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名稱, (1) 用以識別某一個體群體(人或事物)的專屬名詞 [1]

這種水果的名稱叫蘋果

(2)贏得或贈予稱號

多年來林區所在地沒有恰當的名稱

釋義

1.名號稱謂。也指事物名。[2]

《尹文子·大道上》:"名稱者,別彼此而檢虛實者也。自古至今,莫不用此而得,用彼而失。"

名稱1.jpg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風操》:"凡親屬名稱,皆須粉墨,不可濫也。"

[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官制廢久矣,今其名稱訛謬者多。"

[明]王鏊《震澤長語·字學》:"古今名稱稍異,今之正書,乃古所謂隸書。"

丁玲《團聚》:"一個孝子的名稱,並不是我羨慕的。"

2.名聲。

語本《論語·衛靈公》:"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不疑﹞不好立名稱,稱為長者。"

《三國志·蜀志·劉焉傳》" 董扶 私謂 焉 曰" 裴松之注引 晉 陳壽《益都耆舊傳》:"﹝扶﹞前後宰府十辟,公車三徵,再舉賢良方正、博士、有道,皆不就,名稱尤重。"

[宋]曾鞏《壽昌縣太君許氏墓志銘》:"其夫為吏有名稱,夫人實相之。"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這個人我認得他的,不是有名稱的子弟。接了他,被人笑話。"

名稱2.jpg

相關

名字分類

從歷史的習俗沿革來看,名有乳名、本名、曾用名、筆名、藝名等。

1.乳名

也叫奶名、小名、小字,是一個人在孩童時期的名字。如小二、小三、寶貝、寶寶……,長大以後一般不用,除非長輩對晚輩偶爾呼之。

2.本名

指人的曾用名或原名。

3.筆名

名稱3.jpg

常常是文人墨客依據自己的喜好在其作品上署的別名。

4.藝名

即藝人演出時用的別名,如白玉霜,原名李慧敏,雙名李桂珍,是評劇表演藝術家,其藝術風格,被稱為"白派"。從以上"名"的各色特異的表現形式來看,既體現了不同年齡階段的不同稱謂,又象徵着一個人的職業、地位和身份……

5.表字

它的產生,是出於避諱,也就是尊崇長輩的倫理需要。古代人在祭祀神靈和先祖的時候,為了表示恭敬,不敢直接稱呼先祖的名,這樣就產生了表字。因此,"字"實際上是表示尊敬的人名。

古人取名字,名與字之間是有一定意義上的聯繫的,互相映襯,互相補充。

例如:屈原,字平,原為名,平為字,平與原二字相連。

孔融,字文舉,融為名,意為融會貫通,文舉為字,文章一舉成名,文星高照。

白居易,字樂天,樂天與居易,相輔相成。

名稱4.jpg

6.別號

有很多古人除了有姓有名有字外,還有號,號是我國姓名文化中一個很有趣味的現象,廣義的號有多種,有別號、綽號、諡號之分,別號是自取的,也有別人贈予的。狹義的"號"是一個人的別字,又為別號。

別號在文人中比較流行,名與字一般有一定的聯繫,而號與名無任何限制,別號始於唐,盛於宋,而亡於清。

表字與別號在清末以後,隨着中國文化的變遷,很少再有人沿用,而逐漸被筆名、藝名、綽號等取代。

7.其他

國內資深姓名學專家宋派民老師說:名字發展到現在,範圍大為擴大,除了指人的名字,還包括企業名字(公司名稱),產品名字(各種各類商品名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