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晞

司馬晞(316-381年),字道叔,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東晉宗室大臣,晉元帝司馬睿第四子,晉明帝司馬紹、簡文帝司馬昱異母兄弟,母為王才人。起初,過繼給武哀陵王司馬喆為嗣子。太興元年(318年),襲爵武陵郡王。咸和初年(326年),拜散騎常侍。咸康八年(342年),晉成帝司馬衍病危,司馬晞與會稽王司馬昱、中書監庾冰等人擔任顧命大臣,輔佐朝政,歷任鎮軍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秘書監等要職。永和八年(352年),進拜太宰。太和初年(366年),受到入朝不趨、贊拜不名、劍履上殿的特殊榮譽,司馬晞拒絕接受。司馬晞本無文才,喜好練兵,大司馬桓溫十分忌憚。太和六年(371年),會稽王司馬昱即位為帝,是為簡文帝。桓溫上表誣告司馬晞謀反,請求簡文帝將其賜死。簡文帝一再堅持,司馬晞逃過一死,流放新安郡。太元六年(381年)十月,司馬晞在新安郡逝世,時年六十六歲,追封為新寧郡王,諡號為威。太元十二年(387年),東晉孝武帝司馬曜詔復司馬晞武陵王爵位。[1]

人物生平

受詔輔政

司馬晞起初過繼給堂伯叔父武陵哀王司馬喆為後嗣。太興元年(318年)六月二十三日,司馬晞受封為武陵王

咸和初年(326年),司馬晞擔任散騎常侍。後來朝廷將湘東增入武陵國,作為司馬晞的食邑,並任命司馬晞為左將軍。後來改任鎮軍將軍,加任散騎常侍。

咸康八年(342年)六月初六日,司馬晞與會稽王司馬昱、中書監庾冰、中書令何充、尚書令諸葛恢共同接受晉成帝司馬衍臨終遺詔,擔任顧命大臣,輔佐朝政。六月初七日,晉成帝去世。六月初九日,晉康帝司馬岳繼位,加任司馬晞為侍中、特進。

朝之重臣

建元元年(343年),司馬晞兼任秘書監。

永和元年(345年)正月十四日,司馬晞進位鎮軍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永和八年(352年)七月初十日,司馬晞升任太宰

太和初年(366年),晉廢帝司馬奕賜給司馬晞儀仗隊,外加羽葆和鼓吹,並允許他享受入朝可以不碎步疾行、朝拜行禮可以不自報名姓、上殿可以佩劍着履的待遇。但司馬晞沒有接受,並堅決地辭讓。

免於誅殺

司馬晞沒有學識才能,喜好習武練兵,因此遭到大司馬桓溫的忌恨,桓溫很想將他廢黜。

太和六年(371年)十一月,桓溫廢黜晉廢帝司馬奕,改立司馬昱為帝,是為晉簡文帝。同月二十一日,桓溫上表誣告司馬晞說:「司馬晞出身於皇族,恩寵顯耀於世,不能遵循王法,修身慎行,卻聚合輕浮小人,隱藏亡命之徒。另外,他的兒子司馬綜傲慢殘忍,施虐於人。袁真叛逆,事情與他有牽連。近來他猜疑恐懼,將會成為禍亂的緣由。請求免除司馬晞的官職,讓他以王的身份返回藩地。免除其子司馬綜的官職,解除其子司馬〈王逢〉散騎常侍的官職。」晉簡文帝於是同意。司馬〈王逢〉以梁王的身份跟隨司馬晞,司馬晞遭貶黜後,送八十五匹馬、三百名士兵及其兵器歸於桓溫。

十一月十七日,桓溫派其弟桓秘逼迫新蔡王司馬晃誣稱自己與司馬晞、司馬綜及著作郎殷涓、太宰長史庾倩、掾曹秀、舍人劉彊、散騎常侍庾柔等人陰謀反叛。晉簡文帝面對他流下眼淚,桓溫把他們全都抓起來送交廷尉。十一月二十一日,御史中丞司馬恬在桓溫的指令下進上表章(一說是桓溫自己上表,請求殺掉司馬晞),請求晉簡文帝殺掉司馬晞等人,言詞非常激烈懇切。但在晉簡文帝的堅持下,桓溫雖然再作請求仍不得同意。桓溫於是奏請黜廢司馬晞及其三子,將司馬晞全家遷徙到新安郡。十一月二十二日,桓溫將殷涓等人誅滅全族,廢黜司馬晃流放衡陽郡。

去世平反

太元六年(381年)十月,司馬晞在新安郡逝世,享年六十六歲。晉孝武帝司馬曜在司馬晞死後第三天親臨西堂,下詔說:「這是摧人肺腑之事,應奉迎靈柩,同時移葬其妃子應氏和故世子梁王司馬〈王逢〉等,家屬都遷徙回來。」,晉孝武帝又下詔說:「已故的前武陵王司馬晞出身皇室,克己思過。依照先朝的仁義寬厚,怎能於情禮無所寄託呢!現追封他為新寧郡王,食邑一千戶。」於是追封司馬晞為新寧郡王,諡號威,並由其子司馬遵繼嗣。

太元十二年(387年),晉孝武帝恢復司馬晞的武陵王爵位。

歷史評價

桓溫:「晞體自皇極,故寵靈光世,不能率由王度,修己慎行,而聚納輕剽,苞藏亡命。又息綜矜忍,虐加於人。袁真叛逆,事相連染。頃自猜懼,將成亂階。」

司馬曜:「故前武陵王體自皇極,克己思愆。仰惟先朝仁宥之旨,豈可情禮靡寄!」

房玄齡等《晉書》:「晞無學術而有武干,為桓溫所忌。」[2]

史籍記載

晉書·卷六十四·列傳第三十四》

家庭成員

生父:晉元帝司馬睿

嗣父:武陵哀王司馬喆司馬澹之子。

生母:王才人,名籍不詳。

長兄:司馬紹,晉明帝。

次兄:司馬裒,琅琊孝王,官至車騎將軍。

三兄:司馬沖,東海哀王,官至驃騎將軍。

五弟:司馬煥,早卒。

六弟:司馬昱,晉簡文帝。

妻子:應氏,武陵王妃。隨司馬晞流放,死於新安郡。

司馬綜,長子,武陵王世子,隨司馬晞流放,死於新安。

司馬㻱(出嗣),次子,出繼梁王司馬翹。隨生父流放,死於新安郡。

司馬遵,三子,武陵忠敬王,繼嗣。官至太保。

孫子:司馬季度,武陵定王,司馬遵之子。

司馬龢(出嗣),司馬㻱之子,襲爵為梁王。

司馬蘊,淮陵王,生父不祥。

曾孫:司馬球,司馬季度之子。

司馬寶,劉宋西豐侯。    司馬珍之,司馬龢之子。

參考文獻

  1. 司馬晞——因為何事免於誅殺?. [2019-05-11]. 
  2. 顧宏伯. [201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