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莊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莊宗李存勗(885年12月2日-926年5月15日),生於山西應縣人,沙陀族,本姓朱邪,小名「亞子」,藝名李天下;五代時期後唐開國皇帝。年輕時熟知戰略要術, 勇敢善戰,膽力過人。喜愛音樂、歌舞、俳優之戲,旁人多有異談。

涕泣受命,完成遺志

父是李克用河東節度使,受唐懿宗賜以李姓,故改姓李,諱存-{勗}. 後梁開平二年(908年)正月,其父李克用臨終時,以三支箭賜給莊宗,叮嚀咐囑說:「梁是我的仇敵,燕王是我親手所立的,契丹和我約為兄弟,但都背叛我而歸附梁,這三件事是我的遺恨,給你這三支箭,但願你消滅梁,掃除燕,驅逐契丹,完成我的遺志。」莊宗涕泣受命,將箭藏在宗廟裏。 其後每逢出兵,便到宗廟去禱告,請出三支箭,盛在錦囊裏,命人背著在前先行;打了勝仗,又送回家廟,表示完成了任務。後來果然達成李克用遺志,打敗契丹,攻破燕地,並且攻滅劉守光與劉仁恭父子割據的桀燕政權; 然後入太廟歸還先王三箭,敬告成功,家仇洗雪,國運中興。[1]


史稱後唐

923年5月13日在魏州(河北大名府)稱帝,國號為唐,史稱後唐. 其後李存勗採用周德威建議,引誘梁兵出城,聚而殲之,晉軍主動後撤。梁軍主將王景仁果然上當,傾巢而出。晉軍抓住機會,以騎兵猛烈突擊梁軍,周德威攻右翼,李嗣源攻左翼,鼓譟而進。這時晉軍李存璋率領的騎兵大隊也趕上,梁軍丟盔棄甲,死傷殆盡。這一仗,使梁軍喪失了對河北的控制權,之後,朱溫一聽晉軍就談虎色變。而李存勗卻進一步安定了河東局勢,他息兵行賞,任用賢才,懲治貪官惡吏,寬刑減賦,一時河東大治。李存勗還收降了李茂貞建立的岐,並攻滅王建所建立的前蜀。

李存勗以唐朝賜姓為李的合法繼承人身份,打起中興唐朝的旗號,並為唐朝皇帝立廟。又以誅滅唐朝逆臣之名,族滅了後梁宰相敬翔李振等人,將幫助朱溫篡唐的舊臣11人貶官。

史稱興教門之變

李存勗到了晚年功成名就之後,卻漸驕傲輕忽,遂荒廢朝政。李存勗自幼喜歡看戲、演戲,常粉墨登場,並自號藝名「李天下」。寵幸夫人,惑於伶人,以至於伶人景進干預朝政。士大夫皆氣憤,又不敢出氣,怨聲四起。李存勗忠奸邪正,不能分辨,被陷於失信棄義而不自知,後因義兄李嗣源被軍士擁戴造反,直取洛陽,宮中的指揮使郭從謙欲奉李存乂之名作亂,率兵攻入皇城;李存勗被流箭射中, 當時僅有符彥卿王全斌等少數將領效忠他。王全斌將其扶至絳霄殿。李存勗失血過多,渴懣求飲,經宦官奉進酪漿,喝完一杯,遽爾殞命。王全斌大慟而去。一名伶人揀丟棄的樂器放在李存勗屍體上,點火焚屍。史稱興教門之變。李嗣源入洛陽殺盡叛臣,葬李存勗屍骨於雍陵,進廟號莊宗,李嗣源在汴州稱帝,是為後唐明宗。


參考資料

[Category:五代十國時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