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哮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哮喘
 

哮喘(asthma)為一種肺部疾病,其特徵為可逆性氣道阻塞,氣道炎症和對多種刺激的氣道反應性增高。哮喘的氣道阻塞由聯合因素所致,包括有:氣道平滑肌痙攣、氣道黏膜水腫、黏液分泌增加、氣道壁細胞(尤其是嗜酸性細胞和淋巴細胞)浸潤、氣道上皮損傷和脫屑。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哮喘

其他名稱:支氣管哮喘

英文名稱:asthma

發病部位:胸部

主要病因:遺傳、變應原、外界誘發因素

典型症狀:鼻煽 喉鳴聲 乾咳

臨床檢查:皮內試驗 肺功能 皮膚劃痕試驗

併發症:肺氣腫 氣胸 猝死[1]

簡介

哮喘病是由於宿痰伏肺,遇誘因或感邪引觸,以致痰阻氣道,肺失肅降,痰氣搏擊所引起的發作性痰鳴氣喘疾患。發作時喉中哮鳴有聲,唿吸氣促困難,甚至喘息不能平臥為主要表現。

哮喘病是內科常見病證之一,在我國北方更為多見,一般認為本病發病率約占人口的2%左右。中醫藥對本病積累了豐富的治療經驗,方法多樣,療效顯着,它不僅可以緩解發作時的症狀,而且通過扶正治療,達到祛除夙根,控制復發的目的。《內經》雖無哮病之名,但有「喘鳴」、「夠貽」之類的記載,與本病的發作特點相似。根據本病的定義和臨床表現,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支氣管哮喘,西醫學的喘息性支氣管炎、或其他急性肺部過敏性疾患所致的哮喘均可參考本病辨證論治。[2]

症狀表現

早期症狀: 打噴嚏、流涕、咳嗽、胸悶等,如不及時處理,可因支氣管阻塞加重而出現哮喘。

晚期症狀: 乾咳或咯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現紫紺等。

相關症狀: 鼻煽 喉鳴聲 乾咳 呼吸困難 喘息 咳嗽 咳痰 小支氣管平滑肌攣縮 胸悶

1、典型的支氣管哮喘

發作前有先兆症狀如打噴嚏、流涕、咳嗽、胸悶等,如不及時處理,可因支氣管阻塞加重而出現哮喘,嚴重者可被迫採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乾咳或咯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現紫紺等。但一般可自行或用自行或用平喘藥物等治療後緩解。某些患者在緩解數小時後可再次發作,甚至導致哮喘持續狀態。

2、非典型表現的哮喘

咳嗽變異型哮喘,也稱過敏性哮喘。患者在無明顯誘因咳嗽2個月以上,夜間及凌晨常發作,運動、冷空氣等誘發加重,氣道反應性測定存在有高反應性,抗生素或鎮咳、祛痰藥治療無效,使用支氣管解痙劑或皮質激素有效,但需排除引起咳嗽的其他疾病。

哮喘的發作常有一定的誘發因素,不少患者發作有明顯的生物規律,每天凌晨2~6時發作或加重,一般好發於春夏交接時或冬天,部分女性(約20%)在月經前或期間哮喘發作或加重。要注意非典型哮喘病人。有的病人常以發作性咳嗽作為惟一的症狀,臨床上常易誤診為支氣管炎;有的青少年病人則以運動時出現胸悶,氣緊為惟一的臨床表現。[3]

症狀起因

1、自身因素

遺傳:哮喘與多基因遺傳有關,發病具有家族集聚現象,即親緣關係越近,患病率越高。

特應性:特應性病人氣道嗜酸性粒細胞、T淋巴細胞升高明顯,非特應性病人與中性粒細胞升高相關。

氣道高反應性:氣道對正常不引起或僅引起輕度反應的刺激物出現過度的氣道收縮反應。

性別:男性多為早期發作型,女性多為晚期發作型,即年齡小於15歲的男孩和年齡至少為30歲的婦女。

肥胖、超重、慣於久坐、少活動、長時間逗留在室內,增加個體暴露於家中變應原的危險性。

2、環境因素

變應原:屋塵蟎和真菌是室內空氣中的主要變應原。

職業性致敏物:常見的變應原有穀物粉、麵粉、動物皮毛等。

藥物、食物及添加劑:阿司匹林抗生素及牛奶、雞蛋、海鮮等。

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與哮喘的形成和發作有關,最常見的是鼻病毒。

煙草暴露、空氣、環境污染與哮喘發病關係密切,最常見的是煤氣(尤其是SO2)、油煙、被動吸煙、殺蟲噴霧劑等。

3、誘發因素

精神因素:緊張不安、情緒激動等會促使哮喘發作。

運動和通氣過度:有70%~80%的病人在劇烈運動後誘發發作。

氣候改變:氣溫、濕度、氣壓和空氣中離子等發生改變時可誘發哮喘。

大氣污染:研究證實空氣污染可引起哮喘急性加重。

月經、妊娠等生理因素:不少女性時孝喘病人在月經前3~4天有哮喘加重的現象。[4]

檢查方法

(一)實驗室檢查

1、血液常規檢查

由過敏所致者血清IgE增高,合併感染時白細胞總數和中性粒細胞增高。

2、痰液檢查

痰塗片可見嗜酸性粒細胞增多。

3、呼吸功能檢查

(1)通氣功能檢測發作時呈阻塞性通氣功能障礙,呼氣流速指標顯著下降。

(2)支氣管激發試驗用以測定氣道反應性,證實氣道高反應性的存在。常用吸入激發劑為乙酰甲膽鹼、組胺。吸入激發劑後其通氣功能下降、氣道阻力增加。

(3)支氣管舒張試驗用以測定氣道氣流的可逆性。常用吸入型的支氣管舒張藥為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

