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布與貂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布與貂蟬》(也被稱為《蝶舞天涯》)是由陳凱歌執導,黃磊、陳紅、傅彪等主演的一部取材於《三國演義》的古裝電視劇。劇中造型依據了日本三國題材漫畫《蒼天航路》。該劇講述了漢朝末年呂布與貂蟬之間的愛恨情仇的故事。該片於2001年上映。[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呂布與貂蟬》 其他名稱 《蝶舞天涯》、《三國群英會之呂布與貂蟬》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35集 類型 古裝、劇情 出品時間 2001年

首播時間 2001年     主演 黃磊,陳紅,傅彪,耿樂,尤勇,袁泉 導演 陳凱歌 語言 國語

劇情簡介

漢朝末年,奸臣當道,太師董卓專橫殘暴,獨攬大權,久懷篡逆之心,其義子。呂布驍勇非常,使董卓如虎添翼,越發肆無忌憚。一日,董卓宴請百官,席間呂布趕來,出示了朝臣司宣張溫袁術的密信。董卓大怒,命令呂布當場處決了司宣張溫,文武百官人人心驚膽戰,敢怒而不敢言。司徒王允為人正直,憂國憂民,他回到府中悶悶不樂,有心要除去董卓,但又無計可施。心中煩悶之際,他深夜來到了後花園,聽到園中有嗚咽哭泣之聲。王允聞聲尋去,見是府中歌姬貂蟬。貂蟬年方十八,色藝雙絕,能歌善舞。她深明大義,願捨身救國。王允一見大喜,決定收認貂蟬為義女,並定下連環計,引誘董卓、呂布父子來上鈎。王允贈呂布金冠一頂。呂布心中大喜,特意登門前來致謝。[2]

王允設宴招待呂布,席間命貂蟬出堂敬酒。呂布一見貂蟬,隨即神魂飄蕩,不能自持。王允看到此種情景,當下同意將貂蟬許配給呂布,並約定日期將她送至呂府完婚。王允又宴請董卓,命貂蟬率眾舞女獻舞,貂蟬的絕代風華和翩翩舞姿,令董卓如醉如痴。董卓讚嘆不已,稱貂蟬為神仙人物。王允便當場把貂蟬獻給董卓。董卓大喜,即帶貂蟬回到府中。呂布聞知後,憤怒異常,與王允理論,王允表示事出無奈,並乘機離間董卓、呂布的關係。呂布入太師府見貂蟬數次,均未能一敘,反而遭到董卓的驅趕,他怒火中燒。

一日,呂布趁董卓上朝,到鳳儀亭與貂蟬相會。呂布恐被董卓撞見欲離去,貂蟬不允,假意要投池自盡,呂布慌忙攔阻。其時董卓回府,撞個正着。董卓大怒,拔戟直刺呂布,卓婿李儒趕來勸阻,呂布乘機奪路而去。王允對呂布又施挑撥,呂布決心除掉董卓,王允派人假傳天子詔,命董卓赴金闕,董卓趕來,被王允等百官持劍包圍,呂布持戟直刺董卓喉嚨。貂蟬趕來,王允示意她去見呂布,貂蟬會意,連環計仍然在延續着。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配音 簡介
呂布 黃磊、釋小龍 趙嶺 天涯,此為改名前配音版本
貂蟬 陳紅、楊曉芳 劉明珠 蝶舞 王允 傅彪 王耀晉 吳謀
董卓 德力格爾劉潤成 董敖 心 耿樂 王躍 晉吳晴
曹操 邵峰、聶遠 徐光宇 姜山
張角 呂曉禾、舒耀宣 白濤 大元帥痴兒
劉備 保劍鋒 崔曉東 朱雀
關羽 楊凡 翟存元 龍刃
張飛 寇占文 田波 豹眼
張力 尤勇 宣曉鳴 ——
張遼 趙毅 徐光 虎頭 曉顏
娟子 吳慧敏 ——
陳宮 謝沅江 車曉彤
公子羽 董媛 袁泉
何新 —— 牛輔 李任
丁原 孫飛虎 黨同義
丁野 馬元義 王建新 大王凱 馬仁義
馬夫人 劉莉莉 —— ——
盧植 袁苑 翟存元

職員表

出品人 陳凱歌、曹霖、范小天
導演 陳凱歌
編劇 李輝、天空創作、聞剛、汪海林
配音導演 劉明珠
== 人物寫真 ==

音樂原聲

主題曲 作詞 作曲 演唱
蝶舞天涯 佐川河內守 佐川河內守 胡偉立

幕後花絮

1、黃磊扮演的呂布經歷了一個從獸到人的轉變過程。「獸期」呂布的衣着,上身是麻料和粗布,腰上栓着鐵鏈,脖子上套了鐵圈,頭髮長而凌亂,褲子被撕成條狀,暗示着他處於不自由的狀態。

2、陳紅扮演的貂禪造型也儘量往純粹的感覺上靠。貂蟬已經出爐的幾套服裝,都是一色到底,只配些搶眼但不花哨的紋路和繡花。

劇集評價

正方觀點

電視劇《呂布與貂蟬》在天津有線電視台播出後,吸引了很多人的關注。看了幾集後,有人說這部電視劇是對傳統古裝戲的顛覆,也有人把這種改變說成是肆意篡改歷史,歷史人物簡直成了神話人物。(新浪娛樂)

該劇配備了如此許多超一流的偶像派明星和演技派影星,直給日漸如溫吞水般的國內電視劇創作注入一針強心劑,過癮的故事,和與陳凱歌導演合作的信心,眾明星間已露出少有的戰火紛飛情形。(搜狐新聞)

反方觀點

國家廣電總局認為,該劇對歷史人物的戲說成分太重,而且劇中血腥暴力的場面又占了太多的比重。(網易娛樂)

視頻

潮劇精選《呂布與貂蟬》上

呂布大戰三百回合,舞女卻夜夜笙歌!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