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敬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敬恆
Wu Jingheng
性別
出生

吳脁
1865年3月25日

同治四年
大清江蘇省常州府武進縣雪堰橋
逝世 1953年10月30日(1953-10-30)(88歲)
中華民國臺北市
國籍 中華民國
別名 吳稚暉
教育程度 光緒十七年(1891年)舉人
職業 政治人物
政黨 中國國民黨
配偶 袁榮慶
原圖鏈接吳稚輝:出生於江蘇武進無錫交界處的雪堰橋中華民國開國元老、中央研究院院士。

吳敬恆(1865年3月25日[1]:78-1953年10月30日),一名,字稚暉,男,以字行,原籍江蘇省常州府武進縣,出生於江蘇武進無錫交界處的雪堰橋中華民國開國元老、中央研究院院士,一生追隨國民革命卻不入公家

原圖鏈接吳稚輝與孫中山
原圖鏈接吳稚輝書法。
原圖鏈接吳稚輝

1947年,在原籍江蘇省武進縣當選為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

原圖鏈接吳稚輝

吳稚暉工書法,著作有《荒古原人史》、《天演圖解》、《上下古今談》、《朏盦[註 1]客座談話》等。

早年經歷

吳稚暉早年曾在南菁書院黃以周門下學習過。光緒十七年(1891年)中式舉人。接觸西方文化後,追求無政府主義,後來參與孫中山主導的國民革命,孫中山信仰太平天國老兵故事即是出自吳敬恆所述。

貝祖詒氏長公子與奚玉書氏之千金與證明人吳稚暉氏合影

曾在蘇報案中被認為是可能的告密者;也是早期國民黨內部極右派西山會議派成員之一。

中年經歷

1898年到南洋公學任教,1901年時曾出任南洋公學附屬小學堂(今上海市南洋模範中學)堂長。[2]

1903年在《蘇報》撰文抨擊清廷,痛罵當時執政的慈禧太后是「娼妓淫婦」。《蘇報》案發後經香港倫敦。1905年冬參加同盟會。1906年在巴黎參與組織世界社,1907年刊行《新世紀》周刊及《世界畫刊》,鼓吹無政府主義

1911年後,多從事文化運動。1913年任教育部讀音統一會議長,提倡國語注音國語運動。他積極投入的國語注音,今稱「注音符號」,仍於臺灣及海外老華僑間通行。除了文化運動外,他更被蔣中正之子蔣經國視為老師。

1913年6月參與創辦《公論》日刊。1913年參與孫文發起的反袁世凱政權的二次革命,8月失敗後於9月再赴歐洲[3]在這一段時間,吳稚暉還創辦里昂中法大學並發起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呼籲中國青年到海外以半工半讀方式留學。如周恩來鄧小平等都曾參加。

1924年,吳稚暉等人在上海創辦中華粥會。至今中華粥會仍在臺灣運作,秉持著每月集會吃粥,以紀念吳稚暉。1925年,蔣經國向吳稚暉推薦自己為可以前往中國國民黨候選成員,並且認為自己能通過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同意而前往蘇聯就讀。雖然吳稚暉在中國國民黨內是西山會議派重要人物,反對中國共產黨之主張,後來促成中國國民黨決定發起四·一二事件與蘇聯決裂,但吳稚暉並沒有嘗試勸阻蔣經國前往莫斯科之念頭。

晚年經歷

1927年,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他認為中國共產黨蘇俄的密切聯繫危害中國未來發展,並有破壞中華文化之嫌,因此力倡清黨。之後,他反對中國國民黨內一切反對蔣中正的力量,成為蔣的御用心腹智囊;在1927年-1950年間的國共鬥爭中,扮演積極反共的角色,也因此,中國共產黨對他定位與評價十分低劣。

1943年,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病逝陪都重慶,蔣中正力邀吳稚暉為新主席,但被其推辭,按其原話,吳稚暉的推辭理由是這麼「三不」:

以後,吳稚暉也基於此三點,不任任何官職。

1946年,國民政府宣佈結束訓政階段,在南京召開的制憲國民大會確立了《中華民國憲法》,吳稚暉擔任制憲代表主席,將《中華民國憲法》遞交給蔣中正。這個歷史時刻所拍攝下的照片,至今仍然是臺灣歷史教科書裡的重要圖片。因此,很多臺灣人對他的印象是「制憲大老」。隨後蔣中正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

