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古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古拉山

名 稱 : 唐古拉山脈

位置 : 西藏自治區東北部與青海省邊境處

地 形: 高原山地

氣候 : 高原山地氣候

海拔 : 約6000米

景點 :     長江源頭(沱沱河)

唐古拉山,一般是指唐古拉山脈,又叫唐拉山或唐拉嶺,「唐古喇」為藏語,意為「高原上的山嶺」,在蒙語中意為「雄鷹飛不過去的高山」,位於青海西藏之間,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條近東西走向的山脈,山脈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唐古拉山(峰名)6099米。唐古拉山脈是長江的發源地,也是旅遊景點之一[1]

基本概述

唐古拉山脈在中生代時,因為羌塘地塊向北與歐亞板塊碰撞,而褶皺隆起並逐漸露出海面。以後,這一地域受新生代幾次造山作用的影響,繼續上升,而形成如今的山體,東段為西藏與青海的界山,東南部延伸接橫斷山脈的雲嶺怒山。兩側山麓平原海拔4,600∼4,800米,因而相對高差僅為1,300∼1,500米,雪線海拔5,400∼5,500米。山峰上多冰川。山地間有許多寬大的盆地,植被以高寒草原為主,混生有墊狀植物,唐古拉山還是長江怒江的分水嶺,主峰各拉丹冬是長江正源沱沱河的發源地。主峰下的可可西里無人區,是藏羚羊等瀕危野生動物的的牧場。

青藏公路經過唐古拉山口,公路海拔5231米,鐵路海拔5072米,是世界鐵路第一高站。這一帶是一片凍土,長年結冰,山口天氣不穩定,公路經常被大雪所封。

地理位置

唐古拉山是在5000米的高原上聳立起來的山脈,海拔6839米。它的山頂是約5000米的準平原,面上的山脊已在雪線以上(雪線為5300米)。唐古拉山脈的西段在西藏自治區境內,東段則為青海省與西藏自治區的界山。它的西端在東經90°附近逐漸沒入羌塘高原之上,東南與橫斷山脈中的他念他翁山脈-雲嶺山脈相接,全長約700千米,山體寬150公里以上[2]

自然氣候

氣溫低,年平均氣溫﹣4.4℃(沱沱河站),有多年凍土分布,凍土厚度70~88公尺,斜坡濕地廣布,雨水豐富[3]

自然資源

植被以高寒草原為主,混生有墊狀植物。在唐古拉山寬廣的山幅之間,分布着眾多的河谷和湖盆草壩,是天然的牧場。其礦產資源有鐵、煤等,地熱資源較豐富[4]

主要河流

沱沱河

沱沱河又稱托托河烏蘭木倫河,蒙語意為「紅河」,位於中國青海省西南部,是長江源的西源,是可可西里區域的南方底部之一。發源於唐古拉山脈主峰格拉丹東西南側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冰川尾端海拔近五千五百米,全長346公里。連接青藏公路的沱沱河大橋是長江第一橋,橋頭的沱沱河沿是長江第一個城鎮。

當曲河

是長江源頭的正源,是長江最長的源頭,支流多,流量大,發源於唐古拉山脈東段海拔五千三百九十五米的山麓,在囊極巴隴接納沱沱河之後稱通天河。這裡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沼澤地。當曲流域湖泊密布,河網縱橫,降水豐富,是長江源頭降水量最多的區域。當曲得到豐富的水源補給,水量也數倍於沱沱河,是長江三大源流中水流量最大的河流。

旅遊景區

安多

安多,藏語意為「末尾或下部的岔口」,地處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腳下。境內湖泊與河流交匯縱橫,有長江怒江色林錯的源流水系從這裡流過。安多光伏電站則是世界海拔最高、國內裝機容量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工程。 安多是藏北重要的交通樞紐,青藏公路安獅公路的會合處。

措那湖

措那湖是安多及青藏鐵路沿線的景點之一,是進入安多所見的第一道風景線。它是高原淡水湖和怒江的源頭湖,面積約400平方公里,海拔465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唐古拉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措那湖再流入怒江。措那湖車站是全線最亮麗的旅遊觀光車站之一。

卓瑪峽谷風景區

景區內,峽谷呈南北走向,全程約15公里,峽谷兩側氣候迥異,一側是皚皚雪山;一側是蔥鬱灌木。終年不化的雪山之冰融化成了一條清澈的谷間山溪。東側的山坡有野成群,還有喜馬拉雅旱獺、野兔、高原鼠等草原動物。在這裡還有現代冰川侵蝕的特殊地貌,怪石磷峋、洞穴遍布。

桑丹康桑雪山

它是西藏25座最高的山峰之一,隨着季節的變換,桑丹康桑雪山山峰也呈現不同的色彩,夏日呈乳色,冬季呈銀色,春天秋天白而亮。

夯錯(湖)自然保護區

夯錯湖中有4個小島嶼,每年吸引了成千上萬隻各種鳥(白野鴨、黃野鴨、水鳥等)在此棲息繁殖。

古露

古露位於那曲縣的南部,是藏南地區進入藏北的門戶,青藏公路穿境而過,南鄰當雄縣,離那曲鎮100公里,距拉薩220公里。這裡風光秀麗,有雪山、草原、溫泉、高原沼澤地、拉薩河源頭、千年古剎等自然景觀。

羌塘草原

羌塘自然保護區生態系統獨特,野生動物資源豐富,並因其特有性和生態脆弱性而具有極其重要的保護價值,包括鳥類在內的珍稀動物,已經成為國家的重點項目[5]

當地習俗

畜牧業是當地牧民唯一的生產手段和生活來源,運輸使用氂牛,過着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藏北人普遍食用的主食是青稞小麥豌豆,經常食用的乳製品有酸奶和奶渣,吃得最多的野生植物是人參果和黃蘑菇。

視頻

東念青唐古拉山之旅

西藏唐古拉山怎麼樣 西藏旅遊景點介紹

夕陽下的沱沱河與青藏鐵路

參考文獻

  1. 唐古拉山口,新疆環球假期國旅網,2018年05月24日
  2. 唐古拉山脈,豆丁文庫網
  3. 群覽青海名山之八——唐古拉山,鳳凰網,2018年04月28日
  4. 穿越唐古拉 人生的軌跡就像穿越唐古拉 終點亦是起點 ,搜狐網,2019-03-13
  5. 羌塘草原:崑崙、唐古拉山脈之間,中國西藏網,201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