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中宗李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唐中宗)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中宗
Tang Zhongzong.png
概要
姓名 李顯
廟號 中宗
諡號 孝和皇帝(初諡)
孝和大聖皇帝(749年加諡)
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754年加諡)
陵墓 定陵
政權 唐朝
在世 (656-11-26)656年11月26日-710年7月3日(710-07-03)(53歲)
在位

684年1月3日-684年2月26日

705年2月23日-710年7月3日
年號

嗣聖:684年正月-二月
神龍:705年-707年九月

景龍:707年九月-710年六月
唐中宗李顯
中國天可汗
前任 唐高宗
繼任 唐睿宗
中原皇帝
在位 684年
705年–710年
前任 唐高宗
繼任 唐睿宗

唐中宗(656年11月26日-710年7月3日),原名李哲,本名李顯,是唐朝的第四和第六任皇帝,兩次在位:第一次在位時間為684年1月3日-684年2月26日,第二次在位時間為705年2月23日-710年7月3日。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西元710年病逝,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葬於定陵

李顯:唐中宗李顯是唐朝的第四和第六任皇帝,兩次在位:第一次在位時間為684年1月3日-684年2月26日,第二次在位時間為705年2月23日-710年7月3日。

生平

李顯:唐中宗李顯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西元710年病逝,終年55歲。

李顯是唐高宗武則天的兒子。顯慶元年(656年)十一月乙丑,生於長安。號為佛光王。[1]一開始他被封為周王。娶祖姑母常樂公主的女兒趙氏王妃。但趙氏為武則天所不喜,最終在675年幽禁於內侍省而死。儀鳳二年(677年),李顯為徒封英王,改名李哲。永隆元年(680年),兄長李賢的太子地位被廢黜,李顯繼立為太子。同年,他的庶長子李重福出生。而後,選韋玄貞韋氏為太子妃。高宗去世後,李顯於弘道元年十二月十一日(684年1月3日)繼位。

李顯:被稱為傀儡皇帝,一生兩次被立為儲君,兩次成廢帝,又兩次重新登基,為君之路坎坷曲折,難以歷數,坊間戲稱為「六味帝皇丸」。

李顯繼位後,打算建立一支自己的力量與母后 ( 武則天 ) 抗衡,他的主要支持人是他的妻子韋後外戚。他打算將國丈 ( 韋後之父 ) 韋玄貞提拔為侍中,遭到武太后親信裴炎的反對。李顯怒下說:「朕即使把天下都給韋玄貞,又有何不可?還在乎一個侍中嗎?」於是,武太后便以此為理由,將李顯貶為廬陵王,軟禁在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市均州鎮)和房州(今湖北十堰市房縣)。嗣聖元年(684年),武太后廢李顯,改立李旦為帝。

李顯:小說《朱雀門》插畫之神龍帝。

698年,武則天將李顯重新立為太子。701年李顯的長子李重潤、女兒永泰公主因得罪武則天男寵張易之張昌宗兄弟被賜死。705年2月22日,宰相張柬之侍郎崔玄暐、左羽林將軍敬仲曄、右羽林將軍桓彥范、司刑少卿袁恕己等五人以禁軍發動兵變,史稱神龍革命武則天被軍隊包圍,被迫下禪讓帝位給李顯。2月23日,李顯復辟,同年3月3日,復國號為唐。

大唐地圖。

李顯對與他患難與共的韋後非常信任,與她同參朝政,將她已過世的父親追封王爵,她的女兒安樂公主也得參政,獲大權。安樂公主希望李顯能將她立為皇太女,以繼帝位,韋後這時也對他越來越不看在眼中了,希望學武則天般當皇帝。

李顯:現代影視劇中的唐中宗李顯形象。

707年,太子李重俊安樂公主迫害,於是發動了重俊之變,率兵攻殺武三思武崇訓父子於其門第,又攻玄武門,欲殺韋皇后與安樂公主等人。不幸被守城的衛兵攔阻,李顯見狀呼喊,以重賞要求士兵歸順。於是軍官王歡喜倒戈,斬殺李多祚等於樓下,餘黨潰散。李重俊逃亡途中,被左右殺死。

710年李顯病逝,終年55歲,諡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諡孝和皇帝)。死後不久,韋後矯詔立時年僅16歲的李重茂為帝,不久就被李隆基太平公主發動兵變推翻,史稱唐隆之變

死因爭議

按照兩《唐書》和《資治通鑑》的記載,唐中宗李顯是被毒死。按照這個說法,韋後的兩個情人楊均和馬秦客害怕和皇后私通的事情敗露,韋後想當皇帝,而安樂公主想當皇太女,幾方勢力都覺得中宗礙手礙腳。於是,大家聯合搞出了一碗毒湯餅[3]。為了增強這個說法的合理性,《資治通鑑》在景龍四年的五月,也就是唐中宗去世的前一個月還特意加上一筆:「五月,丁卯,許州司兵參軍偃師燕欽融復上言:『皇后淫亂,干預國政,宗族強盛;安樂公主、武延秀、宗楚客圖危宗社。」 唐中宗的死因還有以下幾種可能。眾所周知,李唐家族有心腦血管的遺傳病史,唐高祖、唐太宗、長孫皇后、唐高宗統統患有「氣疾」、「風疾」,這在古代都指心腦血管類疾病。正因為如此,李唐王朝的皇帝們並不長壽,李顯五十五歲死亡尚屬正常。另外,有的心腦血管疾病是以發病急、死亡率高為特徵的,李顯在事先沒有表現出什麽症狀的情況下暴卒,也符合心腦血管疾病的一般規律。

