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咸豐帝體弱且短命竟然是因為他母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咸豐帝

來自網絡的圖片

咸豐帝體弱且短命竟然是因為他母親清朝前期,出現了康熙和乾隆兩位長壽的皇帝,其中乾隆皇帝更是以89歲的高齡,登上了最長壽皇帝的寶座。清朝是一個出長壽皇帝的朝代,但同時也是一個短命皇帝扎堆的朝代。[1]

清朝中後期,皇帝一個個都成了短命鬼——道光帝之後,咸豐帝只活了31歲,他的兒子同治帝僅活到19歲,光緒帝也只活到38歲。

咸豐帝為何壽命不長、一生多病?據清宮老太監信修明所寫的回憶錄記載,咸豐帝一生體弱多病和他的母妃全貴妃在後宮中爭風吃醋有關——為了比同時懷孕的祥妃早產、為子爭奪皇位而讓太醫開了催生藥。

道光十一年,對道光帝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年份。這一年的四月份,因為自己的失誤,道光帝一腳踢死了皇長子奕緯。而在接下來的兩個月里,皇四子奕詝和五子奕誴相繼出生,算是多少彌補了一些道光帝的傷痛。

而在這兩個皇子出世之前,皇宮中已經沒有了皇子,因為除了因意外死亡的皇長子奕緯外,皇次子奕綱和皇三子奕繼也分別於道光六年和道光九年夭折。

皇長子奕緯死後,皇儲的人選便成了真空,後宮的妃子誰要是能夠先生下皇子,他的兒子就極有可能被冊封為太子,而她自己也可以母憑子貴,成為將來萬人之上的太后。

此時,宮中有孕的妃子有兩位,分別是祥妃和全貴妃(也就是咸豐帝的母妃)。原本,祥妃懷孕在前,全貴妃懷孕在後。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祥妃先生,而後全貴妃在生。然而,一來為了爭寵(誰先給皇帝生下兒子,就是事實上的大阿哥,是皇家的「功臣」),二來為了給可能的皇子爭奪一個籌碼——皇太子的位子。

為此,全貴妃買通太醫,讓太醫給自己開了一個催產的藥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祥妃之前降生。但是,太醫也明確的告訴她,如此一來,將會對出生的孩子造成巨大的傷害,孩子可能因此而一生多病,甚至壽命比常人減少很多。然而,全貴妃依舊堅持自己的主意,太醫也只好聽從她的話,開出了一份催產藥。

果然,全貴妃比祥妃早產六天,給道光帝添下了皇宮中事實上的第一個皇子。這讓剛剛痛失皇長子的道光帝心情大好,自然也為咸豐帝後來登基即位打下了一定的基礎。[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