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歌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唱歌)
前往: 導覽搜尋

歌唱,或唱歌,是指人類透過發聲器官產生音樂的過程。進行歌唱的人、或是以歌唱為職業的人稱為歌手。歌唱可以作為在正式場合的一種表演藝術、可以是有宗教教育、營利等目的、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娛樂[1];歌唱可以是經過準備及練習的,也可以是即興的。如同其它技術,純熟的歌唱技巧需要經過持續且充份的練習。 美好的歌唱可以帶給人信心、愉悅、滿足感。情感

類型

依據人數區分:

唱歌中的呼吸

首先是吸氣,在做呼吸練習時,先做好正確的演唱姿勢,保持腰挺直,胸肩鬆寬,頭自如,眼望遠處,從內心到面的表情都充滿情意,然後,「痛快地嘆一口氣」使胸部放鬆,吸氣時,口腔稍打開,硬軟齶提起,並與提眉動作配合,很興奮地以後腰為主,將腰圍向外松張,讓氣自然地,流暢地「流進」使腰、後背都有「氣感」,胸部也就自然有了寬闊的感覺,比如用「打呵欠」去感覺以上動作。

但呼氣時不准過深,否則使胸、腹部僵硬,影響發聲的靈活和音高的準確,吸氣時不要有聲響,反之不僅影響歌唱的藝術效果,還會使吸氣不易深沉,影響氣息的支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養成兩肋擴張,小腹微收的習慣。

聲部

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同的音域,男性通常能夠唱出較低音,雄厚的聲音﹔女性普遍能夠唱出較高,較清脆的聲音。男性可以發出由兩個低音F至A的音域﹔而女性可以發出由一個低音E至兩個高音C。但以真聲來說,一般男性的音域比女性廣和高音。

技巧

和正常發聲一樣,歌唱的聲音也是產生自聲帶和口腔。但歌唱更注意着重於通過橫膈膜和腹部甚至下腹部肌肉來調整呼吸,從而更順暢地控制音高、音色等。歌唱常需要深呼吸,因此較大的肺活量是一個有利因素。

歌唱中的顫音是指音高急劇上下波動的聲音,是由空氣有控制地通過放鬆的喉部而產生。

使用歌詞的情況下,表演者應該對歌詞內容有適當的理解,並且注意發音標準。吐詞時,口型一般比說同樣的字句要誇張[2]

健康

歌唱對身體健康有正面的幫助,可以增加肺活量、降低憂鬱情緒、減輕壓力、增加免疫能力。

視頻

歌唱 相關視頻

15561個聲音匯聚成一首《歌唱祖國》,名副其實的「萬人大合唱」!
歌唱技巧20歌曲藝術處理

參考文獻

  1. 【關於歌唱的藝術處理問題】,知乎專欄 , 2019-7-6
  2. 唱歌的發聲技巧---呼吸的控制,豆瓣 , 201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