(4)PEF及其變異率測定PEF可反映氣道通氣功能的變化。哮喘發作時PEF下降。晝夜PEF變異率≥20%,則符合氣道氣流受限可逆性改變的特點。

4、血氣分析

哮喘發作時可有不同程度低氧血症,若氣道堵塞嚴重,在PaO2下降的同時尚有PaCO2升高,出現呼吸性酸中毒,缺氧嚴重可合併代謝性酸中毒。

(二)其他輔助檢查

1、胸部X線檢查

哮喘發作時兩肺透亮度增加,呈過度充氣狀態,緩解期無異常。

2、特異性變應原的檢測

避免或減少對該致敏因素的接觸。

治療

1、一般治療

脫離或避免接觸變應原、特殊藥物、感染等環境因素。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煙等。

2、治療藥物

舒張支氣管藥物:包括短效B2受體激動劑(SABA)、長效B2受體激動劑(LABA)、茶鹼類藥物等。

抗炎藥物:糖皮質激素(簡稱激素)、白三烯調節劑、色甘酸鈉尼多酸鈉、抗IgE單克隆抗藥物等。

3、哮喘的長期治療

控制藥物,又稱為維持治療藥物,是指需要長期每天使用的藥物。如吸入性糖皮質激素、全里素、白三烯調節劑等。

緩解藥物,又稱為急救藥物,是指按需使用的藥物。如短效Bっ受體激動劑、全身用糖皮質激入性抗膽鹼能藥物、短效茶鹼等。

制訂初始治療及長期治療計劃。

4、哮喘急性發作的處理

輕度和部分中度急性發作,可以在家或社區中治療,主要治療為反覆吸入短效鄧2受體激動劑第1小時每20分鐘吸入2~4噴。隨後根據治療反應,輕度急性發作可調整為每3~4小時2~41性發作每1~2小時6~10噴。亦可口服短效氫茶鹼或特布他林。如果治療反應不好,及時到醫院就醫。部分中度和重度急性發作,均應儘早到急診室或醫院治療。

5、特異性免疫治療

哮喘是變態反應性疾病,特異性免疫治療(SIT)在哮喘的治療中占有一定地位。[5]

預防措施

1、一級預防:旨在通過祛除危險因素而預防哮喘。

2、二級預防:是在無症狀時進行早期診斷和治療,防止哮喘病情發展。

3、三級預防:積極地控制哮喘症狀,防止病情惡化,減少併發症。

日常護理

(一)維持氣道通暢

1、用藥護理

(1)支氣管擴張劑,其中吸入治療具有用量少、起效快、副作用小等優點,是首選的藥物治療方法。

(2)腎上腺皮質激素類,是目前治療哮喘最有效的藥物,長期使用可產生眾多的副作用,如二重感染、肥胖等,當患兒出現身體形象改變時要做好心理護理。

2、吸氧

患兒哮喘時大多有缺氧現象,故應給予氧氣,以減少無氧代謝,預防酸中毒氧氣濃度以40%為宜。密切監測動脈血氣分析值,作為治療效果的評價。

3、體位

採取使肺部擴張的體位,可取半坐臥位或坐位。另外還可採用體位引流以協助患兒排痰。

(二)保證休息,並做好心理護理

過度的呼吸運動、低氧血症使患兒感到極度的疲倦,給患兒提供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利於休息,護理操作應儘可能的集中進行。採取措施緩解恐懼心理,確保安全,促使患兒放鬆。了解家長及患兒的心理問題並根據個體情況提供相應的心理護理。

(三)提高活動耐力

協助患兒的日常生活,指導患兒活動,儘量避免情緒激動及緊張的活動。患兒活動前後,監測其呼吸和心率情況,活動時如有氣促、心率加快可給予持續吸氧並給予休息。依病情而定,逐漸增加活動量。

(四)密切監測病情

持續觀察患兒的哮喘情況,觀察患兒有無咯大量白粘痰、呼氣性呼吸困難、呼吸加快及哮鳴音,有無大量出汗、疲倦、發紺及嘔吐情況,有無胸廓飽滿、呈吸氣狀,叩診時有無過度反響,聽診全肺有無哮鳴音,當呼吸困難加重時有無呼吸音及哮鳴音的減弱或消失、心率加快等。另外應密切監測患兒是否有煩躁不安、氣喘加劇、心率加快、肝在短時間內急劇增大及血壓等情況。警惕心力衰竭及呼吸驟停等合併症的發生,同時還應警惕發生哮喘持續狀態,若發生哮喘持續狀態,應立即吸氧並給予半坐臥位,協助醫師共同處理。

(五)健康教育指導

呼吸運動:呼吸運動可以強化橫膈呼吸肌,在執行呼吸運動前,應先清除患兒鼻通道的分泌物。

相關視頻

1、哮喘發作怎麼辦

2、鍾南山院士談哮喘

參考來源

  1. 哮喘,39健康網
  2. 哮喘,39健康網
  3. 哮喘有哪些症狀?,39健康網
  4. 什麼是哮喘?,百科名醫網
  5. 什麼是哮喘?,百科名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