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大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大羽,宜興宜城鎮人,我國傑出的油畫家,藝術教育家,中國現代畫事業的奠基人之一,1903年生。1922年留學法國,就讀於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專科學院,師從魯熱教授進修油畫,他一生的繪畫藝術素養,高遠博大,他早年創作許多巨幅油畫如<岳飛>等,解放後所作巨幅油畫<回鄉><豐收>等以及大量中小作品,都毀於「文革」期間,晚年所作的<公園的早晨>等油畫和部分草圖,速寫,素描及藝術心得、隨筆、詩稿等得到保存。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吳大羽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蘇宜興

出生日期 1903年

逝世日期 1988年1月

職業 油畫家,藝術教育家

主要成就 中國現代畫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代表作品 《凱旋圖》、《演講》、《漁夫曲》等

個人作品

吳大羽

吳大羽采韻布面油畫

作者:吳大羽

尺寸:53×38.3厘米

估價:RMB350,000-450,000元

成交價:RMB385,000元

備註:來源:此畫源出於畫家家屬

這幅<采韻>是吳大羽<花>系列中的一幅,它就像是在觀者眼前打開了一扇窗。當我們出神地看着窗外時,窗外的風景會顯得迷離、斑駁。事實上,畫家在創作時,也像在畫布上打開了一扇窗。當畫家不再拘泥於說明性的語言,而只專注於色彩、構圖等形式,畫面中的一切都變得具有穿透力,直達抽象繪畫的精神內核,純粹而華麗。吳大羽(1903-1988),江蘇宜興人,1922年留學法國,入巴黎高等美術學校學習油畫,後又入布德爾工作室學習雕塑。他於1927年回國,在上海新華藝術專科學校任教,翌年轉任國立西湖藝術院西畫系主任,後居滬上,在上海油雕院、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等處創作與教學,曾任上海畫院副院長。吳大羽的藝術多取法於法國現代繪畫諸流派,早年曾作大幅具象畫,色彩強烈,富於視覺衝擊力。晚年繪畫多為抽象、半抽象之作,色彩濃郁絢麗,對比鮮明,筆觸流動暢達,舒自如,形色交融間自顯東方藝術之韻致。吳大羽也是現代抽象繪畫的拓荒者,可稱作中國早期抽象畫的一代宗師,多位現在享譽海內外的現代主義大師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趙春翔等人,都出於吳大羽門牆,受到他的啟發和影響甚深。

展覽:「中國油畫開拓大師——吳大羽畫展」,(台灣)歷史博物館,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