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星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星文

吉星文(1908年-1958年8月23日),字紹武,乳名黑星,河南扶溝人,祖籍陝西韓城縣西原村吉家巷。中央軍校高等教育班第五期,國民革命軍中將,中國抗日戰爭名將。少年時期立志效族叔吉鴻昌之為人,當兵報效國家。1922年隨族叔吉鴻昌參加西北軍,累升至營長。1933年長城抗戰中因功升任團長。1936年調守北平西南的宛平縣。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指揮第29軍219團在盧溝橋抗擊日軍二十餘日,從此開始了之後的長達八年的抗日戰爭。1946年改任第77師37旅長。1949年渡台。1955年任澎湖防衛副司令。1958年晉升中將,任金門防衛副司令。同年8月23日,於金門炮戰中被解放軍炮火擊中陣亡。[1]

生平事跡

初露鋒芒

1926年,不滿20歲的他隻身到靈寶縣文地鎮,由19師師長吉鴻昌介紹,到宋哲元旅當騎兵。因其刻苦鑽研軍事,作戰勇敢,被提升為連長。1933年3月,他參加了長城要塞喜峰口對日作戰。該處地勢險要,日軍經常來騷擾。1933年3月11日,任37師109旅219團營長的吉星文接到命令,帶兵襲擊敵後。他率領全營官兵,巧妙繞過日軍右翼,經過幾個小時的戰鬥,於次日凌晨攻戰王家、瓦房等村,將村中敵人全部殲滅。因此次勝利,吉星文被提升為219團團長。

七七事變

1937年6月,219團奉命調往盧溝橋。盧溝橋是北平通往內地的門戶,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1937年7月7日,日軍詭稱在軍事演習時一士兵失蹤,無理向中方要人,聲稱要到宛平縣城搜查。面對日軍的威脅,吉星文當即拒絕。7月7日夜,日軍向219團陣地開炮轟擊。吉星文立即向37師師長馮治安請示,馮當即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寸土不能讓,可採取武力自衛。」吉星文立即命令守橋部隊還擊。

日軍遭到反擊後,竟然派兵殺害我執勤官兵並將我橋頭堡占領。吉星文非常痛心,決心與日軍決一死戰。因為盧溝橋一旦失守,整個平津局勢將動盪不安。在這民族危急的關頭,吉星文提出,盧溝橋堅決不能丟。7月8日晚,吉星文進行了精心安排:一、將日軍要進宛平縣城搜查的事,交給王冷齋專員應付;二、宛平縣城防務由姜團副負責;三、自己帶人悄悄出城,直奔三營營長金振中營部,召集連長以上軍官商議。他分析形勢,鼓舞士氣,組織敢死隊奪回橋頭堡。在他的號召下,官兵抗日情緒十分高漲。當時報名參加敢死隊的有300多人。吉星文親自挑選出150名精幹人員,編成5個組,敢死隊每人帶步槍1支,手榴彈2枚,大刀一把,準備出擊。

敢死隊利用熟悉地形的優勢,神出鬼沒,在20分鐘內,將幾十名日本兵全部消滅,一舉奪回了橋頭堡。吉星文立即把盧溝橋事件的真相向上級作了報告。日軍吃了虧,瘋狂向中方陣地炮擊,企圖再次奪回橋頭堡。由於216團的堅決抵抗,日軍的陰謀未能得逞。1937年7月8日,中國共產黨發表抗日通電,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儘快履行在西安事變時的承諾。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介石在7月17日在廬山上宣布準備應戰和必要時守土抗戰到底的決心。7月19日,蔣介石發表了《最後的關頭》的演說,正式宣布開始全面抗戰。抗日救亡運動在全國興起,全民族抗戰的序幕正式拉開。

由於南京政府的妥協,1937年7月26日下午,吉星文奉命將盧溝橋防務移交給地方保安部隊。就在219團撤離的數小時後,盧溝橋失守。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盧溝橋事變」。之後不久,吉星文晉升為109旅旅長。

1938年5月初,吉星文奉命開往安徽宿縣,急進渦河,占領趙家集、蘆溝集,迎戰蒙城以北進犯的日軍第九機械化師團。到宿縣後,雖然吉星文旅連夜急行軍,但仍趕不上敵機械化部隊的進度,日軍占領了那兩個集鎮。吉星文為完成阻擊日軍之任務,將全旅及配屬的一個團分成兩路投入戰鬥,並親自指揮一路進攻趙家集,利用地形迅速接近敵人,將敵人死死纏住。這次戰鬥使敵人未能前進,使得徐州中方數十萬大軍安全轉移。不久吉星文晉升為37師師長,後任33軍軍長。

離世原因

1958年,在金門炮戰中中,解放軍一枚炮彈擊中了金門國民黨守軍的司令部,其副司令被當場炸死,此人不是別人,正是吉星文將軍。當年的抗日英雄,竟這樣永別人寰,對我們中華民族來說,不能不是個悲劇。當然,整個國共內戰,乃至擴展到二十世紀初幾十年的戰亂,本身就是中華民族的悲劇。台灣當局追晉他為陸軍二級上將。

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國家在盧溝橋畔修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吉星文的抗日事跡也陳列其中。

人物評價

如今,盧溝橋事變已廣為人知,但鮮有人知道吉星文其人其事。事實上,在盧溝橋事變中,是他下令:「堅守陣地,堅決回擊,堅持抗戰到底!」打響了全民族抗戰的第一槍。今天的年輕一代,對于吉星文其人,恐怕知之者甚少。他是位英雄人物,但也是位悲劇人物。說他是英雄,是因為在1937年7月7日爆發的盧溝橋事變中,他作為堅守宛平的駐軍團長,曾奮起抗日,為了保衛盧溝橋,保衛中華民族的尊嚴,身先士卒,浴血奮戰,在抗戰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說他是悲劇人物,是因為他身處國家分裂民族內戰的環境中,最終在1958年的金門炮戰中死於解放軍炮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