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谷城
周谷城
原文名 Zhou Gucheng
出生 1898年
湖南益陽
逝世 199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歷史學家
知名作品 《中國通史》
《論西亞古史的重要性》

周谷城中國著名歷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史學會常務理事兼首任執行主席、中國太平洋歷史學會會長、上海市哲學社會科學聯合會副主席、上海市歷史學會會長。1921年北京高等師範學院畢業。歷任長沙第一師範學校教員,湖南省農民運動講習所教師,全國農民協會宣傳幹事。

人物簡介

周谷城1927年秋到上海,為上海商務印書館《教育雜誌》、《東方雜誌》等撰稿,並在中國公學等校兼課。1930年秋,任中山大學教授兼社會學系主任。1931年秋任暨南大學教授,兼歷史社會系主任。1943年後,任復旦大學教授,曾兼史學系主任、教務長。1930年加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解放戰爭時期,積極參加民主革命運動,成為當時復旦大學著名的民主教授之一。1949年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建國後,歷任復旦大學教授兼教務長,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員,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史學會常務理事、主席團成員、第一任執行主席,上海市史學會會長,是第一、二、三、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農工黨第六屆中央委員,第七屆中央主席團委員兼上海市委員會主任委員,第八、九屆中央副主席、主席,第十、十一屆中央名譽主席。

人物生平

發表討論中國農村和改造中國教育方面的論文

1927年國民大革命失敗後,周谷城到上海以賣文和翻譯作為謀生手段。發表過多篇討論中國農村和改造中國教育方面的論文,出版了《農村社會新論》(上海遠東圖書館1939年)和《中國教育小史》(泰東圖書局1929年)等書。並譯有《文化之出路》、《蘇聯的新教育》等。1927~1930年在上海暨南大學附中、中國公學任教。1930~1933年周谷城任中山大學教授兼社會學系主任,期間撰寫了若干探討中國社會的著作,如《中國社會之結構》(1930年)、《中國社會之變化》(新生命書店1931年)、《中國社會之現狀》(1933年)等。1932~1942年任暨南大學教授兼史社系主任。此後至民國30年,周谷城任暨南大學教授兼歷史系主任。

周谷城一直在復旦大學執教 自1942年秋起,周谷城一直在復旦大學執教,曾任歷史系主任、教務長等職,後為該校歷史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他積極參加愛國民主運動,發表大量政論文章,如《論中國之現代化》(1943年)、《論民主趨勢之不可抗拒》(1944年)、《論民主政治之建立與官僚主義之肅清》(1945年)、《人民時代之中國農民》(1946年)、《近五十年來中國之政治》(1947年)、《中國之獨立地位》(1947年)、《徹底肅清封建勢力》(1949年)等。周谷城執教於復旦大學以後,從事民主進步活動,受聘為民主政團同盟顧問,與陶行知等人發表擁護中國共產黨組建聯合政府主張的共同宣言,與張志讓等組織大學教授聯誼會;和翦伯贊等一起起草反蔣宣言。

打破了以歐洲為中心的舊的世界史框框 1949年9月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1949年周谷城撰寫的《世界通史》出版,該書採取諸區並立、同時敘述,打破了以歐洲為中心的舊的世界史框框,曾多次再版。由此周谷城成為當代史學家中僅有的兩部通史的著者。

在大學任教期間 除開設《中國通史》、《世界通史》等課程外,並於建國後首先開設《世界文化史》課程。講授《中國通史》時,強調"歷史完形論",着意闡明各個歷史事件組成為整體歷史過程的必要性,提出了見解獨特的中國歷史分期法;講授《世界通史》時,主張着眼全局、統一整體,反對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史,並相繼發表過《史學上的全局觀念》(1959)、《論西亞古史的重要性》(1960)、《評沒有世界性的世界史》(1961)、《迷惑人們的"歐洲中心論"》(1961)等論文,對推動國內世界史的教學和研究影響深遠。

周谷城的教學和研究 涉及史學、哲學、美學、邏輯學、政治學、社會學、教育學等學科;縱述古今、橫論中外。六十多年來,著述數百萬字,出版專著十餘部,發表論文兩百餘篇。如:《生活系統》(1924)、《農村社會新論》(1927)、《中國社會史論》三卷(1931)、《中國通史》兩卷(1939)、《中國政治史》(1940)、《中國史學之進化》(1947)、《世界通史》三卷(1949)、《黑格爾邏輯大綱》(1951年譯)、《古史零證》(1956)、《形式邏輯與辯證法》(1960)、《史學與美學》(1980)、《詩詞小集》(1985)等。史學方面的論文已匯編出版了《周谷城史學論文選集》(1983)。在年已九旬時主編《中國文化史叢書》、《世界文化叢書》,於80年代末期陸續出版。

人物評價

周谷城是傑出的愛國民主戰士。他早年參加五四愛國運動。1926年投身湖南農民運動,發表《論租谷》、《農村社會新論》等文章,用剩餘價值理論分析農村中的階級剝削,在當時產生了很大影響。1930年加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中國農工民主黨前身),在上海創辦《正理報》(周刊),著文批判買辦哲學。抗日戰爭期間,他創辦社會科學講習所,向淪陷區青年宣傳愛國主義思想,被敵偽勢力監視。在中共地下黨的支持下潛赴大後方時,遭日偽逮捕,在杭州拘禁37天後被保釋。在重慶復旦大學教書時曾被聘為民主政團同盟顧問。解放戰爭時期他積極參加"反內戰、反飢餓、反迫害"的鬥爭,起草宣言,鼓勵學生參加革命,成為當時上海著名的民主教授之一。他參與發起成立"上海大學教師聯誼會", 在中共地下黨的領導下,為反對國民黨獨裁政治,爭取民主獨立的新中國而奮鬥。

周谷城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戰友。幾十年來,他與中國共產黨的三代領導人都有密切交往,且忠誠合作。早在大革命時期他就與毛澤東、何叔衡、徐特立、夏明翰等往來密切,心心相通。紅軍長徵到達陝北後,他接到毛澤東的來信,堅決贊成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並願為此效力。全國解放後,他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受到"四人幫"的長期迫害,但始終沒有動搖對共產黨、對社會主義的信念。他衷心擁護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擁護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擁護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三代領導集體。

周谷城是中國農工民主黨卓越領導人,著名的政治活動家。他早年結識鄧演達,1930年曾加入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解放後,歷任中國農工民主黨上海市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主席團委員,中央委員會副主席、主席、名譽主席。他為農工民主黨的組織建設、思想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

周谷城始終關心5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他籌建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擔任第一任會長,還擔任中華詩詞學會會長。他為弘揚中華文化,振奮民族精神,促進中國現代化建設和統一大業而殫精竭慮,直到病重期間,仍然關心該會工作,提出許多寶貴意見。

周谷城是蜚聲海內外的著名學者。他從事歷史教學和研究70多年,碩果纍纍。早年出版了《中國社會之變化》、《中國政治史》等著作。1939年出版的《中國通史》,是他力圖以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編著而成的產生了很大影響。1949年出版的《世界通史》,打破了以歐洲為中心的舊世界史框框。他治學嚴謹,學識淵博,縱論古今,評說中外。從歷史學到政治學,從哲學到社會學,從美學到教育學,都有深刻而獨到的見解,他勇於創新,尤喜獨立思考,敢于堅持真理,為學界尊敬。

個人語錄

當智慧超過需要時,幽默風趣就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