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歷
清初書畫家,天主教傳教士
前任:
繼任:
吳歷
國家 清朝
時代 清初
姓名 吳歷
字漁山
號墨井道人、桃溪居士
出身地 江南常熟(今屬江蘇)人
出生 1632年
逝世 1718年

個人簡介


吳歷(1632年—1718年),清代著名畫家。本名啟歷,號漁山、桃溪居士。因所居有言子墨井,又號墨井道人。江蘇常熟人。為「清初六家」之一。幼學畫,稍長學琴。早年多與西人牧師、神父往來。1681年,吳歷決意隨柏應理神父赴羅馬覲見教皇,原欲經澳門荷蘭船赴歐洲,已至澳門,卻未能成行,遂留居澳門約5個多月。1682年在澳門加入耶穌會,受洗名為西滿·沙勿略,並遵習俗取葡式名雅古納。常居聖保祿教堂,吟詩作畫,有《漁山袖珍冊》、《白傳湓江圖卷》、《秋山紅葉圖》等作品面世。此時他的繪畫,明顯有吸收西方繪畫藝術之處。同時還著有《三巴集》,「三巴」即以其居地澳門聖保祿教堂之譯音為名,其《澳門雜詠》30首,均與澳門有關,實為早期澳門重要的文學史料。1682年離澳,在江浙一帶傳教。卒於上海。
[1] [2]

生平事跡


吳歷生於1632年,卒於1718年,所處時代正是明朝被清朝推翻、天下由亂而治的時期。與大多數由明入清的漢族士人知識分子一樣,吳歷對滿清政權也是持消極抵制的態度,儘管「甲申(1644 年)之變」那年他才十二歲。他的十一世先祖吳納曾在明朝永宣時期官至南京左副都御史,九世、八世祖都曾經獲得過明朝的進士功名,他的血液里流淌着驕傲和自豪,雖然後來家道敗落也未曾消失。隨着年齡的增長和社會的急劇變化,他雖然明明知道混亂並且互相傾軋的南明小朝廷無望可寄,但是無可奈何,他不可能改變自己與身俱來的民族情感去奉諛滿清政權,當然也沒有勇氣面對新朝去鬧「革命」,唯一的選擇便是不取功名。所以,壽高八十又七並且才名相當的吳歷終其一生為一介布衣,而他的精神世界也隨着歷史的變遷先儒後佛(其實吳歷沒有皈依佛教,也不是居家禮佛意義上的居士,只是與默容和尚結為方外交,逃禪而已)再天主教,為其生命劃出了一條弧形軌跡。在他加入天主教時,當時康熙皇帝出於安撫其它民族和各種宗教信仰的人的需要,以達到為現實政治服務的目的,實行的是「懷柔政策」,而到了吳歷去世前後,紛爭多年的羅馬教廷禁止中國教徒祀祖敬孔即史書所謂「禮儀之爭」的矛盾總爆發,康熙皇帝下令禁止外國人在中國傳教,之後,這一禁令又得到後來的雍正乾隆嘉慶道光諸帝的繼承和嚴格執行。吳歷作為清代早期三名中國籍神父之一,儘管此時他已經去世,但對其身後不能不有所影響。就在他死後三、四年,即位不久的雍正皇帝再次下令嚴禁天主教,各地的教堂與教士墓地也被沒籍入官,其中包括上海大南門外陸家浜南岸的教士墓地,從此墓地就荒蕪了。這就是他的卒年不為人知以及各類史籍乃至筆記很少記載吳歷生平事跡的原因。

繪畫經歷


吳歷的繪畫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演進的。加入天主教耶穌會後,吳歷全身心投入了教會的工作,大約有近 20 年的時間他很少繪畫創作。所以,美術史上普遍認為吳歷一生創作的高峰是在40~50歲這段時間,他的許多代表作就是作於這一時段內,比如上海博物館收藏的《山中苦雨詩畫卷》(1674年作,43歲)、《湖天春色圖軸》(1676年作,45歲),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興福庵感舊圖卷》(1674年作,43歲)等等。

