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士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士第
周士第0.jpg
出生 1900.9.9-1979.6.30
國籍 中國
別名 周力行、周平、周士悌、周士弟
職業 軍人
知名作品 《周士第回憶錄》

人物生平

周士第,1900年9月出生于海南省樂會縣(今海南省瓊海市)新昌村一個農民家庭,7歲入本村私塾,11歲考入樂會縣立高等小學,14歲考入瓊崖中學。他早年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瓊崖中學等7所學校成立瓊崖十三屬學生聯合會,周士第被推選為幹事,與王文明楊善集等學聯領導人參加領導瓊崖學生運動[1]

周士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參加北伐戰爭、南昌起義、長征、百團大戰、抗美援朝等戰爭,解放漢中、廣元等40多做縣城,可以說是一位資歷很深的老革命了,就連林彪陳毅兩位元帥都曾是他的部下。周士第於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建國後又擔任過總參謀部顧問、組建解放軍防空軍且擔任司令員,最終於1979年病逝北京[2]

早年經歷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9月9日,周士第出生於廣東海南島樂會(今海南瓊海)新昌村。7歲時讀私塾,後入樂會縣高等小學和瓊崖中學。五四運動中被選為瓊崖學生聯合會幹事,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

民國九年(1920年),周士第到該縣第二區高等小學當教員。

民國十一年(1922年),周士第赴廣州,參加中國共產黨外圍組織"瓊崖評論社"。

大革命時期

民國十三年(1924年)5月,周士第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後參與組建孫中山的"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民國十四年(1925年)2月起,周士第任鐵甲車隊副隊長、隊長,曾率隊參加支援廣寧農民運動、平定商團及軍閥叛亂、保衛廣東革命政府及援助省港大罷工等鬥爭,表現出英勇頑強的戰鬥精神,受到中共兩廣區委的高度讚揚。1925年11月擔任以鐵甲車隊為基礎組建的國民革命軍第4軍獨立團(葉挺獨立團)第1營營長。

民國十五年(1926年)4月起,周士第任獨立團參謀長,5月隨部作為北伐先遣隊進軍湖南,6月協助葉挺在安仁首戰告捷,穩定了湘南戰局,為北伐軍主力開闢了前進道路。8月參與指揮曾參與指揮汀泗橋戰役、賀勝橋戰役,爾後率部攻打武昌城。由於所部敢打硬仗,屢建奇功,被稱為"鐵軍"。10月起任獨立團(後改稱國民革命軍第25師第73團)代理團長、團長。

民國十六年(1927年)4月,周士第率部參加武漢國民政府舉行的第二期北伐。後移師江西九江馬回嶺。

土地革命

民國十六年(1927年)8月1日,周士第率部參加南昌起義,任第25師師長。起義軍南下廣東失利後,輾轉香港南京上海西安福建等地,曾參加鄧演達領導的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和黃埔革命同學會,參與策劃推翻蔣介石

民國二十年(1931年)夏,周士第被捕,後在宋慶齡的營救下獲釋。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1月,上海淞滬抗戰爆發後,周士第曾任上海抗日義勇軍隊長。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福建事變後,周士第到蔡廷鍇的第19路軍參加反蔣活動,任第49師參謀處長、團長。同年底到中央蘇區首府江西瑞金,任紅軍大學軍事教員。

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10月,周士第參加長征,先後任軍委幹部團上級幹部隊指揮科科長、隊長。到達陝北後,任紅15軍團參謀長,參加直羅鎮戰役和東征戰役。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12月,周士第任紅二方面軍參謀長。

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爆發後,周士第任八路軍第120師參謀長,隨部開赴晉西北,在雁門關一帶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晉西北抗日根據地。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周士第轉戰冀中,參與指揮齊會戰鬥、陳莊戰鬥、黃土嶺戰鬥等戰鬥。

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周士第參加百團大戰,11月兼任晉西北軍區(後改為晉綏軍區)參謀長。

民國三十年(1941年),周士第兼任抗大第7分校校長。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1月,賀龍關向應去延安後,周士第主持軍區工作,參與指揮春季反"掃蕩",並取得田家會戰鬥的勝利。

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8月,周士第任晉綏軍區副司令員,率部粉碎日軍秋季"掃蕩"。

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6月,周士第因病回延安休養。

解放戰爭

解放戰爭初期,周士第兼任晉北野戰 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指揮晉北戰役。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5月,周士第任華北野戰軍第1兵團副司令員兼副政治委員,協助徐向前指揮晉中戰役、太原戰役。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5月,周士第任第18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部向西北進軍,參與指揮扶郿戰役和秦嶺戰役。11月率兵團主力分三路進軍西南,連續解放漢中、廣元、劍閣、江油、綿陽等40多座縣城。

建國之後

1950年2月,周士第任西南軍區副司令員、西南軍政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員,參與領導剿滅匪特和改造起義部隊工作。同年10月奉命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任司令員,親自到東北地區和朝鮮戰場進行實地勘察,參與指揮抗美援朝戰爭防空作戰。

1955年,周士第任訓練總監部副部長兼軍外訓練部部長。

1978年,周士第任總參謀部顧問。

1979年6月30日,周士第病逝於北京,享年79歲。

主要成就

深圳救圍

1925年6月,周士第率領鐵甲車隊在深圳抗擊十倍於己的陳炯明部,被三面包圍。周士第身上七處負傷,仍帶隊邊打邊走,終於衝出重圍。回師廣州後,民眾自發組織盛大慰勞活動。毛澤東當時在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講課時,高度評價"鐵甲車隊"的英勇鬥爭精神。

