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產(?-前180年),表字不詳,山陽郡單父縣(今山東省單縣)人。末和外戚人物,漢高祖皇后呂雉(呂后)的侄子,拜相、封為梁王。大臣列侯誅殺諸呂時,被殺。

生平

漢高祖八年(前199年),其父周呂侯呂澤逝世,因為父親生前為將領,征戰有功,呂產被封為交侯

漢惠帝七年(前188年),惠帝逝世,呂后開始臨朝專權,任命呂產之兄呂台、呂產和呂祿為將,統領南北軍。次年分封諸呂為王,其中呂台被封為呂王。次年呂台逝世,由他的兒子呂嘉繼位呂王,但四年後(前182年),呂王呂嘉因行為放縱被廢,呂產被封呂王。次年(前181年)朝廷又改封呂產為梁王,但不到封國而留朝任太傅;後又封武信侯呂祿為趙王。

高后七年春正月,以梁王呂產為相國,趙王呂祿為上將軍[1]

高后八年(前180年)七月,呂后病重,任命趙王呂祿上將軍,並統領北軍;又命呂產統領南軍。呂后更告誡他們在她死後不要去送葬,必定要據兵保衛皇宮以免被反對呂氏集團的皇族及大臣挾持控制。呂后不久逝世。呂產隨後不久即被任命為相國

諸呂當時在長安擅權,打算叛亂,但因怯於灌嬰周勃等大臣而未實行,齊王劉襄知道後,打算舉兵誅滅諸呂,並聯絡了楚王劉交。呂產於是命灌嬰討伐齊王,但灌嬰不欲助呂氏消滅劉姓皇裔勢力,於是按兵滎陽,並和齊王約定,在諸呂反叛時聯兵討伐。諸呂此時亦想起兵叛亂,但因為怯於朝中的周勃和朱虛侯劉章,以及在外的齊楚聯軍和可能叛變的灌嬰而猶豫不決。

當時呂祿、呂產獨攬兵權,太尉周勃不能控制軍隊,周勃於是挾持呂祿友人酈寄之父,逼他勸呂祿交出兵權。八月,平陽侯劉窋知道了呂產打算入宮作亂,並告知丞相陳平和周勃。此時襄平侯紀通將符節交給周勃,周勃又命令酈寄再去游說呂祿交出兵權,呂祿完全相信酈寄,於是交出兵權,讓周勃得以入主北軍。同時,呂產仍以為呂祿仍然掌有兵權,依計劃入宮作亂,周勃於是派劉章領兵進宮,劉章殺呂產於郎中府吏舍廁所中[2]。及後諸呂勢力很快就被周勃等人剷除。

家庭成員

呂澤,封酈侯,呂后追尊為悼武王

呂台,封呂王

呂氏,趙共王劉恢王后,擅權並監視劉恢,更殺害劉恢愛姬,致令劉恢受屈自殺。

參考資料

  • 《史記·呂太后本紀》
  • 《史記·齊悼惠王世家》
  • 《漢書》高后紀
  • 《漢書》高后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