也對出身夏侯家族的妻子非常顧忌。青龍二年(234年),司馬師毒殺夏侯徽。[1]

魏景初年間(237年三月-239年),司馬師擔任散騎常侍,多次升遷後擔任中護軍。他設置選用人才的法規,推舉人才不超越其功勞,官吏無從徇私。後來司馬師母親去世,司馬師為她守喪,獲得孝子之名。[2]

嘉平元年(249年),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司馬師親自率兵屯司馬門,控制京都。事後,論功封為長平鄉侯,加衛將軍之職。而事變前夜,當司馬懿將計劃告訴司馬師與司馬昭後,司馬昭擔心的整晚都睡不着,而司馬師卻像平常一樣安睡。 [3]


戰功卓著

嘉平三年(251年),司馬懿去世,司馬師成為撫軍大將軍,執掌魏國軍政大權,嘉平四年(252年),升為大將軍, 意欲攻取東吳新建的堤壩。十二月,發兵攻打東興,並聽取諸葛誕的計劃;分三路攻擊,主力放在諸葛誕自己的部隊,並架起浮橋。東興之戰卻被諸葛恪所擊敗,朝臣眾議要把諸葛誕等參戰的武將下貶職位,司馬師把戰敗歸咎於自己,並說到:「我不聽公休,以至於此。此我過也,諸將何罪?」司馬昭因為是監軍所以被削弱稱號,其他武將都沒有過大的懲罰,只是將防區對調而已。

嘉平五年(253年)五月,吳國太傅諸葛恪派遣二十萬大軍包圍合肥新城,朝廷紛紛議論,擔心分兵攻打淮泗,並有守住各個水口的打算。司馬師說道:「諸葛恪剛得到吳國的權力,欲使用一時的權利,合兵於合肥新城,希望再次成功,沒有空餘時間攻擊青州和徐州。況且水路口岸不單只一個,多防的地方則用多兵,少防的地方則不足以抵禦。」諸葛恪把兵力全都集中在合肥新城,就如司馬師所料,並派司馬孚督諸軍二十萬防禦,鎮東將軍毌丘儉與揚州刺史文欽等請戰。司馬師說:「諸葛恪軍隊輕裝深入,投兵於絕境,兵力的鋒芒難以抵禦。況且新城小而堅固,攻擊也未能馬上攻克下來。」命令諸將以高壘來對待,諸葛恪相持數月,攻城兵力力竭,死傷過半。司馬師命文欽督遣精銳部隊會合,要其斷諸葛恪的退路,毌丘儉等將斷後。諸葛恪懼怕而遁逃,文欽上前大敗敵軍,斬首萬餘人。

司馬師畫像


擅行廢立

嘉平六年(254年)二月,曹芳打算令中書令李豐、太常夏侯玄、光祿大夫張緝等人慾發動政變。廢除司馬師,欲改立太常夏侯玄為大將軍,但計劃泄露,三人被司馬師誅殺,夷滅三族,廢張皇后,魏國一時陷於混亂。 同年,司馬師對曹芳有所猜疑,廢曹芳為齊王,司馬師本打算立彭城王曹據為帝,但郭太后要求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在郭太后的堅持下,司馬師爭執不過,於是派使者迎立曹髦到洛陽登基,司馬師和司馬昭兄弟繼續掌握大權。

淮南二叛

正元二年(255年),鎮東將軍毌丘儉及揚州刺史文欽起兵反司馬師,並把自己的四個兒子當成人質送到東吳,向孫亮討好,卻並未得到東吳的大力支援。春一月,毌丘儉、文欽渡過淮河由壽春向西進發,沒有辦法搗洛陽占許昌,走到了項縣就停住了。司馬師吩咐監軍王基帶領前鋒部隊扎在「南頓」,對毌丘儉、文欽監視,另派諸葛誕帶領豫州的兵,進攻壽春;派胡遵帶領青州徐州的兵,斜出譙縣與今日的商丘之間,斷絕毌丘儉、文欽從項縣回歸壽春的路。司馬師自己親率主力,屯聚在汝陽。

