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菲茲·阿薩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菲茲·阿薩德
出生 1930年10月6日
敘利亞拉塔基亞省什葉派(阿拉維派)
國籍 敘利亞
別名 حافظ أسد
職業 政治家
活躍時期 1970年至2000年
知名於 敘利亞政治家,敘利亞前總統

哈菲茲·阿薩德(阿拉伯語:حافظ أسد‎,英語:Hafiz Assad,1930年10月6日-2000年6月10日),敘利亞政治家,敘利亞前總統,執政時間長達三十年,是現任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父親。

1930年10月6日,阿薩德出生於敘利亞北部一個什葉派(阿拉維派)穆斯林家庭 。阿薩德17歲時,敘利亞復興黨成立 。同年,阿薩德在學校建立黨支部 。他的名字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獅子"。 1952年,阿薩德放棄當醫生的理想,進入霍姆斯軍事學院,隨後轉入阿勒頗空軍學院學習飛行 。1963年,憑藉軍方為後盾的阿拉伯復興社會黨,取得政權。1970年11月13日,原國防部長兼空軍司令哈菲茲·阿薩德發動"糾正運動",改組了黨的地區領導集團和政府,自己擔任復興黨總書記、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 。1971年3月12日敘利亞舉行全民投票,阿薩德當選總統 。1971年-2000年擔任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總統。以民選方式連任四屆,為20世紀後期,中東地區在位最久之國家元首。阿薩德的統治使敘利亞從一個渙散弱小的國家變成了一個地區強國 。


目錄

1人物生平

2總結評價

人物生平

姓氏來源

1930年10月6日,哈菲茲·阿薩德出生於敘利亞北部拉塔基亞以東的卡爾達哈村的一個什葉派阿拉維派穆斯林家庭。該教派被主流伊斯蘭教徒視為異端,阿拉維的含義是"阿里的崇拜者" 。

傳說哈菲茲·阿薩德的祖父有一次外出時,在村口遇到一個趾高氣揚的土耳其大力士。二人比武,結果阿薩德的祖父把這個大力士摔倒在地上。圍觀的村民同聲高呼"阿薩德!阿薩德!"從此以後,這個詞便成為阿薩德家族的姓氏,而家族原來的姓氏卻被遺忘了。 哈菲茲·阿薩德他人如其名,憑着獅子般的孤傲、堅強和敏銳,在中東這個充滿戰爭、陰謀的政治漩渦中,牢牢控制着敘利亞的黨政軍大權,而且還領導國家一次次擺脫了孤立、戰爭、軍事政變和經濟困難的陰影。

三次政變

蘇伊士戰爭後,擊落"堪培拉"的功臣阿薩德少校被派到波蘭學習如何駕駛米格-17戰機,同去的還有另外17名敘利亞飛行員,他最後一躍成為了敘利亞空軍所有戰鬥機中隊的指揮官。

1958年至1961年,敘利亞和埃及組成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哈菲茲·阿薩德作為一名軍人被派駐埃及,在開羅任空軍中隊長,秘密組建"復興黨軍事委員會",該委員會在使復興黨上台執政的1963年政變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1963年,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發動政變,阿薩德是政變領導人之一,1966年任國防部長兼空軍司令,後又晉升為空軍中將。1969年2月政變之後,他取得對復興黨的絕對控制權,1970年11月,他發動"糾正運動",接管政權,自任復興黨總書記、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1971年3月12日當選總統,並根據憲法兼任武裝部隊總司令。他在1978年、1985年和1999年連任總統,每次7年。與此同時,他先後當選為復興黨地區領導機構書記和民族領導機構總書記。

家庭情況

]]

