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托·哈恩(德語:Otto Hahn,1879年3月8日-1968年7月28日),生於法蘭克福逝於格丁根德國放射化學家和物理學家,曾獲1944年諾貝爾化學獎。奧托·哈恩(Otto Hahn,1879—1968),德國放射化學家和物理學家。1879年3月8日生於法蘭克福。1904年從鐳鹽中分離出一種新的放射性物質射釷(228Th)。以後又發現射錒(227Th)、新釷1(228Ra)、 核裂變 新釷2(228Ac)、鈾Z(234Pa)、鏷(231Pa) 和一些被稱為放射性淀質的核素,為闡明天然放射系各核素間的關係起了重要作用。


生平年表/奧托·哈恩

奧托·哈恩 奧托·哈恩圖冊 1879年3月8日生於法蘭克福

1968年7月28日卒于格丁根 1897年進入德國馬堡大學

1901年在該校獲得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1902~1903年在該校任助教

1904年去倫敦隨W.拉姆齊學習

1905年去加拿大蒙特利爾協助E.盧瑟福工作

1906年在柏林大學工作

1910年成為該校教授

1912年擔任威廉皇家化學研究所放射化學部負責人

1928年任所長

1944榮獲年諾貝爾化學獎。

1946年任威廉皇家學會(現名馬克斯·普朗克學會)會長。

重大發現/奧托·哈恩

哈恩的重大發現是「重核裂變反應」。20世紀30年代以後,隨着正電子、中子、重氫的發現,使放射化學迅速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科學家紛紛致力於研究如何使用人工方法來實現核嬗度。正當哈恩和梅特涅一起致力於這一研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德軍占領奧地利後,梅特涅因是猶太人、為躲避納粹的瘋狂迫害,只得逃離柏林到瑞典斯德哥爾摩避難。哈恩如失膀臂,但未放棄這方面的努力,他與另一位德國物理學家弗里茨·斯特拉斯曼合作,又開始了新的嘗試和探索。1938年末,當他們用一種慢中子來轟擊鈾核時,竟出人意料地發生了一種異乎尋常的情況:反應不僅迅速強烈、釋放出很高的能量,而且鈾核分裂成為一些原子序數小得多的、更輕的物質成分。難道這就是核裂變?起初哈恩雖然意識到這不是一般的放射性嬗變,但也不敢肯定這就是裂變。他把實驗結果和自己的想法寫信告訴了梅特涅,卻得到了她的有力支持。她在覆信中明確指出:「這種現象可能就是我們當初曾設想過的鈾核的一種分裂。」後來,哈恩經過多次試驗驗證,終於肯定了這種反應就是鈾235的裂變。 核裂變的意義不僅在於中子可以把一個重核打破,關鍵的是在中子打破重核的過程中,同時釋放出能量。核裂變的發現無疑是釋放原子能的一聲春雷。在此之前的人們對釋放原子能的爭議中,懷疑論者還占上風,不少人以為要打破原子核,需要額外供給強大的能量,根本不可能在打破的過程中還能釋放出更多的能量。而鈾核裂變的發現,當時就被認為「以這項發現為基礎的科學成就是十分驚人的,那是因為它是在沒有任何理論指導的情況下用純化學的方法取得的。」

儘管當時奧托·哈恩發現核裂變還沒有他的同胞倫琴教授發現X射線的影響大,但就其對於改變人類生活與發展所產生的後果而言,核裂變的意義更為重要,同為人工核裂變的試驗成功,是近代科學史上的一項偉大突破,它開創了人類利用原子能的新紀元,具有劃時代的深遠歷史意義。奧托·哈恩也因此榮獲1944年諾貝爾化學獎。

主要貢獻

哈恩1904年從鐳鹽中分離出一種新的放射性物質射釷(228Th)。以後又發現射錒(227Th)、新釷1(228Ra)、新釷2(228Ac)、鈾Z(234Pa)、原錒(231Pa)和一些被稱為放射性淀質的核素,為闡明天然放射系各核素間的關係起了重要作用。放射化學中常用的反衝分離法和研究固態物質結構的射氣法都是哈恩提出的。他還在同晶共沉澱方面提出了哈恩定律。1917年發現放射性元素鏷。1921年發現了天然放射性元素的同質異能現象。

哈恩一生中最大的貢獻是1938年和弗里茨·施特拉斯曼一起發現核裂變現象,揭示了利用核能的可能性。經中子照射後產生了一些β-放射性核素,開始不少科學家認為是超鈾元素。哈恩和斯特拉斯曼在仔細鑑定核反應產物後,肯定其中之一是放射性,當時在瑞典的莉澤·邁特納奧托·羅伯特·弗里施認為這是鈾核被中子擊中後分裂成的質量相近的碎片。哈恩因為發現了核裂變現象獲得1944年諾貝爾化學獎。他的主要著作有《應用放射化學》和《新原子》等。

馬克斯·普朗克學會

從1948年到1960年,哈恩是新建立的促進科學進步的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的創建主席。在緊接着二戰之後,因為落在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的事件,哈恩的反應是強烈反對原子能的軍事用途。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