另外,司馬師又叫鄧艾帶一萬多名「泰山諸軍」部隊到樂嘉縣,做出不堪一擊的樣子,引誘毌丘儉、文欽出擊。毌丘儉果然就叫文欽來打鄧艾,司馬師就指揮大股騎兵,從後面襲擊文欽,文欽大敗。毌丘儉在項縣城裡聽到消息,慌忙棄城而走。毌丘儉走到慎縣以後,躲在河旁的草叢裡被老百姓射死。文欽一口氣逃往了東吳。毌丘氏與文氏兩家的人,凡是留在魏國的,都一齊被斬殺。

驚嚇而死

當初,文欽之子文鴦帶兵襲營,司馬師驚嚇過度,再加上本來眼睛上就有瘤疾,經常流膿,致使眼睛震出眼眶。於正元二年(255年)正月二十八日(255年3月23日)痛死於許昌,終年四十八歲。

二月,曹髦素服臨吊,諡號忠武。咸熙元年(264年),司馬昭受封晉王,追尊司馬師為晉景王。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6年2月8日),司馬炎稱帝,尊司馬師為景帝,其墓稱峻平陵,廟號世宗。

主要成就

司馬師掌權後,制定選拔官吏的法規,命百官推薦賢才,整頓綱紀,使其各有職掌,朝野肅然。軍事上,司馬師也有卓越的才能,他曾用計於新城之戰擊潰吳國諸葛恪的大軍。並指揮平定「淮南三叛」中的毌丘儉、文欽之亂。

人物評價

何晏:惟幾也能成天下之務,司馬子元是也。

毌丘儉:師為大臣,當除國難,又為人子,當卒父業。哀聲未絕而便罷息,為臣不忠,為子不孝。

文欽:司馬師滔天作逆,廢害二主,辛、癸、高、莽,惡不足喻。

張悌:司馬懿父子,自握其柄,累有大功,除其煩苛而布其平惠,為之謀主而救其疾,民心歸之,亦已久矣。故淮南三叛而腹心不擾,曹髦之死,四方不動,摧堅敵如折枯,盪異同如反掌,任賢使能,各盡其心,非智勇兼人,孰能如之?其威武張矣,本根固矣,群情服矣,奸計立矣。

孫盛:初,夏侯玄、何晏等名盛於時,司馬景王亦預焉。

曹毗:景皇承運,纂隆洪緒。皇維重抗,天暉再舉。蠢矣二寇,擾我揚楚。乃整元戎,以膏齊斧。亹亹神算,赫赫王旅。鯨鯢既平,功冠帝宇。 [4]

虞世南:少有名節,見重當時。王佐之才,著於往日,及誅爽之際,智略已宣,欽、儉稱兵,全軍獨克,此足以見其英圖矣。雖道盛三分,而終身北面,威名震主,而臣節不虧,侯服歸全,於斯為美。 [5]

房玄齡:①世宗以睿略創基,太祖以雄才成務。事殷之跡空存,翦商之志彌遠,三分天下,功業在焉。及逾劍銷氛,浮淮靜亂,桐宮胥怨,或所不堪。若乃體以名臣,格之端揆,周公流連於此歲,魏武得意於茲日。軒懸之樂,大啟南陽,師摯之圖,於焉北面。壯矣哉,包舉天人者也!為帝之主,不亦難乎。 [18] ②世宗繼文,邦權未分。三千之士,其從如雲。 [6]

胡三省:王莽、司馬師、蕭鸞同是心也。國之奸賊,必有羽翼,有天下者,其戒之哉! [7]

王夫之:所惡於強臣者,唯其很耳。戇者,很之徒也。無所忌而函之心,乃可無所忌而矢諸口,遂以無所忌而見之事。司馬師、高澄、朱溫、李茂貞唯其言之無忌者,有以震懾乎人心,而天下且詫之曰:『此英雄之無隱也。』

趙翼:司馬氏當魏室未衰,乘機竊權,廢一帝、弒一帝而奪其位,比之於操,其功罪不可同日語矣!