藝術特色


吳歷早年曾跟王鑑學畫,同時做王時敏的學生。故早期作品很似王鑑作風,皴染工細,清潤秀麗。中年時期,在遍臨宋元諸家基礎上,着重吸取王蒙吳鎮之長,形成自己風格。作品布局取景比較真實,安置得宜,還富有遠近感,用筆沉着謹嚴,善用重墨,積墨,山石富有立體感,風格渾樸厚潤。如上海博物館收藏的《湖天春色圖軸》作於45歲,是他中年時的代表佳作。平遠景色中,近、中、遠三處柳樹漸,吳歷還善畫竹石,取法吳鎮,亦具自己特色。如《竹石圖軸》竹枝挺勁,枝葉全用濃墨,不取濃淡相間畫法,顯得更加雄渾蒼勁。

他摹古而不拘囿古人,能融匯諸家之長,自創新意,還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西法,如布局、明暗等方面,故史傳論其:「作畫每用西洋法,雲氣綿渺凌雲,迥異平時。」 他的山水注意取法自然,使作品富有一定真實感。如其自述:「不將粉本為規矩,造化隨他筆底來。」這些都是迥異「四王」之處的。更加不同於「四王」之處的就是吳氏能畫人物,非同凡格。故宮博物院所藏《人物故事圖》造型典重,屋宇宏敞,極見功力,為歷來畫史所未涉及。

個人作品

其代表作品有:

  • 《橫山晴藹圖》
  • 《湖天春色圖》
  • 《早雪圖》
  • 《琵琶行圖卷》
  • 《秋林步月圖》
  • 《秋寺晚鐘圖》
  • 《山村田舍圖》
  • 《仿松雪仙居圖》等。
  • 著有《墨井畫跋》、《三巴集》等行世。

[3]

作品簡介


《湖天春色圖》取作者站在小山岡上俯視湖岸的角度,意境閒散柔和。畫面近景使幾株樹幹結疤古拙,枝條芽葉蔥綠的柳樹,樹下為叢叢青草片片綠蔭。近岸的湖面上白鵝鳧動,燕雀爭鳴。一片大地復甦、生機勃勃的春日景象。順着湖岸上參差錯落的綠柳延伸着的是不斷升高的坡地,一條小徑蜿蜒盤桓,漸漸遠去。畫幅右上角的濃墨題記,不僅從布局角度彌補了空白,而且與遠山的淡墨形成對比,與前景的濃重色彩形成呼應,增強了畫面的構圖效果。吳歷用筆謹嚴樸厚,細密沉着,多用中鋒。特別是他的「陽面皴」更是時常為人稱道。他善用重墨、焦墨,層層皴染的積墨法更使他的作品墨彩煥發,鬱鬱蒼蒼。此圖取江岸實景,皴染工致細麗,敷色淡雅華滋,實為其中年精心之品。

作品流傳


吳歷流傳下來的作品較多。僅上海博物館收藏書畫就達32幅,含五、六個大幅精品佳作,如《雨歇遙天圖》《葑溪會琴圖》《槐策堂圖》等。北京故宮博物院更是收藏豐厚,如43歲時作的《松壑鳴琴圖軸》取法王蒙,景色郁茂,布局深遠,皴法細密,積墨厚重,陰面多用重墨,受光部分作「陽面皴」,增強了山石的立體感,反映了畫家成熟後的典型風格。75歲作的《黃山晴藹圖卷》,仿王蒙,更具沉鬱之氣,山石用干筆織墨層層加皴,並用焦墨點擦,陰陽陰晴分明,蒼鬱滋潤。75歲作的《泉聲松色圖軸》,是仿黃公望,皴法繁密,筆力雄渾。這些仿名家的晚年之筆,均具渾厚凝重之特色。

市場價格 吳歷中年信奉天主教,50歲去澳門入教修道,致力於宗教活動。故50至70歲這一階段作品甚少,70歲以後的晚期作品,雖筆墨更趨蒼勁凝鍊,渾重拙樸,但在當時作品價格不及他中年時期。以至晚年生活清苦。

現今吳歷作品流入歐美及港台市場的已不多,價格抬得較高,如1989年紐約佳士得公司拍賣的《古木竹石山水冊》(32.5* 22.5公分)就達到35. 2萬美元的高價。
[4]

視頻

清 吳歷《雲白山青圖卷》賞析

中國傳世經典名書 常熟吳歷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