1947年3月17日,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部聘定第二屆指導員吳稚暉、戴季陶等25人,評議員周鯁生等49人[4]:8314。3月23日,中國國民黨第六屆中央監察委員會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各級監察委員會考核員政治活動辦法》,並改選常務委員,張繼、吳敬恆、王寵惠邵力子等12人當選[4]:8319

1949年,蔣中正派專機「美齡號」將吳稚暉從廣州接到了臺灣臺北。6月1日,蔣介石與蔣經國在台北拜訪吳敬恆,晤談後抵達岡山,於傍晚偕蔣經國等視察高要塞[4]:8932。有一次蔣經國問他:「先生,你看我們今後成功的希望怎麼樣?我們重新站起來的希望怎麼樣?」吳老先生的答覆非常簡單,他說:「你想成功,就會成功,你不想成功,就永遠不會成功。」[5]:34-35吳稚暉又對蔣經國說:

「我知道有許多人,想用各種手段反對你,也有人造謠中傷你;但是這些事,想明白了,算不得什麼!為了你的父親,為了你的同事,你都必須好好的做。一個沒有被人打擊過的人,是不會成人的。我覺得你所受的打擊還是太小了。你現在不但是為了自己的工作,要好好幹下去;即使為了你的各種各樣敵人,更應該好好的幹,因為任何敵人所希望的,是你放手、讓步、不幹!」[6]:232

重要經歷

出賣陳延年

1927年6月,陳獨秀之子,中共江蘇省委書記陳延年因叛徒出賣在上海恆豐里104號的中共秘密會所被捕,因當時陳年身穿短衣,褲腿上扎着草繩,所以稱是受僱到這裡做工的,名叫陳友生,沒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敵人待陳延年像對待普通的共產黨員一樣,押往龍華監獄。

陳延年懷着一線希望,給五馬路東亞圖書館汪孟鄒寫信,請他想辦法營救。陳延年在信中寫道:「我某日在某處被捕,現拘押在市警察局拘留所。我是工人,不會有多大嫌疑,現在我的衣褲都破爛了,請先生給我買一套衣褲送來。」信尾署名「陳友生」。 與此同時,趙世炎王若飛等也在想方設法營救陳延年,甚至和敵辦案人員談妥,交800元放人。

盛夏的一天,剛剛租下上海極司斐爾路(萬航渡路)49號一幢樓房的胡適,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開門一看,是滿頭大汗的汪孟鄒:「延年被捕了,你快想法子救救他。」說着汪孟鄒將一張皺巴巴的紙遞給他。胡適一看,果然是陳延年親筆寫的求援信。「陳友生」,就是陳姓朋友所生,分明是指陳獨秀這個老朋友生的孩子啊!

儘管凶多吉少,胡適還是答應幫忙。胡適想起蔣介石的紅人吳稚暉是陳延年的老熟人,數年前曾幫助陳延年、陳喬年赴法留學,決定將信轉給吳稚暉,請他幫忙。

吳稚暉見信,暗暗歡喜起來。1921年秋天,蔡和森陳毅李立三等104名留學生為爭奪里昂中法大學與吳稚暉等鬧矛盾,被押送回國。此後,陳延年逐漸脫離吳稚暉的無政府主義影響,轉向共產主義。對此,吳稚暉恨在心頭,想不到,陳延年今天栽到自己的手裡來了。

吳稚暉思忖再三,立即給上海國民黨警備司令楊虎寫信「祝賀」:「今日聞尊處捕獲陳獨秀之子延年....不覺稱快。」延年「發生額下,厥壯極陋....恃智肆惡,過於其父百倍」。這楊虎不是別人,正是隨蔣介石一路製造贛州事件、九江慘案、安慶「三二二」事件的特務處長。楊虎見信,大喜過望,他沒有想到陳獨秀的兒子、上海共產黨的頭號負責人陳延年已被抓獲。

1927年7月4日,陳延年壯烈犧牲於上海龍華監獄後,時年29歲,蔣介石下令不准收屍。 陳延年至死也不知道,吳稚暉在獄外出賣自己的細節。次日,上海《申報》刊出《剷除共黨巨憝》,披露了吳稚暉給楊虎的信件。(摘自《陳獨秀父子仨》朱洪著,東方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

人物軼事

「三不」

·1943年,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病逝於陪都重慶,蔣介石力邀吳稚暉為新主席,但被其推辭,按其原話,吳稚暉的推辭理由是這麼「三不」:

1、我平常的衣服穿得很隨便簡單,做元首要穿燕尾服、打領帶打領結,我覺得不自在;

2、我臉長得很醜,不像一個大人物;