阿薩德是其父阿里·蘇萊第二個妻子的第4個孩子,是6兄弟中的老五,11個孩子中的第9。在哈菲茲·阿薩德祖父的時代,敘利亞處於奧斯曼帝國的統治之下。阿薩德少年時,村中建起了第一所小學,這使阿薩德有幸成為村中的第一批"知識分子"。小學畢業後,阿薩德考中拉塔基亞的國立中學。阿薩德刻苦學習,立志報效祖國。在中學時期就參加了反對法國統治的學生運動。他的數學老師是阿拉伯復興社會黨(簡稱復興黨)的創始人之一。受這位老師的影響,阿薩德於1946年加入復興黨,是復興黨最早的成員之一。20世紀40年代,敘利亞建立了自己的飛行學院,即敘利亞航空學院的前身。1955年,阿薩德在這裡完成學業,被授予中尉軍銜。

投身空軍

1954年,敘利亞空軍選拔一些精英飛行員到英國學習"流星"戰鬥機的駕駛,哈菲茲·阿薩德幸運地入選了。但不久,英國單方面取消了培訓合同,原因是敘利亞站在了與英國作對的埃及一邊。到了1955年,阿薩德中尉被分配到了大馬士革南部的梅扎機場。

幾個月後,阿薩德駕駛噴氣戰鬥機的夢想終於實現,他和另外一群敘利亞飛行員一起赴埃及接受半年的戰鬥機訓練課程。由於此時埃及空軍的雙座"噴火"戰機幾乎沒有一架可以升空,年輕的敘利亞飛行員們只能駕駛普通的"噴火"戰機單個升空。但是由於發生了事故,所有的戰機接令不得升空,在埃及接受培訓的這些敘利亞飛行員們轉為直接接受"流星"F.8戰機的訓練。

1956年,哈菲茲·阿薩德回到敘利亞時,正好趕上埃及總統納賽爾執意收回蘇伊士運河控制權並積極向蘇聯靠攏,與英法等國矛盾激化的時期。敢於向老牌帝國主義挑戰的納賽爾贏得了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支持,1955年底,敘利亞與埃及簽訂了一個防衛協定,結果,以色列人隨後就對敘利亞的邊境陣地發動突然襲擊,導致數十人喪生。以色列人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讓敘利亞人明白,他們與埃及人簽訂的防衛協定並不能保護他們的安全,但以色列此舉反而讓敘利亞和埃及靠得更近了。1956年,英、法、以三國秘密達成協議,對埃及發動攻擊。這個計劃極為保密,連許多英國高層人員都不知道。當1956年10月29日以軍對西奈半島進攻時,英軍許多官兵都認為他們將會同侵略者以色列開戰。

從實力上講,蘇伊士戰爭是絕對一邊倒的戰爭,但英國皇家空軍並不打算拿自己人的性命開玩笑,皇家空軍第58中隊派出"堪培拉"PR.7飛機進行航空偵察,範圍不僅包括埃及本土,也包括對埃及持同情態度的敘利亞、外約旦等國,任務是確認埃及空軍所有飛機是否遭英法聯軍的摧毀和有沒有轉移到其他阿拉伯國家。隨着戰爭的繼續,英法不斷增加偵察機在敘利亞領空活動的架次。


1956年11月6日中午,英國皇家空軍第58中隊再次派出一架編號WH799的"堪培拉"PR.7偵察機,任務是對黎巴嫩境內的里亞奇、敘利亞阿勒頗市的奈拉布空軍基地、伊拉克巴格達附近的拉希德基地進行拍照。從6日上午10點鐘開始,阿薩德已經和5名敘利亞飛行員在"流星"戰機內待命了。接到警報,敘空軍命令奈拉布基地的"流星"戰機中隊長阿薩德升空迎敵。10點鐘,這架"堪培拉"已抵達阿勒頗上空,大馬士革上空有一些低積雲,指揮部讓阿薩德在雲層里隱蔽待機。隨後,"堪培拉"被阿薩德駕駛的"流星"擊落。