北伐先鋒

1926年5月,周士第率領北伐先遣隊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葉挺獨立團)第一營當先鋒,打頭陣,飛兵平江,突襲汀泗橋,攻占賀勝橋,激戰武昌城。1926年10月10日,周士第指揮獨立團憑着拚死一戰的精神,用架設雲梯的辦法硬是在通湘門取得了突破,他們首先攻占蛇山,迫使武昌守軍停止抵抗,3萬守軍繳械投降,獨立團僅犧牲官兵191人。

南昌起義

南昌起義前,周士第任團長的國民革命軍第25師第73團,駐紮在江西九江。南昌起義時,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五師參加起義的部隊有七十三團全部、七十五團三個營,七十四團重機槍連。1927年8月1日,周士第率七十三團行至德安車站以北時,第四軍軍長張發奎、第二十五師師長李漢魂等人帶衛隊營乘火車追來,遭到七十三團的猛烈射擊。張發奎、李漢魂等跳車逃跑,衛隊營全部被周士第七十三團繳了槍,一部分士兵和一些下級軍官參加了起義軍。

華北抗戰

1937年10月中旬,八路軍第一二O師第七一六團在雁門關兩次伏擊日軍,殲其500餘人。在戰鬥中,周士第曾率一個騎兵連,襲擊寧武縣城,殲日軍一部。10月18日至21日,周士第協助賀龍、關向應指揮所部張宗遜旅和陳伯鈞旅,在敵後採取襲擊、伏擊等靈活的游擊戰術,對日軍大同至忻口的後方補給線上廣武、雁門關及陽明堡等地,連續進行了20餘次戰鬥,共殲滅日軍1200餘人,擊毀汽車數十輛,使進攻忻口的日軍糧、彈、油供應瀕於斷絕,有效地配合了正面戰場的作戰。

1938年2月起,周士第協助賀龍、關向應指揮第一二O師為配合友軍部隊反攻太原,擔任切斷同蒲路北段任務。在忻口、東社地區激戰10多天,攻克平社、麻會、關城鎮等7處據點,殲日軍800餘人。隨後,於3月7日至4月1日,粉碎了日軍對晉西北的5路圍攻,殲其1500餘人,收復岢嵐、五寨、保德、河曲、寧武等7座縣城。

解放太原

解放太原戰役,周士第在徐向前病重期間承擔太原前線全面軍事指揮。1949年4月20日,周士第指揮前線部隊發起總攻,22日掃清太原外圍,24日攻克太原,全殲太原國民黨守軍8.9萬餘人,生擒國民黨第八集團軍司令孫楚、國民黨第十三集團軍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王靖國、晉綏署中將第10總隊總隊長今村、少將炮兵顧問岩田等。

防空功業

1950年10月19日,周士第被任命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司令員。周士第將各大城市擔負防空任務的部隊組建起來,成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在朝鮮戰爭期間,志願軍防空部隊與美空軍共作戰10038次,擊落美機413架,擊傷1559架。朝鮮戰爭結束後,周士第的工作重心立即轉入了國內防空建設。至1953年7月,防空部隊擁有2個高射炮師,3個高射炮團,8個獨立高射炮營,4個探照燈團,1個雷達團,8個雷達營,17個對空監視團,建立了高級防空學校、高射炮學校、防空學校、雷達學校、技術學校等5所學校,培訓總人數10餘萬人。

人物軼事

一隻手遊泳 1935年9月上旬,周士第率領上干隊進入甘肅、四川交界嘉陵江的上游鐵布溝,也叫白龍江。他拉着騾子在半山腰的棧道上探路,不慎跌進了白龍江。周士第一隻手夾着大衣和雨伴,僅用另一隻手遊。他在江水裡翻滾了幾里路。一個拐彎時,他拚命抓住岸上的石頭,猛力爬了上岸。在家鄉瓊海九曲江練就的好水性,讓他死裡逃生。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 詩 《故鄉》《故園》《海南島》 《一個兵》 文章 《把敵人擠出去》(《星火燎原》叢書) 《晉中平原上的一個殲滅戰》(《人民日報》1961年09月01日) 《紀念孫中山先生九十誕辰》(《人民日報》1956年11月06日) 《論平原游擊戰爭的幾個問題》 《論陳莊戰鬥》《東征回憶》 《在黨的領導下最早的一支革命武裝--鐵甲車隊》 《北伐先鋒》 《起義中的二十五師》 《吃冰淇淋》 回憶錄 《周士第回憶錄》 (1979年4月出版 )

所獲榮譽

1955年,周士第被授予了上將軍銜,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 是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三、第四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第一至第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

親屬成員

父親:周學實,清朝貢生,在民國初年被選為縣參議員。

夫人:張劍

長子:周堅,曾任北京華遠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委書記等職。

次子:周強

女兒:周博雅

人物評價

新華社:周士第是中國人民軍隊久經考驗的優秀的軍事指揮員,無產階級堅強的革命戰士。周士第黨性強,作風正派,襟懷坦白,光明磊落。他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艱苦樸素,從不計較個人名利。幾十年來,他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地為黨為人民工作。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

人民日報:周士第為民族獨立與解放,為人民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建立了卓著功勳。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周士第有無產階級共產主義的堅決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周士第是一個好同志。

後世紀念

故居

周士第故居位于海南省瓊海市中原鎮新昌村。

紀念館

周士第紀念館位于海南省瓊海嘉積鎮不偏嶺,1995年8月1日建成,江澤民題寫館名。為給東環高鐵讓路,周士第紀念館整體搬遷到瓊海溫泉鎮萬石坡 ,緊臨紅色娘子軍紀念園。2012年12月13日舉行紀念館搬遷開館儀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