3、我這個人愛笑,看到什麼會不自主地笑起來,不要哪天外國使節來遞國書,會不由得笑起來,不雅。從此以後,吳稚暉也基於此三點,不任任何官職。

·1946年,國民政府宣布結束訓政,推行所謂「憲政」。在南京確立了《中華民國憲法》,隨後蔣介石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統。吳稚暉擔任制憲代表主席,將《中華民國憲法》遞交給蔣介石。這個歷史時候所拍攝下的照片,至今仍然是台灣歷史教科書里的重要圖片。因此,很多台灣人對他的印象是「制憲領袖」。

·1949年,蔣介石派專機「美齡號」將吳稚暉從廣州接到了台北

·1953年,吳敬恆病重住院。根據好友李石增在吳敬恆住院期間探望時寫下的日記記錄:「稚老在醫院晤面,屢次表示欲到美國看子淑微就醫情況,俟較愈再往,而卒未能成行,稚老憾事……」日記中還記錄說,如果能成行美國,也不會有海葬金門的壯舉。

是年10月30日深夜,吳敬恆逝於台北,享年89歲。蔣介石題詞「痛失師表」,12月1日,蔣經國遵從其遺願,將骨灰灑向金門南海。翌年,連基座高達4米以上的銅像於台北市敦化北路跟南京東路交叉口圓環豎立,成為當時台北市的地標之一。上世紀90年代,該銅像因政治風波與整頓交通等因素被拆除,銅像今放於士林至善公園。

另在金門縣金城鎮水頭附近,還有一座吳稚暉公園,于海葬當年建成。與水頭碼頭比鄰而座,由於公園地勢較高,水頭碼頭景致盡收眼底。除此之外,還可瞭望金門太湖、小金門、大陸及金烈水道等。園內有一于右任題字的稚暉亭,亭中央是蔣介石親書的碑文「吳稚暉先生水葬紀念亭」。公園盡頭則是敬恆先生半身銅像。

吳稚暉一生著述頗豐,編有《吳稚暉先生全集》,共18冊。

聯合國將「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的榮譽稱號授予吳稚暉,他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吳瘋子」

·有一次,滿族官僚、江蘇學政溥良坐着大轎經過孔廟,在下馬碑前沒有下轎,恰好被吳稚暉碰見,他氣憤地拾起磚石向轎中亂擲,弄得溥良衣帽歪斜,十分狼狽,差役將吳稚暉捉住了。他大聲宣稱:「南菁書院學生吳稚暉是也!」溥良將他送交無錫縣教諭查究。藩台、臬台、將軍、學政,是巡撫的幾位主要助手。教諭對此案很難處理,就將吳稚暉轉送南菁書院。當時南菁山長是著名經學家黃玄同,這位老夫子對吳稚暉的尊孔精神頗為欣賞,從輕發落,只給予羈押3天、遊街示眾的處罰。溥良也怕事情鬧開去會有「非聖蔑賢」的壞名聲,只好說了幾句嚴加管教之類的話,便不再深究了。 不過此事之後,無錫人背地裡稱他「吳瘋子」。

騙得舉人

·吳稚暉自幼學習大篆,是當代無敵的篆體家,清朝科舉他中舉人,後來他對朋友說,這個舉人是我騙來的,因為我寫的文章不長,但是全部是用大篆寫的,所以科舉考官看不懂字,但覺得字寫的很好,就把我錄取了。

虛名元老

·吳稚暉一生官銜多得數不清:1924年當選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1927年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主任、中央國防最高會議常務委員、國民黨中央評議員、總統府資政,等等。其實,這些官職絕大多數是掛個名的虛銜。他曾對族侄吳餘慶說:「開大會,把我這個所謂『元老』請上主席台,照相讓我站在前排,很像無錫惠山泥人『大阿福』,放在櫥窗里擺擺樣子。」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主任該是個重要的實缺,但吳稚暉並未到職。他終其一生只領一份中央監察委員的薪水,也從不去辦事。監察院有緊急公文,于右任叫秘書長狄膺親自送去,他連摘要都不看,胡亂簽署,鬧了亂子他一笑置之。

關於生日

·1925年,吳稚暉60歲,上海的無錫幫為他慶賀花甲壽誕。大廳上紅燭高燒、壽幛高掛,桌上有壽桃、壽麵和各種壽禮。上海灘的頭面人物濟濟一堂,獨不見老壽星出場。直等到不耐煩的時候,才收到一封發自杭州的信:

