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鴻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鴻昌
原圖鏈接

吉鴻昌(1895年10月18日-1934年11月24日),中國抗日將領,中共黨員。原名恆立,字世五。河南周口扶溝人。

生平

1913年參加馮玉祥西北軍1926年任旅長。馮玉祥派他從蘭州出兵,擊敗在西安圍困楊虎城8個月的劉鎮華的部隊。馮玉祥改編為國民革命軍之後吉鴻昌參加北伐,出潼關,占洛陽河南重鎮。1928年任師長。1929年任軍長兼寧夏省政府主席。1930年,參加蔣介石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中原大戰,任馮軍第3路總指揮,於隴海路正面大敗陳誠。兵敗後被蔣介石收編,任第22路軍總指揮兼第30師師長,參加對鄂豫皖紅軍根據地的圍剿

1931年吉鴻昌在上海養病,接觸中國共產黨1932年試圖起義失敗後被蔣解職,出國。1932年回國居天津,在湖北麻城策反舊部30師失敗,後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3年在熱河抗戰長城戰役之後,日軍占領察哈爾部分地區。吉鴻昌於5月26日與馮玉祥、方振武佟麟閣在察哈爾張家口建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第2軍軍長,後任北路前敵總指揮。至7月12日同盟軍攻占了多倫(位於今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等4座縣城,將日滿偽軍驅出察境。因為當時全面性抗戰尚未爆發,蔣介石認為該軍妨害統一政令、破壞國策,令何應欽指揮16個師逼近察哈爾。8月5日馮玉祥將察軍政大權交給察哈爾省主席宋哲元,撤銷抗日同盟軍總部。吉鴻昌、方振武等部則公開共產黨身份,率領餘下的部隊在察哈爾南部地區尋機建立新蘇區。9月部隊轉展到赤城縣以北的獨石口後,決定以「抗日討賊」的名義南下攻打由何應欽所率中央軍重兵把守的北平。國民革命軍駐北平城防部隊在受到偷襲之後實施勇猛反擊,將吉鴻昌等部逼退至當時中、日兩軍僵滯對持的中間地帶。為避免全系被殲,吉鴻昌、方振武接受了國民政府收編剩餘部隊、二人離隊出洋的和談條件。[1]

吉鴻昌故居天津紅樓  原圖鏈接

1934年,吉鴻昌前往天津繼續從事抗日活動,組織成立了「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並創辦《民族戰旗》雜誌,通過租界郵局向全國愛國團體、軍隊投遞抗日宣傳品,而他位於天津的家也成為黨組織的地下交通站,被黨內同志稱為「紅樓」。1934年11月9日,吉鴻昌在天津法租界國民飯店以打麻將為掩護,與李宗仁的代表劉少南會談時遭軍統特務暗殺受傷,而後被捕[2],後被引渡至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平軍分會,面對讓他供出全部秘密的審判官,他慷慨陳詞:「我是共產黨員,由於黨的教育,我擺脫了舊軍閥的生活,轉到工農勞苦大眾的陣營裡頭來。我能夠加入革命的隊伍,能夠成為共產黨的一員,能夠為我們黨的主義,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這正是我畢生的最大光榮。」24日,經蔣介石下令,吉鴻昌被判「立槍決」,時年39歲。

吉鴻昌就義前寫給夫人的家書
原圖鏈接

臨刑前,吉鴻昌在給妻子的遺書中寫道:「夫今死矣!是為時代而犧牲。人終有死,我死您也不必過傷悲,因還有兒女得您照應。家中余產不可分給別人,留作教養子女等用。」在刑場上,從容就義,寫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字句。[3]

參考文獻

  1. 中央電視台10套「探索·發現」欄目歷史紀錄片《抗日同盟軍》
  2. 難忘中國之聲——抗戰記憶吉鴻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每日頭條. 2015-09-1 [2019-02-08] (中文). 
  3. 趙東亞. 吉鴻昌的瓷碗. 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8-08-17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