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吃馬鈴薯的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吃馬鈴薯的人
圖片來自一起扣扣網

吃馬鈴薯的人》(荷蘭文De Aardappeleters英文The Potato Eaters),又譯食薯者,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特·梵高創作於1885年的一幅油畫。一幅畫是梵谷 1885 年返家居住在努能(Nuenen)的期間所繪,後世普遍認為這是梵谷第一張真正展露繪畫才能的作品。該畫現藏於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館

《吃馬鈴薯的人》描述在昏暗的燈光中,農民一家人圍在熱騰騰氤氳之氣馬鈴薯的餐桌旁,吃著在田地裡透過身體勞動獲取的食物。[1]

畫作描述

在這幅畫裡,梵高用樸實的模特來顯示真正的平民。畫家自己說,「我想傳達的觀點是,借着一個油燈的光線,吃馬鈴薯的人用他們同一雙在土地上工作的手從盤子裡抓起馬鈴薯 - 他們誠實地自食其力」。該畫作是梵高1885年4月在荷蘭北布拉班特省市鎮尼嫩、海爾文和下韋滕尼嫩鎮居住時的作品,也是畫家自認為其最好的作品。

作品賞析

《吃馬鈴薯的人》展現出貧苦的一家人勞作一天,晚餐桌上的主食卻只有土豆而已。畫中右手邊的老婦人,生活的重壓剝奪了她全部的生趣,她機械地倒著手中的咖啡,目光不與餐桌上的任何一個人交接;畫中左手的中年男子,他小心翼翼地注視著對面的母親,似乎為自己的胃口充滿了負罪感。昏黃的燈光下,圍坐在餐桌邊的一家人眼中卻仍然透露出饑渴的神情,此時無聲勝有聲,他們似乎在靜靜地訴說著他們的哀傷……

圍著餐桌而坐的五個農民,都曾作過個別習作。那詢問似的炯炯眼神,右端的農婦下垂的厚重眼瞼,布滿皺紋、凹凸不平的臉和手,充分地表現出大地上勤奮的勞動者的"力量"。梵高在信上表示,希望這幅畫能強調出"伸在碟子上的那隻手,曾挖掘過泥土。"同時窗外的景色,也令人深切地感受到煮土豆的香味。

在這幅畫上,樸實憨厚的農民一家人,圍坐在狹小的餐桌邊,桌上懸掛的一盞,成為畫面的焦點。昏黃的燈光灑在農民憔悴的面容上,使他們顯得突出。低矮的房頂,使屋內的空間更加顯得擁擠。灰暗的色調,給人以沉悶、壓抑的感覺。畫面構圖簡潔,形象純樸。畫家以粗拙、遒勁的筆觸,刻畫人物布滿皺紋的面孔和瘦骨嶙峋的軀體。背景設色稀薄淺淡,襯托出前景的人物形象。梵谷自己稱這幅畫是"表現主義的誕生"。他說:"我不想使畫中的人物真實。真正的畫家畫物體,不是根據物體的實況,……而是根據自己的感受來畫的。我崇拜米開朗基羅的人物形象,儘管它們的腿太長,臀部太大"。有人指責他這幅畫中的形象不準確,而他的回答是:"如果我的人物是準確的,我將感到絕望,……我就是要製造這些不準確、這些偏差,重新塑造和改變現實,是的,他們能不真實,你可以這樣說--但是比實實在在的真實更真實。"

這幅《吃馬鈴薯的人》是梵谷接觸印象派之前的最重要作品。與前面以織布工為題材的作品相比,這幅畫的明顯不同在於人物成了主角。雖然因為離模特太近,導致透視比例產生了偏差,但是,梵谷在這幅畫中加入了自己的主觀情感,而不再拘泥於寫實主義的「冷靜旁觀」。一家人身處如此悲慘境遇,卻是那樣的安詳和平靜,令觀者對人生、對命運產生無限的感慨。梵谷說:「我要努力學會的,不是畫一個比例正確的頭像,而是畫出生動的表情。簡單地說,不是描摹沒有生命的東西,而是畫鮮活的生活。」[2]


參考文獻

  1. 「吃馬鈴薯的人」,跟著小郭老師趣旅行 粉絲團,2018年7月29日
  2. 世界油畫大師梵谷《吃土豆的人》賞析,今日頭條,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