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
Harald zur Hausen
出生 (1936-03-11) 1936年3月11日(88歲)
德國蓋爾森基興
國籍 德國
機構 德國癌症研究中心
知名於 發現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的成因
研究領域 病毒學
獎項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2008年)
杜聰明獎 (2012年)

哈拉爾德·楚爾·豪森(德語:Harald zur Hausen,1936年3月11日-),德國著名醫學科學家與榮譽退休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病毒學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之一 [1],其於1970年代研判人類乳突病毒很可能會是子宮頸癌的成因,經深入且細密、鍥而不捨的研究,終證實兩者間的直接關連性,讓病毒會是癌症成因,成為醫科學中新的學術理論。

個人簡歷

豪森1936年出生於德國蓋爾森基興(德語:Gelsenkirchen)。1966年,他前往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做病毒學研究員,並於1969年重回德國。1972年,豪森被任命為埃爾蘭根-紐倫堡大學臨床病毒學系教授。從那時起他改變自己的研究方向,開始專注於與宮頸癌相關的病毒研究。[2]

豪森畢生致力於探索乳頭狀瘤病毒。2008年,他發現乳頭狀瘤病毒是導致宮頸癌的原因,而與另外兩位法國科學家,法蘭索娃絲·巴爾-西諾西 (Françoise Barré-Sinoussi) 和呂克·蒙塔尼耶 (Luc Montagnier)獲得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3]

相關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