「諸位先生執事:奉賜帖感悚莫名。弟因先母早逝,故先外祖母不忍提及弟等出生之日,從未有所謂『誕』,糊裡糊塗,醉生夢死地白活在狗身上,不知到今幾何年。有人登報說替我慶花甲,我才知道已登了花甲,這叫做謠言處處有,中國特別多。哈哈!我雖相信我或者已登了花甲,卻不敢在月份牌上揀一個茶會日子就算生日。我最反對慶壽做生日,所以沒有慶壽有我去拜祝的,這是一個硬憑據,我雖登了花甲,夠得上弄個華誕出來玩玩,卻不敢非之人者又來有之己。敬璧原帖,並叩謝諸先生,本日弟已赴杭州,亦不能陪座,歉甚。」

敬恆謹啟吳稚暉給同鄉好友們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一紙怪話弄得人哭笑不得,十分尷尬。60華誕的素席只好變做無錫旅滬同鄉會的聚餐了。

·1945年,吳稚暉80歲了,衛聚賢教授主辦的《說文雜誌》出了一期「吳稚暉八十大慶專集」。吳稚暉極不贊成,當即申明說:「我吳稚暉是偷來的人生,出生前,祖母曾託夢給外婆,說從陰間奈何池裡用秤鈎鈎出來這個孩子,趁閻王爺打瞌睡時逃出了鬼門關,以左臂上有秤鈎鈎傷的傷疤為記。此子出生後,千萬不能做生日,因為是閻王的逃犯。被閻王得知是要捉拿歸案的。」吳稚暉臂上確有寸把長一塊黑疤,這故事聽來還真像有根有據似的。

這件事,被蔣介石知道了。到農曆2月28日那天,以蔣、宋夫婦的名義,給吳稚暉送去一盤大蛋糕。這當然是不能扔出門去的,恰好來了一群親友,他親自動手把壽糕切成小塊,請大家分享。有人建議每人吃碗壽麵,吳稚暉說什麼也不答應。親友故舊為他籌集的「八十大慶」基金黃金10兩,吳稚暉堅決不受,後來全部贈給他家鄉的一所中學做了新校舍建造經費。

賣字度日

·抗戰時期,吳稚暉在重慶生活困難。吳稚暉便在重慶《中央日報》上登了則廣告,表明開始鬻字(賣字)字。直到抗戰勝利,回到上海時,還是生意興隆,被人戲稱為「書畫托拉斯」。 他賣字得潤筆金五六萬之巨,生活水平大有提高。可是到1948年通貨膨脹,法幣貶值,兌換成金圓券,不久金融券又雪崩幾成廢紙。而期間吳稚暉這書呆子信了蔣經國,把真金白銀都兌換成了金圓券。結果赴台後,吳稚暉7年辛苦賣字所得,只換得台幣147元。吳老只好繼續賣字,以維持一批隨他去台親戚的吃粥日子。據影像資料《流轉歲月——民國人物在台灣·吳稚暉》介紹,外界對吳的篆書評價極高,他自己卻並不十分認同。就像自嘲自己的文章是「狗屁文章」一樣,認為當年考舉人用篆書寫詩騙騙主考先生而獲名,寫字收人錢真有點不好意思。

晚年生活

·在重慶時,吳稚暉著有《斗室銘》一篇,也是滑稽文字:

山不在高,有草則青,水不厭濁,有礬即清。斯是斗室,無庸德馨。談笑有鴻儒,往來多白丁。可以彈對牛之琴,可以背癩痢之經。聳臀草際白,糞臭夜來騰(他喜到野外大便)。無絲竹之悅耳,有汽車之鬧聲。南堆交通(部)煤,東傾掃蕩(報)盆。國父云:阿斗之一,實亦大中華之大國民。

·1947年,吳稚暉去參加國民大會,家裡人說無論如何要做一件新棉袍,他弟弟吳菊初是裁縫,說這件事由他來辦。當時他弟弟也70多歲了,已有10多年沒理本業,結果縫得七扭八牽,不成個樣子。吳稚暉就穿了這件怪棉袍去南京出席國民大會,還當了主席團主席。

·1948年,他雖然已經83歲高齡,仍然在教課。有一天晚上他正講課,突然暈倒了。恢復過來後,他女兒勸他再不要教書賣字了,說你偌大年紀還要這樣勞苦,連做你的女兒也要給人笑話。吳稚暉說:「有什麼可笑話的?做做吃吃,死了你把我的骨頭磨成粉,摻在茅廁里做肥料,你就是孝女!」

