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慎靚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慎靚王
別名
時代 周朝
身份 東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315年
在位年代 前320年—前315年
周顯王
子女 周赧王

周慎靚王

周慎靚王[1](?-前315年),姓,名,又名中國東周君主,在位6年,為周顯王之子。

當時戰國七雄為了壯大自己,各自找尋盟友,有不少弱小的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一個強國,稱為「合縱」,以蘇秦為首;也有一些強國相互結合,攻打較弱的國家,史稱「連橫」,以張儀為首。前316年,秦軍攻滅了兩個小國,大量移民,佔有對抗長江中下游的楚國的戰略優勢。前315年,周王定病死,諡號慎靚王

人物生平

周慎靚王姬定在位期間,戰國七雄為了保存自己,壯大自己,各自找尋盟友,有時幾個較弱的國家聯合,攻打一個強國,稱為「合縱」;有時一個或兩個強國(主要是秦國齊國)聯合,攻打較弱的國家,稱為「連橫」。一些遊說之士研究天下形勢,奔走於各國之間,勸說國君進行合縱連橫,歷史上稱他們為縱橫家。為了解除當時最強盛的秦國對各國的威脅,公元前318年,魏國國相公孫衍發起了一次五國合縱攻秦的戰役,五國是,推舉楚國為縱長。同年,五國聯軍進抵函谷關(今河南省靈寶縣境內),秦出兵迎擊,聯軍撤走。第二年,秦軍又與五國中的軍隊大戰於修魚(今河南省原陽縣西),秦軍斬殺敵方8萬人,取得大捷,挫敗了這一次的五國合縱。

公元前316年,秦軍攻滅了兩個小國(今四川省境內),接着大量移民,占領了,取得了日後順長江東下攻擊位於長江中下游的楚國的有利的戰略地位,為日後滅楚創造了重要條件。

公元前315年,姬定駕崩。姬定死後的廟號為慎靚王,若是其父在位時短,約出生於安王三年。

史書記載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1]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視頻=

上下五千年周朝人物篇之-周慎靚王姬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