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努烏梁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努烏梁海
圖片來自twitter

唐努烏梁海(m=ᠲᠠᠩᠨᠠ ᠤᠷᠢᠶᠠᠩᠬᠠᠢ|k=Тагна Урианхай,Таңды Урянхай,Урянхайский край),中國古代稱謙州,是清代烏梁海的三部分之一,大致位於今日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一帶。清代唐努烏梁海位於外蒙古西北,北至薩彥嶺,南到唐努烏拉山脈,西到俄羅斯巴爾瑙爾東南,東到外蒙古庫蘇古爾湖以東,是一個群山環抱的狹長盆地。

唐努烏梁海地區早在中國漢代便有漢人活動痕跡,但在唐朝以前,唐努烏梁海一直先後為匈奴、鮮卑、突厥等政權的統治區域。唐代為都播地,前期隸屬安北都護府管轄。西遼統治時稱謙州。元代屬嶺北行省,稱益蘭州。明代屬蒙古瓦剌部,清代稱為唐努烏梁海。清末,大批俄羅斯移民進入唐努烏梁海。

1911年外蒙古獨立後,唐努烏梁海被俄羅斯帝國控制。1913年中俄聲明將唐努烏梁海與科布多一併劃入「外蒙古自治區域」。1919年一度被中國軍隊收復。1921年,布爾什維克黨在唐努烏梁海成立「唐努-圖瓦人民共和國」,不久改名為圖瓦人民共和國蘇聯承認其為獨立國家。1944年被併入蘇聯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稱圖瓦自治州。1961年升格為圖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991年蘇聯解體後,圖瓦共和國加入俄羅斯聯邦,隸屬於俄西伯利亞聯邦管區,面積為17萬平方公里,首府為克孜勒。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均曾保留對該地區的聲索。1948年5月,中華民國駐蘇大使傅秉常照會蘇聯外交部,聲明唐努烏梁海為中華民國領土,但蘇聯方面並未理會。197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表示,「蘇聯在1944年吞併我國領土唐努烏梁海,中國政府沒有承認」。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2001年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1] 》中宣布「雙方在兩國邊界尚未協商一致的地段維持現狀」,至今仍未作出明確說明。中華民國政府則於2006年廢止《蒙古盟部旗組織法》,2013年說明由於「務實考量國際局勢與實際需求」,承認圖瓦共和國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

中國古代

唐朝以前,唐努烏梁海先後為匈奴鮮卑突厥等民族政權的統治區域。647-648年,都播等部先後遣使請求唐太宗在其地設置「唐官」,唐朝置堅昆都督府,隸屬於安北都護府管轄。

745年,回紇唐玄宗的支持下建立回鶻汗國,唐努烏梁海歸回紇汗國管轄,並一度在該地建立過行宮。

9世紀中期,唐努烏梁海成為黠戛斯屬地。

12世紀,唐努烏梁海屬西遼,稱謙州

1207年,成吉思汗遣長子朮赤征「林木中百姓」,降服了唐努烏梁海的禿巴思人,設置了四個千戶,歸成吉思汗直接管轄。元朝期間成為嶺北行省的組成部分,稱益蘭州忽必烈派遣親信出任唐努烏梁海的吉利吉思撼合納謙州烏斯昂可剌等「五部斷事官」,安排軍隊駐守屯田,徵收賦稅等,使該地區成為禿巴思、蒙古漢人等多族聚居的地區。

明朝初期,唐努烏梁海歸蒙古瓦剌部控制。明朝中期,蒙古達延汗擊敗瓦剌部,將唐努烏梁海納入自己的統治之下。清朝攻取外蒙古新疆,實行盟旗制度,直接統治。

同治三年 (1864年) 沙皇俄國迫清政府簽訂 《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割去其西北十佐領之地。

人口

根據資料稱,圖瓦人目前占該地人口的82%(2010年人口統計)。圖瓦人係蒙古族的一支,被衛拉特人稱為烏梁海人,烏梁海是他稱而非自稱,唐努圖瓦也因此被稱為唐努烏梁海地區。另一種觀點認為,圖瓦人屬於突厥人的一支,證據包括圖瓦語被公認屬於突厥語族而非蒙古語族。唐代屬鐵勒中的都播,受突厥回紇統治,元代稱禿巴,是林木中百姓。

清乾隆年間歸服後,分為五和四十六佐領,四十六佐領屬定邊左副將軍者二十五,屬喀爾喀蒙古扎薩克圖汗者五,屬賽音諾顏者十三,屬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門徒者三,統於烏里雅蘇台定邊左副將軍。烏梁海人被編為五旗,由烏里雅蘇台定邊左副將軍直接管轄,烏梁海五旗不屬於外蒙古喀爾喀四部,而是不設札薩克內屬蒙古。唐努烏梁海不僅包含俄羅斯聯邦所屬圖瓦共和國的絕大部分,還包含今天俄羅斯的阿爾泰共和國及蒙古國的庫蘇古爾省的大部分,總面積約24萬平方公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