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不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不韋
逝世 前235年
秦國三川郡(今河南洛陽
時代 秦代
地區 中國哲學
學派 雜家
主要領域
政治學

呂不韋(前292年-前235年),中國戰國時代衞國濮陽(今河南濮陽南)大商人[lower-alpha 1],戰國後期著名政治家,後位及,在秦為相十三年。廣招門客以「兼儒墨,合名法」為思想中心,合力編撰《呂氏春秋》,有系統性的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張,後為先秦雜家代表人物之一[1]

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後因嫪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下令將其流放地(今四川),不韋憂懼交加,於是在三川郡(今河南洛陽自鴆而亡。

生平

呂不韋為衛國濮陽人,在韓國陽翟經商,因「販賤賣貴」而「家累千金」。

呂不韋在趙國都城邯鄲經商時,偶然結識秦國公子,留於趙國的人質嬴異人秦莊襄王) ,認為「奇貨可居」,決定幫助嬴異人返回秦國,後將趙姬送給嬴異人,生下一子嬴政,並資助嬴異人千金,助其返秦。為了讓異人將來可以登上王位,他拿出500金送給異人,作為日常生活和交結賓客之用;呂不韋又用另外500金購買奇珍異寶,然後親自帶去秦國,以討好太子安國君和其夫人華陽夫人(見《史記·呂不韋列傳》)。華陽夫人膝下無子,呂不韋透過其弟與其姊說服華陽夫人收異人為義子,華陽夫人再說服安國君立異人為子嗣,如此可使華陽夫人避免在年老色衰下失寵。華陽夫人接受了這個說法,並親自接見異人。因華陽夫人是由楚國嫁來的貴族,呂不韋採取「鄉情攻勢」,事先教異人穿楚服,說楚語,加上異人本身的應對得體,華陽夫人果然大為感動,令異人改名「子楚」,收為義子;又說服安國君立子楚為子嗣。如此一來異人變為安國君之嗣子,其在秦國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昇。

前251年,秦昭襄王嬴稷薨,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儲君嬴子楚繼位,即秦莊襄王。 前249年,秦莊襄王以不韋為相邦,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同年,東周君與諸侯謀秦,呂不韋奉命誅殺東周君,滅東周國

三年後(前247年)秦莊襄王病故,嬴政繼位,即後之秦始皇。嬴政年方十三歲,尊不韋為「仲父」。

呂不韋執政後,推行下列政策:開疆拓土,奪取韓趙魏大量城池,使秦國成功分割東方六國為南北部分,為統一戰爭的勝利奠定基礎。廣納人才,呂不韋廣招門客,為秦國蓄積大量人才。加強基礎建設,興建鄭國渠等水利工程,促進秦國農業生產。推行文化建設,招攬門客編寫呂氏春秋,並公布於咸陽門市以彰顯其權威性[2]

呂不韋常與太后私通,後因恐禍及己[3],竟以「大陰人」嫪毐偽裝成宦官,獻給太后,且甚得太后專寵,並與嫪毐生下兩個私生子

前237年,秦王政發現母親趙氏與呂、嫪姦情,不但有私生子,並傳出秦王政也是為呂不韋之子[4],先誅嫪毐,毒殺母親趙氏與嫪的私生子,軟禁母親趙氏,卻沒有殺死呂不韋。

前236年,秦王政將呂不韋流放

前235年,呂不韋雖被流放異地,仍與各諸侯國使者有來往,秦王政唯恐呂不韋發動叛亂遂賜他敕書:「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呂不韋不能自安,飲鴆自殺[5]

呂氏春秋

呂不韋生前「招致天下遊士」,有鑑如荀況及其學生,都喜歡著書立說以名揚天下,呂不韋因而授意他的食客編撰《呂氏春秋》,寫成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萬言。書成之後,呂不韋自覺《呂氏春秋》已經包含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因此對該書充滿信心,並將它公布在咸陽城門,上面懸掛着一千金的賞金,遍請諸侯各國的游士賓客。呂不韋聲言若有人能對《呂氏春秋》增刪一字的話,賞千金,竟無人改之,此即"一字千金"之由來[6]。其實,之所以無人改之,乃懼怕呂不韋之權勢,絕非無可改之。

注釋

  1. 戰國策》稱呂不韋為猴陽人。

參考文獻

  1. 漢書·藝文誌
  2. 張分田,《秦始皇傳》,台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2004年,p88。
  3. 司馬遷. 呂不韋列傳. 史記. 西漢.  :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呂不韋恐覺禍及己,乃私求大陰人嫪毐以為舍人,時縱倡樂,使毐以其陰關桐輪而行,令太后聞之,以啖太后。
  4. 《史記·呂不韋列傳》云:「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
  5. 馬非百引《史稗》:「當始皇在趙,母子具匿,其嫗獨不能語子以呂氏之胤……?如語之故,始皇必不忍一本之系,何至忿然曰:『君何親於秦,號曰仲父?』以奉先王之功,且躬出其後,而俾之遷蜀而死?雖賓客遊說萬端,而莫之阻?」
  6. 司馬遷. 呂不韋列傳. 史記. 西漢.  :是時諸侯多辯士,如荀卿之徒,著書布天下。呂不韋乃使其客人人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