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茨·哈伯
原文名 Fritz Haber
出生 (1868-12-09)1868年12月9日
德國西里西亞布雷斯勞
逝世 1934年1月29日(1934-01-29)(65歲)
國籍 德國
別名 哈伯
教育程度 柏林大學、海德堡大學
職業 化學家
化學工程師
知名於 哈伯法合成氨的發明者
1918年瑞典科學院諾貝爾化學獎
知名作品工業電化學的理論基礎
工業氣體反應動力學

弗里茨·哈伯 (1868年12月9日 - 1934年01月29日) 一位德國化學家, 出生於德國西里西亞布雷斯勞(現為波蘭的弗羅茨瓦夫)的一個猶太人家庭。

1909年,成為第一個從空氣中製造出氨的科學家,使人類從此擺脫了依靠天然氮肥的被動局面,加速了世界農業的發展,因此獲得1918年瑞典科學院諾貝爾化學獎。

一戰中,哈伯擔任化學兵工廠廠長時負責研製、生產氯氣、芥子氣等毒氣,並使用於戰爭之中,造成近百萬人傷亡,遭到了美、英、法、中等國科學家們的譴責。

1934年1月29日,哈伯因突發心臟病逝世於瑞士的巴塞爾。

人物介紹

弗里茨·哈伯,哈伯法合成氨的發明者

Fritz Haber 1868一1934

在化學發展史上,有一位化學家,雖早已長眠地下,卻曾給世人留下過關於他的功過是非的激烈爭論。他就是上世紀初世界聞名的德國物理化學家、合成氨的發明者弗里茨·哈伯(Fritz Haber)。

讚揚哈伯的人說:他是天使,為人類帶來豐收和喜悅,是用空氣製造麵包的聖人;詛咒他的人說:他是魔鬼,給人類帶來災難、痛苦和死亡,針鋒相對、截然不同的評價,同指一人而言,令人愕然;哈伯的功過是非究竟如何,且看這位化學家一生所走的輝煌而又坎坷的道路。

1868年12月9日哈伯出生於西里西亞的布雷斯勞(現為波蘭的弗羅茨瓦夫),父親是知識豐富又善經營的猶太染料商人,耳聞目睹,家庭環境的薰陶使他從小和化學有緣。

哈伯天資聰穎,好學好問好動手,小小年紀就掌握了不少化學知識,他曾先後到柏林、海德堡、蘇黎世求學,做過著名化學家霍夫曼和本生的學生。

大學畢業後在耶拿大學一度從事有機化學研究,撰寫過轟動化學界的論文,哈伯19歲就破格被德國皇家工業大學授於博士學位,1896年在卡爾斯魯厄工業大學當講師,1901年哈伯和美麗賢慧的克拉克小姐結為伉儷。

1906年起哈伯任物理化學和電化學教授。

生平經歷

執迷於化學工業

從小就對化學工業有力濃厚的興趣。

高中畢業後,哈伯先後到柏林、海德堡、蘇黎世上大學。上學期間,他還在幾個工廠中實習,得到了許多實踐的經驗。他喜愛德國農業化學之父李比希的偉大職業--化學工業。

讀大學期間,哈伯在柏林大學霍夫曼教授的指導下,寫了一篇關於有機化學的論文,並因此獲得博士學位。

1904年,哈伯在兩位企業家答應給予大力支持開始研究合成氨的工業化生產,並於1909年獲得成功,成為第一個從空氣中製造出氨的科學家。

使人類從此擺脫了依靠天然氮肥的被動局面,加速了世界農業的發展。哈伯也從此成了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

為表彰哈伯的這一貢獻,瑞典科學院把1918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給了哈伯。

由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哈伯擔任化學兵工廠廠長時負責研製、生產氯氣、芥子氣等毒氣,並使用於戰爭之中,造成近百萬人傷亡。 雖然按照他自己的說法,這是"為了儘早結束戰爭",但哈伯這一行徑,仍然遭到了美、英、法、中等國科學家們的譴責,哈伯的妻子伊美娃也以自殺的方式以示抗議。

成立學術中心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德國失敗而告終。戰後的一段時間裡,哈伯曾設計了一種從海水中提取黃金的方案。希望能藉此來支付協約國要求的戰爭賠款。

遺憾的是海水中的含金量遠比當時人們想象的要少得多,他的努力只能付諸東流。此後,通過對戰爭的反省,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科學研究中。

在他卓有成效的領導下,威廉物理化學研究所成為世界上化學研究的學術中心之一。根據多年科研工作的經驗,他特別注意為他的同事們創造一個毫無偏見、並能獨立進行研究的環境,在研究中他又強調理論研究和應用研究相結合。

從而使他的研究所成為第一流的科研單位,培養出眾多高水平的研究人員。為了改變大戰中給人留下的不光彩印象,他積極致力於加強各國科研機構的聯繫和各國科學家的友好往來。

他的實驗室里將近有一半成員來自世界各國。友好的接待,熱情的指導,不僅得到了科學界對他的諒解,同時使他的威望日益增高。然而,不久悲劇再次降落在他身上。

1868年12月9日哈伯出生在德國的布里斯勞(即波蘭的弗勞茨瓦夫市)的一個猶太商人家庭。

1933年希特勒篡奪了德國的政權,建立了法西斯統治後,開始推行以消滅"猶太科學"為已任的所謂"雅利安科學"的鬧劇,儘管哈伯是著名的科學家,但是因為他是猶太人,和其他猶太人同樣遭到殘酷的迫害。

法西斯當局命令在科學和教育部門解僱一切猶太人。弗里茨·哈伯這個偉大的化學家被改名為:"Jew·哈伯",即猶太人哈伯。他所領導的威廉研究所也被改組。

哈伯於1933年4月30日莊嚴地聲明:"40多年來,我一直是以知識和品德為標準去選擇我的合作者,而不是考慮他們的國籍和民族,在我的餘生,要我改變認為是如此完好的方法,則是我無法做到的。"

隨後,哈伯被迫離開了為她熱誠服務幾十年的祖國,流落他鄉。首先他應英國劍橋大學的邀請,到鮑波實驗室工作。4個月後,哈伯的心臟病發作,於1934年1月29日在瑞士逝世。

哈伯雖然被迫離開了德國,但是德國科學界和人民並沒有忘卻他,就在他逝世一周年的那天,德國的許多學會和學者,不顧納粹的阻撓,紛紛組織集會,緬懷這位偉大的科學家。[1]

相關影片

The Father Of Poison Gas - Fritz Haber I WHO DID WHAT IN WW1?
Fritz Haber: The Giver and the Taker Away
Synthetic Ammonia ~ Fritz Haber & Carl Bosch
El científico más polémico de la historia, Fritz Haber

 

參考

  1. 哈伯簡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