就在亨特的"堪培拉"被擊落的那天下午,阿薩德中尉再次奉命緊急升空追擊另外一架入侵敘利亞領空的飛機。這可能是一架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年輕的阿薩德在起飛之前檢查了剎車裝置,發現其存在着一定的問題,但他還是駕駛該飛機升空迎敵。結果阿薩德並沒有找到入侵戰機的蹤影,天色越來越暗,他的無線電設備也不能用,但他還得駕駛戰機摸黑降落在沒有夜飛輔助設備的機場。他看不見跑道,他升空的這段時間風向也發生了改變。最後阿薩德駕機順風降落在了機場。就在這年,他同阿雅妮·馬赫拉夫結婚,以後生了四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四任總統

連續30年的執政使阿薩德有可能給40年代獨立後處於紛亂狀態的敘利亞帶來穩定的政治局面,他依據復興黨的指導方針指定國內政策,工業被收歸國有,事先了重實效的國家社會主義。他還是阿拉伯國家集團事業的帶頭人 ,試圖通過幼發拉底河等工程興建刺激經濟的發展,並努力增加農業產量。

此外,阿薩德通過開放經濟體制和吸引外國投資,極大的發展了敘利亞的石油工業,然而,國內的一些政治問題,比如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信徒,尤其是對穆斯林兄弟會的壓制,對阿拉伯世界內外的外交政策都很棘手。

敘利亞最大的問題是在黎巴嫩,從1975年起,為了防止以色列和黎巴嫩基督教武裝,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鬥爭,敘利亞在黎巴嫩建立了勢力範圍,但這給敘利亞帶來了沉重的經濟和軍事負擔,敘利亞反對埃及進行的對以色列的和平承諾,堅持對以色列毫不妥協的態度,這是阿拉伯復興黨意識形態所決定的。


1980-1988年的兩伊戰爭期間,敘利亞支持伊朗反對伊拉克,在1991年爆發的海灣戰爭中,敘利亞出兵參加多國部隊,反對伊拉克武裝入侵科威特。哈菲茲·阿薩德還是一個善於利用各種矛盾和時機的好手。1973年阿以戰爭的結果使他成功地通過外交手段從以色列手中收回戈蘭高地的庫內梯臘。1990年10月海灣危機期間,敘利亞趁伊拉克自身難保之機,支持黎巴嫩發動迅雷不及掩耳式的突襲,只用了3小時就擊潰要求敘利亞從黎撤軍並得到伊拉克支持的基督教派奧恩將軍的軍政府,從而使黎巴嫩長達15年之久的內戰走向結束,開始進入一個和平的新階段,也初步實現敘利亞在黎巴嫩的目標。

儘管蘇聯解體使的敘利亞的國際地位受到很大削弱,然而,面對以色列強硬的利庫德集團,1996年敘利亞還是拒絕了美國倡議的和以色列的永久和平協議,堅持要求以色列必須歸還戈蘭高地的主張。

最後歲月

1983年一次幾乎致命的心臟病,以及他最心愛的長子,也是其最可能的繼承人巴西勒·阿薩德的去世,使得總統的的即位問題變得成為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雖然阿薩德的弟弟里法特·阿薩德被認為是總統職位最可能的繼承人,但當里法特被放逐後,阿薩德的二兒子巴沙爾·阿薩德逐漸浮出水面。

2000年6月10日中午,哈菲茲·阿薩德正在同黎巴嫩總統拉胡德通電話,就以色列撤軍後黎巴嫩南部局勢、中東和平進程走勢及雙邊關係交換意見。阿薩德對拉胡德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們能夠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說完,阿薩德不再言語,隨後電話中斷,原來阿薩德心臟病突發。經搶救無效逝世,享年70歲。

總結評價

20世紀末,敘利亞處於嚴重的經濟和外交困境,國內則表現為少數民族和宗教衝突,在國外,則表現為他主動資助美國人所說的恐怖主義事業,雖然如此,作為一名有能力的領導人,可以說雄獅阿薩德在敘利亞經歷了長期的混亂後,作為一名精明的中東政客,他的聲譽是無人可及的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