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澄(1249年-1333年),字幼清,晚稱伯清,號草廬,撫州崇仁(江西崇仁咸口)人。宋元之際學者、理學家。

元代三大理學家之一

高祖吳曄,祖父吳擇,父親吳樞。出生在南宋末年,自幼聰敏,勤奮好學。「三歲穎悟日發,教之古詩,隨口成誦。五歲,日受千餘言,夜讀書至旦」,為朱熹四傳弟子。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作《道統圖並敘》。元大德末年除江西儒學副提舉,官至國子監、翰林學士,為學主張折衷朱、陸兩派,近於朱派[1]。他認為「理在其中,原不想離」;而理是氣的主宰,認為學至要在於心,學必以德性為本,並推崇朱熹的「格物」、「誠意」之說。元泰定初年任經筵講官,敕修《英宗實錄》。曾校定《皇極經世書》、《老子》、《莊子》、《太玄經》、《樂律》、《八陣圖》、《葬書》等。元統元年因病逝世。死後贈官為江西行省左丞,上護軍,追封為臨川郡公。諡文正。一生教學長達六十餘年,桃李滿天下,與長沙郡別駕劉安仁交情甚厚。「所居草屋數間,鉅夫題曰草廬,故學者稱為草廬先生」。

吳澄以理學的哲學思辯來思考文學問題,使其詩文理論頗具理性思辯色彩,因而也獨具特色和價值。他又是有一定影響的文章家和詩人,其詩文創作取得了較高成就[2]。著作有《吳文正集》100卷、《易纂言》10卷、《禮記纂言》36卷、《易纂言外翼》8卷、《書纂言》 4卷、《儀禮逸經傳》2卷、《春秋纂言》12卷、《孝經定本》1卷、《道德真經注》4卷等,並有為《州縣提綱》作序。

參考資料

  1. 全祖望說:「草廬出於雙峰(饒魯),固朱學也,其後亦兼主陸學」;「然草廬之著書,則終近乎朱」。(《宋元學案》卷92)
  2. 查洪德. 理學背景下的元代文論與詩文. 中華書局. 2005. ISBN 978-7-101-04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