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唾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唾液

中文名:唾液

外文名:Saliva

簡 述:一種無色且稀薄的液體

俗 稱口水

拼 音:Tuo Ye


性質

唾液是無色、無味、無嗅的液體,比重約為1.004—1.009,偏酸性,酸鹼度為6—7,粘度比水大18—35倍。成人 每日分泌唾液量1升半,收集起來約有半暖壺之多。

腺字讀音「xiàn」。唾液腺是唾液分泌的源泉。口腔里終日不乾燥,保持濕潤就是由於有唾液腺經常分泌唾液。中醫把唾液稱頌為金津玉液,認為小孩子隨地吐沫的習慣會損傷元氣。[1]

健康

人的唾液中含有許多有益於人體健康的物質,每天吞咽自己的唾液可以祛病延壽。

唾液中含有澱粉酶、溶菌酶、過氧化物酶、粘液蛋白磷脂磷蛋白氨基酸、鈉、鉀、鈣、鎂等物質。這些物質具有消化食物、殺菌、抗菌、保護胃粘膜等作用。[2]

唾液中含有一種使人保持年輕的激素,它能強化人的肌肉肌管骨骼、軟骨和牙齒等的活力。唾液具有很強的消毒殺菌能力,能有效地殺死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唾液中還含有一種特殊的唾液生長因子,能促進人體細胞的生長分裂,縮短皮膚傷口的癒合時間,具有保護皮膚的彈性的功能。

唾液被中國傳統醫學美稱為「金律玉液」,又稱「華池之水」。古代的一些修道養生者認為,只要簡單地將舌下產生的津液有意識地一口口咽下,並持之以恆,常年不懈,便能增進生命活力,延年益壽

現代醫學曾經認為唾液只是口腔的外分泌腺分泌的一種消化液。它的作用就是助消化和攪拌濕潤食物。仙水,但也不僅僅只是消化液,它還有多種功效。

首先是免疫功能。在研究艾滋病時,日本東北大學清水文雄教授採集了2—40歲的22名健康人唾液樣品,各與0.5毫升含艾滋病毒的唾液混合,在37C保溫一小時,結果發現其中17件樣品有99%的艾滋病已被破壞;進一步研究發現這是唾液溶菌酶起的滅毒作用。它不僅是艾滋病毒的克星,還能殺滅進入口腔的一部分致病菌。

其次,唾液還能將多種致癌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日本的西岡一教授認為如果能使食物在口腔中咀嚼30秒以上.唾液中的過氧化酶過氧化氫醇等13種酶就可基本消除食物中可能存在的亞硝基化合物黃麴黴毒素等微量致癌物質。由此可見唾液是人體特有的抗癌劑。

再次,唾液腺還能生成多種生物活性物質以參與調節生命活動。例如唾液腺分泌的一種神經生長因子具有刺激感覺神經相交感神經生長、分化的高效能;唾液中有一種叫上皮生長因子的蛋白質,能促進表皮和上皮組織的生長。過去民間常用在創傷部位塗抹唾液的土辦法療傷。這正是無意中利用了唾液殺菌、促進傷口生長癒合的作用。上皮生長因子已被製成藥物用於治療多種體表損傷了。最值得一提的是腮腺能分泌一種具有調節血糖作用的激素。現已確認,腮腺是胰腺之外能使血液中胰島素水平上升的重要組織。有的專家樂觀地設想,如果找到加強腮腺這一功能的方法,也許能為糖尿病治療另闢蹊徑。

最後,利用唾液的成份及其變化的測定來監測健康狀況、診斷疾病的方法已被大量發明。由於唾液成分與血清很相似,所以唾液成分變化同樣反映疾病及健康狀況。由於唾液化驗的取樣不必抽血,方便無痛,所以很受醫生及病人歡迎。例如可以用唾液樣品代替血樣檢測艾滋病人相艾滋病毒攜帶者。唾液溶菌醇含量能極敏感地反映生活環境的優良與否。在衛生不良的居室居住15天,唾液溶菌酶降至正常水平的1/4。腸道蛔蟲病人的唾液二氧化碳含量升高,酸性增強,以此檢測蛔蟲病比查大便更衛生和方便。測定唾液中鈉鉀比值可以鑑別交感神經還是副交感神經張力過高。高血壓伴腎功能減退者的唾液中激肪釋放酶增加;腮腺炎膽囊纖維化病人唾液中澱粉酶增加等等。[3]

總之,唾液的神奇功效大有研究利用的前途。

睡覺流口水

睡覺時流口水,一般由以下因素所致:

一、口腔衛生不良:口腔里的溫度和濕度最適合細菌的繁殖,牙縫和牙面上的食物殘渣或糖類物質的積存,容易發生齲齒、牙周病。這些不良因素有刺激,可造成睡覺時流口水。

二、前牙畸形:這可能由於遺傳因素造成後天不良習慣,如啃指甲吐舌咬鉛筆頭等,造成前牙畸形,睡覺流口水。[4]

三、神經調節障礙: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所謂"望梅止渴",就是日常生活中條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個例子。所以神經調節發生障礙,也可產生睡覺時流口水的情況。

睡覺時流口水,有鹹味,枕巾呈淡黃色,很可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積存食物殘渣,天長日久牙石較多,引起牙齦發炎,乃至牙齦少量出血。因而睡覺時流出口水有鹹味,呈淡黃色。

防治的辦法是:首先要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也可請口腔科醫生診治,採用潔治療法,去除牙石,服用維生素CB2等藥,消除牙齦炎,減少不良刺激。


視頻

唾液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參考文獻

  1. [張思萊著,張思萊科學育兒全典,中國婦女出版社,2017.01]
  2. [國醫編委會主編,家庭生活竅門與禁忌全知道,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2016.01]
  3. [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七年級下冊: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11:P26]
  4. [朱大年等.生理學.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9:171]