蔡東藩:有曹操之廢伏後,乃有司馬師之廢張後。操廢后而止,至廢帝一事,留待其子曹丕;而師獨以一身兼之,既廢張後,復廢魏主芳,亂賊效尤,比前為甚。無怪後事之愈出愈凶。然使前無曹操父子,後亦必無司馬師兄弟;天鑒不遠,加倍相償,世人慾為子孫計,亦何勿稍留餘地乎? [8]

軼事典故

為人沉穩

司馬師為人沈穩,司馬懿將「高平陵之變」計劃告訴司馬師與司馬昭後,司馬昭擔心得整晚都睡不着,而司馬師卻像平常一樣安睡。事變當時,司馬師親自率兵屯司馬門,控制京師。事後,論功封為長平鄉侯,加衛將軍之職。

軍政能力

司馬師沉着堅強,且有雄才大略,與夏侯玄、何晏齊名,雖言齊名但司馬師不論帶兵作戰或政治能力皆遠勝上述二人。


司馬師影視形象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晉宣帝司馬懿

母親:宣穆皇后張春華

兄弟

弟弟

晉文帝司馬昭

平原王司馬乾

汝南文成王司馬亮

琅邪武王司馬伷

清惠亭侯司馬京

扶風武王司馬駿

梁孝王司馬肜

趙王司馬倫

夏侯徽(元配)

吳氏(繼室,被黜)

羊徽瑜(繼室)

子女

司馬師共有五女,皆夏侯徽所生(其一為甄德妻) 。

齊獻王司馬攸(養子)

藝術形象

遊戲形象

在遊戲《真三國無雙》中,司馬師為勢力「晉」的人物,司馬懿的長子。司馬昭的哥哥,曾與父親多次抵禦諸葛亮的進攻。司馬懿死後,司馬師與司馬昭主宰了魏國的朝政。後在魏都城閒逛時被刺客暗算從此臉上有了刀疤(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前期的司馬師沒有眼罩,在臉上受傷後才戴上以掩飾傷疤)。在平定了毌丘儉和文欽的叛亂後因臉傷惡化病逝。

影視形象

年份 影視類型 劇名 / 片名 飾演者
1996年 電視劇 三國演義 潘引來(青年)雷鐵流(中年)
1996年 電影 諸葛孔明 戈女
2010年 電視劇 三國 趙大成
2017年 電視劇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 肖順堯


參考資料

  1. 晉書列傳第一 國學網,2019-1-30
  2. [《晉書》:​魏景初中,拜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為選用之法,舉不越功,吏無私焉。宣穆皇后崩,居喪以至孝聞。]
  3. [《晉書》:宣帝之將誅曹爽,深謀秘策,獨與帝潛畫,文帝弗之知也。將發夕乃告之,既而使人覘之,帝寢如常,而文帝不能安席。晨會兵司馬門,鎮靜內外,置陣甚整。宣帝曰:「此子竟可也。」初,帝陰養死士三千,散在人間,至是一朝而集,眾莫知所出也。事平,以功封長平鄉侯,食邑千戶,尋加衛將軍。]
  4. 宋書 卷二十 志第十◎樂二國學網,2019-1-30
  5. 《唐文拾遺》《全唐文》一百三十八有傳。中國古典網,2019-1-30
  6. 《晉書》帝紀第二國學網,2019-1-30
  7. 胡三省注資治通鑑資治通鑑卷第七十六國學網,2019-1-30
  8. 第九十八回 司馬師擅權行廢立 毋丘儉失策致敗亡國學網,201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