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韻》簡介:那發生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無序、躁動、英雄輩出的時代。當一個早於強秦的帝國君王用一把劍結束自己生命的時刻,他國家的名字卻從此以一個文明烙印的姿態永久地流傳下來。如果你想了解這個以王者名義命名的文化,那麼先從今天的中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領域中尋找它前世失落的痕跡。

分集劇情

《人文地理》 20110808 吳韻 第一集 我欲因之夢吳越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506年,中原的諸侯們得知了一個驚人的消息,擁有沃野千里、雄兵百萬的楚國,遭到東南蠻夷小國吳的攻擊。古代吳國的核心地帶是今天的江蘇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市全境。

《人文地理》 20110809 吳韻 第二集 男兒何不帶吳鈎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道不盡風花雪月才子佳人,也不乏金戈鐵馬恩怨仇殺,讓時光倒退兩千五百二十四年,這一天在吳國發生的一切改變了歷史的走向,當日午時吳國貴族公子光在家中宴請吳王僚,這位自泰伯奔吳時算起的第二十三世吳王是公子光的堂弟,而按照先王遺願,公子光認為他竊取了自己的王位並且昏庸無能。

《人文地理》 20110810 吳韻 第三集 君家正在吳門住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心神往,才子鄉。吳地因為人才輩出,早已天下聞名。生長在這裡的文人群體從古至今就是中國文化階層里最奇特的一支。他們兼具王者和貧民的氣質,聰敏、詼諧、情緒化……從科舉考場到快意江湖,再到今天的江南學府,自古至今一脈相承的治學和育人傳奇,是吳地文化的別樣標註。

紀錄片流派

紀錄片一詞是英國約翰·格里爾遜最早稱呼出來的[1]

紀錄片美學觀的奠基者:維爾托夫、弗拉哈迪。其中維爾托夫開創了「電影眼睛派[2]」,提倡鏡頭如同人眼一樣「出其不意地捕捉生活」。

50年代的紀錄電影運動:五十年代末開始的紀錄電影創作潮流實際上由兩大紀錄電影運動組成,他們分別是法國導演讓·盧什(《夏日紀事》 1961年)為代表的「真實電影」運動以及由美國梅索斯兄弟(《推銷員》 1969年)代表的「直接電影」運動。真實電影為參與式電影,允許導演介入到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煽動其中一些劇情的發展。直接電影為觀察式電影,力求避免干涉事件的過程,要求導演採取嚴格的客觀立場,以免破壞對象的自然傾向[3]

視頻

吳韻 相關視頻

第20講 《夏日紀事》之生產過程
維爾托夫與《帶攝影機的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