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布
奮威將軍
呂布.jpg
國家 中國
時代 東漢
主君 丁原董卓袁術張楊袁紹劉備呂布
奉先
位階 騎都尉→中郎將→奮威將軍
封爵 溫侯
籍貫 五原郡九原
出生
并州五原郡九原縣
逝世 建安三年十二月廿四日癸酉(199年2月7日)
白門樓

呂布(早於161年[1]-199年2月7日)[2],字奉先并州五原郡九原(今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九原區)人,東漢末年著名武將與軍閥。先後為丁原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紹效力,後乘劉備袁術交戰時而占據徐州,自成一方勢力。建安三年(公元199年)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

生平事蹟

早年時期

呂布原籍山西並州,中平六年(189年),因其驍勇善戰在并州任職。刺史丁原兼任騎都尉後,在河內駐守並任命呂布為主簿,相當器重他。[3][4]

漢靈帝駕崩後,丁原進京與大將軍何進密謀誅殺宦官,丁原受朝廷任命為執金吾。何進被殺、董卓入京後,誘呂布殺丁原,並任命他為騎都尉,非常信任和喜愛他,甚至誓為父子,呂布善長騎射,膂力過人,被稱為「飛將」,不久再任他為中郎將,封都亭侯。

漢獻帝初平元年(190年),董卓派呂布遍掘東漢帝陵與公卿陵墓,取其金銀珠寶。[5][6]

奉旨殺賊

董卓討伐戰時,關東軍起兵討伐董卓,呂布亦曾參戰,卻與將領胡軫不和而被孫堅所敗。最後董卓挾天子遷都長安。董卓自知自己凶暴,為人所惡,所以時常要呂布作自己的侍衛及守中閣;不過,董卓性格多疑,失意時曾向呂布擲出手戟,並曾言呂布亂其私室,另一方面呂布又與董卓的婢女有染,恐怕事情被董卓發覺,所以心中十分不安。

當時,王允士孫瑞楊瓚等密謀暗殺董卓,於是拉攏呂布。呂布答應並成功刺殺董卓,任職奮威、奮武將軍,假節,儀比三司,進封溫侯,與王允同掌朝政。

兵敗下邳

東漢建安三年(198年)夏天,依附呂布的袁術叛將韓暹楊奉因軍糧不足,打算到其他地方就食,於是向呂布告辭,呂布不允,韓暹、楊奉於是聯合小沛的劉備攻打呂布,劉備表面答應,楊奉進城出席劉備所設的酒席時,劉備派人把他綑綁殺死,率領二十騎兵逃走的韓暹亦被縣令張宣殺死,劉備收降韓暹、楊奉的兵馬後兵力大為增加。呂布派人前往河內買馬,中途被劉備軍劫掠。呂布得知消息後大怒,派高順張遼攻打劉備,九月小沛城被攻下,劉備隻身逃走投靠曹操,妻兒被呂布所俘虜,曹操於是聯合劉備的軍隊共同攻打呂布的根據地下邳[7],曹操與先前答應做內應的廣陵太守陳登聯合,陳登為其先鋒,曹操率大軍在後,呂布多次出戰皆大敗,再也不敢出城應戰。曹操圍攻三個月,決水圍城,呂布軍中上下離心,其部下侯成宋憲魏續反叛,縛了高順陳宮投降,呂布在白門樓見敵軍攻急,大勢已去,於是命令左右殺死自己並將其首級交給曹操,左右不忍下手弒主,便下城投降。

呂布的勇武過人是三國人盡皆知的,都說」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得了呂布對於行軍打仗有莫大的好處,所以當呂布對曹操說完:」明公所患,不過於布。布今以服,天下不足憂矣。明公為步將,令布為騎將,則天下不足慮矣。「這一句話之後,曹操是很心動的,曹操本來就是一個愛才的人,連資質平平的禰衡曹操都能接納,更何況是萬人敵的呂布。考慮之下,曹操問到劉備覺得呂布這個人怎麼樣,這事後呂布的心情是十分輕鬆的,因為他覺得劉備一定會為他說好話,那時的曹操對於劉備還是十分看重的,如果劉備給呂布求情再加上曹操的愛才之心,呂布一定會被曹操所重用。結果劉備對曹操說:」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呂布大驚,回了一句:」是兒最無信者!「曹操聽了劉備的話最終把呂布處死。  

參考文獻

  1. 《三國志》卷7引《英雄記》:「布見備,甚敬之,謂備曰「我與卿同邊地人也。布見關東起兵,欲誅董卓。布殺卓東出,關東諸將無安布者,皆欲殺布耳。」請備於帳中坐婦床上,令婦向拜,酌酒飲食,名備為弟。備見布語言無常,外然之而內不說。」可見呂布年齡要大於劉備。劉備出生於161年。
  2. 後漢書記載十二月癸酉,曹操擊呂布於徐州,斬之。折合陽曆為199年2月7日。
  3. 《後漢書·呂布傳》:呂布字奉先,五原九原人也,以弓馬驍武給并州,刺史丁原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甚見親侍。
  4. 《三國志·呂布傳》:刺史丁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大見親待。
  5. 《資治通鑑·卷五十九》:又使呂布發諸帝陵及公卿以下塚墓,收其珍寶。
  6. 《後漢書·董卓傳》:又使呂布發諸帝陵,及公卿已下冢墓,收其珍寶。
  7. 《三國志》卷32引《英雄記》:建安三年春,布使人齎金欲詣河內買,為備兵所鈔。布由是遣中郎將高順、北地太守張遼等攻備。九月,遂破沛城,備單身走,獲其妻息。十月,曹公自征布,備於梁國界中與曹公相遇,遂隨公俱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