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永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永康(1942年|12月3日),男,漢族,原名周元根江蘇省無錫市人,1964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9月參加工作,畢業於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第十六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國土資源部部長、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

周永康
圖片來自storm

周永康(1942年|12月3日),男,漢族,原名周元根江蘇省無錫市人,1964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9月參加工作,畢業於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第十六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國土資源部部長、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央紀委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周永康違紀線索情況的匯報,決定開展相應核查工作。2014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了中央紀委開展核查工作情況的匯報,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將周永康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周永康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三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

生平

早年經歷

1942年12月,周永康出生於江蘇無錫錫山厚橋西前頭村<,出生時的名字叫周元根。其父周義生本姓陸,因入贅周姓家而改姓周。1950年,周元根上小學,先後到西前頭小學和厚橋小學讀書,由於與班內同學重名,在老師建議下改名為周永康。1956年,周永康考取學海中學(現盪口中學)。1958年秋,周永康就讀於蘇州高級中學(今蘇州中學)。

1961年,周永康進入北京石油學院(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前身)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學習,於1966年畢業。當時中國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各大學都已「停課鬧革命」,各派紅衛兵大搞武鬥,周永康留校一年。畢業後曾被評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正高級職稱)。

石油系統

1967年,周永康被分配到大慶油田六七三廠擔任地質隊技術員,參加下遼河盆地前期石油地質勘探工作。1968年1月,參與「遼河石油會戰」的開發工作,不久與其第一任妻子王淑華確立戀愛關係。王淑華是河北唐山人,工人家庭出身,高中學歷,當時是採油廠某支部的幹事。一年後結婚,1972年,其長子周濱出生。據稱,周濱小時候,王淑華與婆婆(周的母親)關係不佳。

曾任北京石油學院黨委書記的劉長亮,1970年3月起任遼河石油勘探指揮部政治委員(其後來擔任後歷任遼河油田革命委員會副主任、遼河石油勘探局黨委書記、中共盤錦地委書記、盤錦地區革命委員會副主任、中共營口市委書記等職)。劉長亮賞識周永康,而且他又是石油學院的畢業生,在文革高峰時期是「保皇派」,對時任校領導的劉長亮等人採取一定的保護手段,因而對周印象很好。周永康被提拔為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地質團大隊長。1976年,周永康從遼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處處長職務,上調任政治部副主任,由技術崗位轉變為行政管理崗位。

1985年周永康從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上調至中國石油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結束其在遼河油田的15年工作,時年43歲。周永康全家搬回北京市海淀區學院路20號,也就是原來的母校北京石油學院的校址。他把王淑華調到勘探院檔案室。後來檔案室歷經檔案科、檔案處的轉變,王淑華成為處級幹部。後來又被調到石油部下屬的一個天然氣公司當工會主席。然而二人的關係逐漸惡化,王淑華甚至在周出席的會議上大吵大鬧,稱他在外面有情人。

1988年,工業部撤銷,成立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周永康出任副總經理;8年後,升任總經理,成為正部級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周永康曾14次訪問非洲產油國蘇丹,並與夥伴共同控制着中國的石油利益鏈條。

周永康與王淑華二人最終在1997年離婚。兩年後的1999年,王淑華和石油勘探學院其他教職工一起,到十三陵附近的石油療養院開會,會議休息期間王淑華外出散步被軍車撞死。其後不久周迎娶小他28歲的中國央視女主播賈曉曄。此事引發外界懷疑,包括其手下曾任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可能曾策劃殺死王淑華,周永康本人設計殺害等。事件據稱也讓二兒子周涵堅信周永康是殺母的幕後黑手,與周永康斷絕關係,甚至阻止其探望孫子。但事實上周涵此後仍在父親控制下的中石油系統工作。

補充

1998年3月的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在原地質礦產部國家土地管理局國家海洋局國家測繪局[1] 的基礎上,成立國土資源部,周永康被任命為首任部長,結束了32年的石油行業生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