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巴谷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巴谷書

來自 faogyo 的圖片

中文名:《哈巴谷書》

來 源:《聖經》

含 義:擁抱

特 色:受苦

《哈巴谷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3章。記載了耶和華對先知哈巴谷的默示、先知的哀求、神的答覆、哈巴谷的祈禱和頌讚。[1]

書卷背景

關於本書寫作的日期,主要的線索來自1章5-6節,這兒提到神出人意料地興起加勒底人 (Chaldeans),即巴比倫人

哈巴谷書寫於新巴比倫帝國崛起之前不久,就是猶大王瑪拿西(主前689至641年)的末期,約西亞(主前639至609年)的早期。但是大多數學者以為1章5節是指迦勒底人快將危害猶大王國的安全,所以哈巴谷是在約亞敬王時(主前609至597年)作先知的,與何西阿及耶利米差不多同期。

書卷簡介

簡介

哈巴谷可說是先知中的約伯,二者同是探討受苦這問題,不過約伯針對的困惑是個人的受苦,而哈巴谷關注的乃是國家的問題。他先是不明白神為何利用更凶暴的巴比倫人來懲治他的百姓。

在探討得過程中,哈巴谷與神展開談話,把他的疑問提出來,所以本書的方式不像其他先知書只重神對百姓說話,而是包括作者對神的許多申訴和呼籲。文中有三種不同的體裁 ——1:2-2:3是對話討論神的公義;三章是詩歌;2章:4-20節是一連串對惡人(巴比倫人)的指責。

作者不獨文筆優美,而且處處顯出他對本國百姓的愛護和關懷。他對神的質疑不是由於自恃,而是出自熱忱,要維護神的聖潔和公正。在短短的三章經文裡,作者充分地表明神的偉大,掌權和公義,以及自己對他的敬畏和倚賴。在與神對話中,先知的質疑變成了歌頌,哀求變成了歡呼。

大綱

1. 標題 (1章:1節)

2. 哈巴谷的第一個問題:神為何讓惡人得勢? (1:2-4)

3. 神首次的回答: 神將藉加勒底人懲罰猶大 (1:5-11)

4. 哈巴谷的第二個問題:神為何讓惡人懲罰比他公義的人? (1:12-17)

5. 神第二次的回答: 加勒底人也將受罰 (2:1-4)

6. 加勒底人的五禍 (2:5-20)

7. 哈巴谷的祈禱與頌讚 (3:1-19)

書卷作者

據說是先知哈巴谷所作。哈巴谷或許生活或在公元前7世紀末,除此書之外不為人知。全書包含兩篇對話,討論上帝為什麼允許惡人「圍困」義人,其答案是「義人必因信得生」(《哈巴谷書》第2章4節;《羅馬書》第1章17節;《加拉太書》第3章11節)。最後部分的禱詞表示慶賀上帝戰勝他的敵人而到來。

哈巴谷這名稱,大概是希伯來文,意思是「擁抱」;但他可能是「亞喀得文」 (Akkadian),指一種園林植物。從本書首句可知他是一位先知;另外,有人根據書中最末句「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推測哈巴谷是任職於聖殿的利未人,但這也只是猜想而已。

書卷影響

在先知書中哈巴谷書有獨特之處,全書內並無神針對以色列所發的默示,它的內容完全是先知與神之間的對話。

視頻

08哈巴谷書

參考資料

  1. 哈巴谷書,godcom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