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啟蒙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启蒙时代)
前往: 導覽搜尋

啟蒙運動英語:Enlightenment,德語:Aufklärung),又稱啟蒙時代(法語:Siècle des Lumières;英語:Age of Enlightenment)與理性時代(英語:Age of Reason),指一場在17世紀及18世紀於歐洲發生的哲學文化運動,該運動相信理性發展知識可以解決人類實存的基本問題。人類歷史從此展開在思潮、知識及媒體上的「啟蒙」,開啟現代化和現代性的發展歷程[1]。德意志哲學家康德以「Sapere aude」(拉丁語,意為Dare to know,敢於求知)的啟蒙精神來闡述人類的理性擔當。他認為啟蒙運動是人類的最終解放時代,將人類意識從不成熟的無知和錯誤狀態中解放。

啟蒙時代不同於過往以天主教神學權威為主作為知識權威與傳統教條,而是相信理性並敢於求知,認為科學藝術的知識的理性發展可以改進人類生活。承接17世紀的科學宇宙觀及以理性尋找知識的方法,啟蒙運動相信普世原則及普世價值可以在理性的基礎上建立,對傳統存有的社會習俗和政治體制以理性方法檢驗並改進,產生出啟蒙時代包含自由與平等概念的世界觀。

啟蒙時代後期,約18世紀末前後,浪漫主義繼續並取代啟蒙運動思維成為19世紀的主流。不同於啟蒙運動相信知識及理性進步觀,有鑑於法國大革命及工業革命的部分負面後果,浪漫主義思維主張啟蒙運動的理性主義過了頭:藝術及科學等知識的發展並未帶給人類福祉,人類有了知識改變了自然反而使人類變得更墮落、社會不公並且忽略了心之真誠。

背景

受科學革命影響[2],人們試圖運用科學及理性的角度,去建立政治或社會制度的通則。理性的使用及力量在西方可追源至古希臘哲學,然而在羅馬帝國混亂年代時基督教的興起,發展出的經院哲學則將理性臣服於啟發宗教精神和揭示基督教真理的工具,使中世紀的歐洲的知識及政治方面,基督教思想看似堅不可摧;然而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新教改革等等的對基督教思想的挑戰,產生各方面的在理性與知識的重要轉變:

一方面人文精神孕育實驗科學(包括弗朗西斯·培根、哥白尼伽利略和笛卡爾),還有數學思考的嚴謹性(萊布尼茲和牛頓) ;另一方面,羅馬天主教會的單一權威同時面臨兩個挑戰:一為新教改革,二為文藝復興從古典文化中發掘的「人有創造能力」概念;因此,邁向真理的道路就漸漸不是基督教思想以神為主,而是如路德、培根、笛卡爾等人所相信的,是得運用人類理性。不管是科學中的托勒密或精神上的羅馬天主教會,這些原公認的知識、哲學、神學權威都得要面對人類思想獨立自由的挑戰及探索。

地理分布及中心

啟蒙時代的活動通常以印刷大學、商業及政治中心的幾個主要歐洲城市及城鎮:xv,啟蒙運動的散播及影響亦和地理及語言區有所差異。

一般認為啟蒙知識的中心是巴黎,而法語則是通用語言,然而亦有觀點主張,由於啟蒙運動早期思潮如牛頓主義等則是以荷蘭共和國(萊頓大學)為中心。

出版方面也因為當時法國言論管制比荷蘭嚴,荷蘭在啟蒙運動早期扮演重要角色,像由法國啟蒙先驅皮埃爾·貝爾所創辦的文壇共和國新聞,因為法國言論管制的關係,而在荷蘭發行。

在啟蒙時代受啟蒙運動影響的地區,包括法國、英格蘭、蘇格蘭、荷蘭、意大利、北美英語區、德意志各邦、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伊比利亞半島、伊比利亞美洲殖民地、俄羅斯、東歐和猶太人文化區;近年來關於啟蒙運動的研究也不局限在中心的巴黎或蘇格蘭的愛丁堡,也開始研究如柏林、日內瓦費城和米蘭的文獻。

視頻

啟蒙運動 相關視頻

歷史:啟蒙運動
中世紀啟蒙運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