·有人送吳稚暉一部人力車,吳稚暉收下後,叫蔣經國把扶手鋸掉。蔣經國不敢,吳稚暉說:叫你鋸你就鋸。後來這輛沒有扶手了的人力車成了吳稚暉家中的沙發。

·蔣介石下野後的1949年6月24日,吳稚暉日記寫道:奉化父子來訪。這天之後,蔣介石在台北草山設置了「總裁辦公室」。

·吳稚暉一生不願見醫生,後來實在病重了,中央強迫他治療,吳稚暉生氣地表示:「可以去見閻王了。」

談房事

血氣方剛,切忌連連;

二十四五,不宜天天。

三十以上,要像數錢;

四十出頭,教堂會面。

五十之後,如進佛殿;

六十在望,像付房錢。

六十以上,好比拜年;

七十左右,解甲歸田。

出處:《銀元時代生活史》

逝世

1953年,吳敬恆病重住院。根據好友李石曾在吳敬恆住院期間探望時寫下的日記記錄:「稚老在醫院晤面,屢次表示欲到美國看子淑微就醫情況,俟較愈再往,而卒未能成行,稚老憾事……」日記中還記錄說,如果能成行美國,也不會海葬金門。同年10月30日深夜,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吳敬恆於臺北逝世[7]:75,年89歲。蔣中正題詞「痛失師表」。12月1日,按照遺囑,蔣經國將他的遺骨運到金門,雇用漁船,「把它葬於廈門南面海底」[8]:407-413

紀念

1954年,連基座高達四公尺以上的吳稚暉銅像於臺北市敦化北路跟南京東路交叉口圓環豎立,成為當時臺北市地標之一。

另外在金門縣金城鎮水頭附近,還有一座吳稚暉公園,於海葬當年建成。與水頭碼頭比鄰而座,由於公園地勢較高,水頭碼頭景緻盡收眼底。除此,還可瞭望小金門、大陸及金烈水道等。園內建築稚暉亭(後改為吳公亭),鑄銅像、立石碑,皆出於蔣經國經營。[9]:326亭中央是蔣中正所題的碑「吳稚暉先生水葬紀念亭」。公園盡頭則是敬恆先生半身銅像。另於由蔣經國修建太魯閣之交通要道(即橫貫公路),以「稚暉橋」命名之。


在其身後,李石曾鄧傳楷等人開始籌設學校紀念他。1960年設立私立稚暉初級中學,1963年增設高中部,改稱稚暉中學。

1964年3月,吳稚暉先生百年誕辰,蔣介石撰頌詞讚揚吳氏一言而為天下法,一行而為萬世師。[7]:106

1986年,稚暉中學被改為稚暉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1996年又被更名為嘉義市私立仁義高級中學[10]

1990年代,該銅像因政治風氣與整頓交通等因素被拆除,銅像今置於臺北市士林區至善公園

評價

吳稚暉以精於小篆為著名,與操隸書胡漢民楷書譚延闓草書于右任等人,並譽為「中國國民黨四大書法家」。

蔣經國:「老人(吳稚暉)嚴肅而有力的語句,帶給我很大的勇氣和力量。」[11]:335

  1. fěi ān

參考文獻

  1. 「吳敬恆先生事略」,《中國近代學人像傳》初輯,江蘇廣陵古籍刻印社,1997年
  2. 南洋公學和南洋模範中學. 上海交通大學. [2010-05-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2-28). 
  3. 詹瑋,《吳稚暉與國語運動》(台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2),頁185-186。
  4. 4.0 4.1 4.2 李新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編,韓信夫、姜克夫主編 (編). 《中華民國史大事記》. 北京: 中華書局. 2001. 
  5. 蔣經國:〈統一思想統一步驟〉(1965年7月2日對金門防衛部全體官長講),刊《只有戰鬥才能生存 只有生存才有希望》,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5年
  6. 小谷豪冶郎小谷豪治郎著、陳鵬仁譯:《蔣經國先生傳》,台北:《中央日報》出版部,1990年
  7. 7.0 7.1 陳布雷等編著:《蔣介石先生年表》,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1978年6月1日
  8. 《蔣總統經國先生言論著述彙編》第三集,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3年2月
  9. 王禹廷著:《胡璉評傳》,台北:傳記文學出版社,1987年6月15日
  10.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網站.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8-05).  網址-維基內鏈衝突 (幫助)
  11. 蔣經國. 《風雨中的寧靜》. 台北: 正中書局.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