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名系統中,,或稱名字,為一個人專屬的名稱,通常會與家族姓名,組成一個人的全名。名字指明了一個特定的人,也將他同和他有相同家族姓氏的群體中的其他人作出區別。在各個不同文化圈中,擁有自己不同的命名系統。

目錄

漢名

在漢人習慣中,一個人會擁有許多不同的名字。他擁有的正式名稱,稱名諱,即是這個人的本名。與男性不同,中國古代女性的名字通常不在家庭之外使用,近代以來,有所改變。在出生時,擁有的名字,稱乳名,幼名。在開始可以受教育時,使用的名字,稱為學名。在族譜中記載的名稱,稱為譜名

在漢人禮俗中,下對上時,地位較低的人,以本名自稱;地位較低的人,不能直呼高位者的姓名,或本名,稱為避諱。在平輩稱呼時,會使用另一個名字,這稱為,或表字

本名與表字,都是由長輩命名。在士大夫階級,又有自取名稱的習俗,稱為、自號、別號。若是一名佛教徒,在受三皈依成為在家居士,或是出家,受具足戒時,可以取一個在佛教中專用的名稱,稱法名法號。中國的基督徒穆斯林,除了常用的漢名外,會取一個教名或經名。通常是來源於基督教的《聖經》或伊斯蘭教的《古蘭經》中的人名。

在過世之後,如果是身為皇族或高級官吏,會由皇帝賜與一個名稱,稱為謚,或謚號。在宋朝之後,民間也有自行取謚號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