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歡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歡山,位於臺灣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接近花蓮縣秀林鄉),海拔3,158公尺,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其周邊係由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七座中之五座皆名列台灣百岳,為合歡溪濁水溪北港溪塔次基里溪分水嶺

素有「雪鄉」之稱的合歡山,冬季白雪皚皚;春夏季玉山矮箭竹草原與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花叢,景色宜人。林務局在此設立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並於位在台14甲線32.855公里處提供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與松雪樓住宿服務,以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小風口附近設立合歡山管理站。在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公路旁設有展望台可遠眺奇萊山,同時合歡山也是攀登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中央山脈北三段的登山口。

合歡群峰

合歡群峰的名稱與高度分別是:合歡主峰(3,417公尺)、合歡北峰(3,422公尺)、合歡東峰(3,421公尺)、合歡西峰(3,145公尺)、石門山(3,237公尺)、石門北峰哈哈山(分別為3,278公尺及3,286公尺,皆非百岳)、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之中)。在合歡主峰設有三等三角點6388號。在公路尚未闢建時,攀登合歡群峰原為需耗時至少三晝夜才能攻頂,隨著中橫公路的興建需要,便將霧社供應線合歡越嶺古道切過,如今自山腳埔里市區出發,駕車僅需2小時可達,高山郊化的現象對自然環境有莫大的影響。

人文歷史

山名由來

合歡山山名的由來,始見於清代方志;原係昔日西部平埔族所指稱位於雪山山脈的另一座不明山峰。日本治台展開五年理蕃計畫後,推進隘勇線至中央山脈主脊,始經總督府技師野呂寧將此古老的山名,套植於中央山脈之上;遂成為今日之合歡山。[1]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

軍事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率部攻打原住民族太魯閣族,陸軍由台中埔里霧社至合歡山根據地(今日的陸軍寒訓中心)集結,北路經畢祿山、中路由屏風山進入立霧溪谷,南路則由奇萊北峰進入木瓜溪上游;另警察部隊北路由花蓮太魯閣立霧溪谷而上,南路則沿木瓜溪下游進入。

合歡主峰並非合歡群峰中最高峰,但視野遼闊。原為軍事管制區有軍隊駐紮,民眾無法進入。如今軍隊撤離,山頂除供電信業者設置無線通訊發射站,亦開放登山客登頂。

救國團桃園團委會工青隊山難

1984年1月2日,救國團桃園團委會工青隊37人及2名嚮導共39人上合歡山賞雪,接近中午時抵達大禹嶺,隨意用餐後出發,上山時一路抄捷徑,到合歡北峰基點附近才發現不對勁,當時下暴雪、起霧視線不佳,所以領隊就將將近36位隊員(包括兩個尚在糨褓中的嬰兒)集中在雷達反射架下,之後與另外兩位嚮導分頭找路。

後來其中一位嚮導因過於寒冷,回到反射架下與隊員相互依偎取暖,並安撫隊員情緒。出發時有幾位因故落後的隊員沿公路抵達松雪樓後,發現全隊失蹤,且天色漸晚,緊急就近向救國團合歡山莊的管理員求援。

輾轉報案後,當時駐守在寒訓中心的官兵,組織成一支80多人的搜救隊伍,沿著道路兩側向山區搜索,在22時許找到失蹤的隊員。但領隊和另一位嚮導一直未歸隊,提前歸隊的嚮導也不知道他們的行蹤,於是留下12人等天亮後繼續搜索,其他人員先護送獲救的婦孺民眾下山,並由專車轉送大禹嶺山莊、觀雲山莊安置。隔天清晨7時在北峰基點下方10公尺處找到領隊遺體,不久之後在往西峰的稜線下的冷衫箭竹叢中找到另一位嚮導遺體。

這次事件是抄近路造成的,領隊與嚮導疏忽抄捷徑的次數與對等的高度,造成這次意外事件。事件發生後,公路單位架設圍欄,禁止人員再走捷徑。

旅遊景點

其他

美國國際暗天協會在2019年7月31日公告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的合歡山,取得「國際暗天公園」的認證。[2]

參見

相關訊息

今年廣大「追雪族」最關心的還是高山何時降雪,合歡山白天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但入夜至清晨溫度偏低。清晨時合歡山頂最低溫出現1.6度,台14甲線上合歡山公路背陽面的山壁水滴凝結成長長冰柱,草木枝葉也包覆一層晶瑩剔透的冰,為合歡山更添美景。遊客若要上山賞雪,也應備妥雪鏈及熟悉裝卸方式,以備不時之需。[3]

參加合歡山馬拉松。因去年生日許願要帶銀樓媽祖上合歡山,希望媽祖婆在那可以保祐大家,讓賽事順利完成,也希望可以渡化在那裡的無形眾生。認識我的朋友幾乎每個人都覺得危險,有些人叫我不要去,就是怕我們有危險,那時候有好幾個情義相挺的弟弟妹妹,要陪著我們幫我們完成這個任務。[4]

從清境農場出發一直往山上走就是合歡山的範圍,沿途經過的是清境海拔最高的7-ELEVEN 富嘉門市、台大梅峰農場、合歡山翠峰、鳶峰,而最多人停留的就是位於昆陽停車場旁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和合歡山武嶺。[5]

參考文獻

  1. 金尚德. 空間與權力──「合歡山」的文化地景解析 (PDF).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 
  2. Hehuan Mountain becomes Taiwan’s first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 IDA. 2019-07-31 [2019-08-02]. 
  3. 美極了!合歡山未降雪 冰柱先迎賓. 自由時報. 2019-12-02 (Chinese (Taiwan)). 
  4. 合歡山馬拉松 與神同行. 聯合新聞網. 2019-11-13 (Chinese (Taiwan)). 
  5. 自己的小小世界 合歡山風景路線 原文連結

視頻

合歡山群峰空拍

合歡山雙子座流星雨, 令人驚艷!


台灣——合歡山


很浪漫的合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