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學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學史》,蘇聯研究世界哲學史著作。敦尼克等主編。蘇聯科學院出版社1957年出版第1、2卷,1959年出版第3.4卷,1961年出版第5卷,蘇聯科學出版社1965年出版第6卷。各卷中譯本三聯書店1959—1982年出版,齊淑文、單志澄等譯。

內容簡介

本書中譯本共約420萬字。第1、2卷包括古代到19世紀前半期。第3、4卷包括19世紀後半期。第5卷包括19世紀90年代中期到1917年十月革命前。第6卷包括十月革命到60年代。本書認為哲學史的對象是社會發展各個階段上的哲學思想的發展史。蘇聯哲學界稱讚這部大型著作概括了馬克思主義在哲學史方面的探討,廣泛介紹了從古代到現代人類哲學思想的發展,收集和概括了豐富的真實材料。既克服了「歐洲中心論」,也克服了「亞洲中心論」的資產階級觀點,揭示了人類思想史的圖景,是對哲學科學的重大貢獻。中國哲學界也把它作為世界哲學史教學和研究的重要參考書加以評介和運用。

作者簡介

米·亞·敦尼克(Михаил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Дынник 1896—1971),蘇聯哲學家、哲學史專家,蘇聯科學院通訊院士。主要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曾榮獲蘇聯國家獎金。從事研究古代哲學主要代表人物學說中的辯證法因素,探討古希臘哲學家賦予「辯證法」的各種含義。主要著譯還有《古代辯證法史》、《古希臘哲學史概論》、《赫拉克利特的殘篇》、《論原因、本原和一》。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哲學史 相關視頻

西方哲學史上最「危險」的人,尼采的哲學思想,可以顛覆你的三觀
《急速逃脫》劇情粗糙邏輯混亂,劇本對不起德國深厚的哲學史?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