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果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果芋

中文學名:合果芋

別       名:長柄合果芋、紫梗芋、
                   剪葉芋、絲素藤、白蝴蝶、
                   箭葉芋、花蝴蝶[1]

分       類:多年生草本花卉

科       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單子葉植物綱 澤瀉目
                   天南星科 合果芋屬

盛 花 期 :夏季秋季

原 產 地 : 美洲熱帶雨林

分布區域:中美、南美熱帶雨林中,
                   世界各地均有人工種植。

合果芋(拉丁文名Syngonium podophyllum.)為天南星科合果芋屬植物。其美化裝飾自由度大,可以多種方式利用,以形成不同的觀賞效果:可作攀附栽培,布置於室內轉角處;可作小盆直立種植,通過摘心,促其分株,形成繁茂株形,置於案幾、台架陳設欣賞;也可作懸垂栽培,吊掛在廳堂窗前。

植物特徵

本屬為多年生蔓性常綠草本植物。莖節合果芋具氣生根,攀附他物生長。葉片呈兩 型性,幼葉為單葉,箭形或戟形;老葉成5~9裂的掌狀葉,中間一片葉大型,葉基裂片兩側常着生小型耳狀葉片。初生葉色淡,老葉呈深綠色,且葉質加厚。佛焰苞淺綠或黃色。

白蝶合果芋(cv.albolineatum):葉叢生,盾形,呈蝶翅狀,葉表多為黃白色,邊緣具綠色斑塊及條紋,葉柄較長。莖節較短。

綠金合果芋:葉片嫩綠色,中央具黃白色斑紋,節間較長,莖節有氣生根[2]

在明亮的散射光處生長良好。以遮光50%為宜。斑葉品種在光照不足時則色斑不顯著。冬季有短暫的休眠,花期為夏、秋季。

適應環境

合果芋適應性強,喜溫暖濕潤氣候。屬喜陽植物,明亮光照對葉片生長有利,葉大色艷;光照過暗時,葉片變小。生長適溫為15~25°C,在15°C以下時生長減慢,冬季溫度低於10°C,葉片會出現枯黃脫落;夏季的遮光率為40%~60%,冬季不遮光。以肥沃的微酸性土壤為最好,要求水分高和空氣濕度大。

合果芋也用於盆栽或吊籃栽植,作為垂吊裝飾材料。其葉片也是插花的配葉材料。也可種於蔭蔽處的牆蘺或花壇邊緣觀賞。它可以用自己寬大漂亮的葉子提高空氣濕度,並吸收大量的甲醛氨氣。葉子越多,過濾淨化空氣和保濕功能就越強。

繁殖技術

合果芋常用扦插繁殖,也可剪取帶有氣生根的枝條直接盆栽,還可應用組培法大量繁殖。扦插常在5~10月份進行,氣溫在15度以上時,插穗以切取莖頂端部2~3節或莖中段2~3節,均可保留基部,插入床土中,可繼續萌發新枝。床土以河沙、蛭石或苔蘚為宜,插後10~15天可生根。

日常管理

合果芋栽培容易,盆栽基質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或草炭土最合適,春季至初夏需充足陽光,盛夏以半陰為好。如室內過陰,會造成莖節徒長,葉色不鮮艷,失去特有的光彩。夏季高溫期,除每天清晨澆水以外,葉面還需噴水數次。5~9月份莖葉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室外栽培,因怕強風吹刮,莖蔓不宜留得太長。

冬季室內養護,切忌盆土過濕,否則遇低溫高濕,會引起根部腐爛死亡或葉片黃化脫落,影響觀賞效果。

合果芋夏秋季莖葉生長迅速,盆栽觀賞需及時摘心整形,增加分枝,達到莖葉滿盆。吊盆栽培,莖蔓下垂,如生長過長過密,也需疏剪整齊,以保持株態優美。成年植株在春季換盆時可重剪,讓其重新萌發新枝更新[3]

園林用途

合果芋由於繁殖容易,栽培簡便合果芋,特別耐陰和裝飾效果極佳,在世界各地應用十分廣泛。至今,合果芋在國際市場已成為較為熱銷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之一。中國栽培合果芋在南方各省十分普遍,除作室內觀葉盆栽以外,用於懸掛作吊盆觀賞或設立支柱進行造型,更多用於室外半陰處作地被覆蓋,是一個很有發展前途的常綠蔓性草本植物。

觀賞用途

主要用作室內觀葉盆栽,可懸垂、吊合果芋掛及水養,又可作壁掛裝飾。大盆支柱式栽培可供廳堂擺設,在溫暖地區室外半陰處,可作籬架及邊角、背景、攀牆和鋪地材料。陰地植物。合果芋美麗多姿,形態多變,不僅適合盆栽,也適宜盆景製作,是具有代表性的室內觀葉植物。也用於盆栽或吊籃栽植,作為垂吊裝飾材料。其葉片也是插花的配葉材料。也可種於蔭蔽處的牆蘺或花壇邊緣觀賞。它可以用自己寬大漂亮的葉子提高空氣濕度,並吸收大量的甲醛和氨氣。葉子越多,過濾淨化空氣和保濕功能就越強。可以去除甲醛、氨氣[4]

區域分布

原產中美、南美熱帶雨林中。

合果芋的花語

悠閒素雅,恬靜怡人[5]

視頻

合果芋 相關視頻

合果芋的種植其實很簡單,掌握這4個養護要點就可以
合果芋|綠植界的彩葉鼻祖!——四季養護小招

參考文獻

  1. 合果芋是一種什麼植物?合果芋的別名及簡介,花語谷網
  2. 合果芋的形態特徵,花鳥園,2015-12-19
  3. 常見綠植的養護,道客巴巴
  4. 合果芋的園林用途,花鳥園,2015-12-19
  5. 合果芋的花語,花語網,201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