中宗被廢的前因後果

唐中宗被母后武則天所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結果對後世的影響也頗大,直接導致了此後李唐王朝的一度中斷和武周王朝的建立,是武則天發動武周革命的先奏。中宗繼位後,由於為先皇守喪,政事都暫時取決於母后武則天,但喪期過後,母后仍無意還政,他不甘心受制於人,便提拔妻子韋皇后的娘家人試圖向母后挑戰,任人唯親,更說出「讓天下」的氣話[2],卻反而成為母后廢他的把柄。

此外,武則天的政治野心也是重要因素。武則天自成為高宗皇后後就逐步掌握大唐朝廷的最高權力,高宗駕崩後,擅自臨朝稱制[3],無意還政,圖謀自立為女皇帝[4],不願意中宗成為自己稱帝道路上的絆腳石,所以要廢黜他,讓睿宗來當傀儡皇帝。

裴炎助武后廢中宗的原因

有關裴炎歷史上頗有爭議,因為其人心術不正,曾經排擠多位名臣(如裴行儉),被人猜測他有政治野心,甚至想取李唐皇室而代之[7],所以他助武后成功地臨朝稱制(見弘道大事記)以後,又助武后廢中宗,但終於被武后視為眼中釘而被殺(見光宅大事記),死後沒多少人同情他,或認為他活該[8];但也有人認為他對唐室忠心不二;還有人認為他只是貪圖權位的普通政客,並非想要篡權。因此,他之所以助武后廢中宗也有三種不同的看法:

有篡位野心,廢中宗是行動的一步,之後全面控制朝廷,效法魏晉南北朝以來的權臣(如曹操、司馬懿、劉裕、高歡、宇文泰等),立傀儡皇帝,最後取而代之。 對大唐無二心,參與廢中宗是因為不想讓大唐的天下落入外戚(指韋後一族)手中。 貪戀權位的政治人物,參與廢中宗是為防止宰相權力受到削弱[9],或者是希望自己支持的睿宗能夠當上皇帝,權勢更加鞏固[10]。</ref>。

武后廢中宗成功的原因

  • 掌控軍隊力量:太后掌控羽林軍[5],政變當天羽林軍參與是政變成功的軍事基礎,即獲得武將的支持。
  • 宰相集團相助:政變時裴炎是中書令、宰相之首,宰相中人也多是裴炎門下或是武后心腹,有他們相助,便獲得文官的支持。
  • 突襲成功:太后發動政變當天是農曆的雙日,按理不上朝[6]。太后在雙日上朝出乎中宗的意料之外,使他不及準備,政變時只能束手就擒。

武后廢中宗後的影響

  • 武后發動廢中宗的政變是繼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後大唐歷史上第二次成功的政變,只是玄武門之變流血很多,而太后兵不血刃,發動的是一次極成功的不流血政變。
  • 武后廢黜中宗後,立他的弟弟李旦當傀儡皇帝,從此正式臨朝稱制,掌握了絕對的君權,在位二十二年,史稱「則天朝」或「則天時代」的正式開始,為她成為千古第一女皇鋪平道路。
  • 武后廢黜中宗也遭來一部分人的不服,其中以徐敬業反應最強烈,他於該年(仍然是684年,但已再改元為光宅)九月在揚州發動反對太后的兵變,號稱「匡復」,復稱「嗣聖元年」,但旋即被鎮壓。

評價

李顯是自商朝太甲後的第一位兩朝天子,第一個復辟的「皇帝」,但他昏庸無能,親小人遠賢臣,無法控制宗室、權臣與皇后間的爭鬥,是一位評價中下的中國歷史人物。然而武功方面,他派張仁願修建三受降城,鞏固了河套,嫁金城公主吐蕃贊普尺帶珠丹,在鞏固邊疆有一定貢獻。

參考文獻

  1.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表進已,頃聞有敕令使報法師:「皇后分娩已訖,果生男,端正奇特,神光滿院,自庭燭天。朕歡喜無已,內外舞躍,必不違所許。願法師護念,號為佛光王。」
  2. 中宗此舉被後來主謀推翻則天女皇的張柬之贊為「勇烈」。
  3. 高宗的遺囑裡雖然說:「軍國大事有不決者,取天后處分。」但沒有說讓武后臨朝稱制,行使君權,武后臨朝稱制乃是擅自而為。
  4. 《舊唐書•則天皇后本紀》:「既將篡奪,是日自臨朝稱制。」
  5. 程務挺張虔勖曾是太后的心腹北門學士成員,政變時分別代理(檢校)左、右羽林軍的長官——左、右羽林將軍。
  6. 大唐皇帝原本每天都要上朝,顯慶二年(657年)五月宰相們啟奏高宗皇帝說,天下太平,請皇上隔日上朝,從此便改為單日上朝,雙日不上朝。
唐中宗李顯
唐朝
出生於:659年逝世於:710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唐高宗
李治
唐朝皇帝
首次:684年
繼任:
唐睿宗
李旦
中國君主
684年
前任:
唐睿宗
李旦
唐朝皇帝
二次:705年-710年
繼任:
唐殤帝
李重茂
前任:
武則天
武曌
中國君主
705年-7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